2010日本行:探訪木戶孝允(桂小五郎)誕生地 (Day07-2)

萩城城下町
上回看過了高杉晉作的舊宅,這回則是來到同樣位在萩城下町、距離也不遠的木戶孝允(又名桂小五郎)住宅。木戶孝允也是幕後時期長州藩出身的大人物。

萩城城下町
這是萩城城下町附近的地圖,整個城下町有菊屋橫丁、伊勢屋橫丁和江戶屋橫丁三條縱向道路,之前看的高杉晉作舊宅位在最上方的菊屋橫丁,接下來就走到最下方的江戶屋橫丁,去看木戶孝允舊宅。(原來高杉晉作和木戶孝允是鄰居啊)

萩城城下町
江戶屋橫丁兩旁的圍牆,很多都使用木材,視覺上就沒有菊屋橫丁那麼明亮。

萩城城下町
到木戶孝允舊宅前,會經過円政寺(圓政寺)。

萩城城下町
圓政寺之所以有名,是因為高杉晉作和伊藤博文小時候會來這裡遊玩、讀書識字。從地理位置來看,高杉晉作走幾步路就到了,伊藤博文回家就遠了點,哈!

萩城城下町
因為這樣的故事,圓政寺門口立了好幾個高杉晉作、伊藤博文的相關告示和石碑,就怕大家不知道。然而,對不太了解歷史的遊客,這樣的吸引力似乎還不夠。

萩城城下町
現在最大的號召是這個!《名探偵コナン》(偵探柯南)!

萩城城下町
在2008年12月初播出的柯南519集,講的是明治維新的故事,其中就以圓政寺為主要舞台。圓政寺還把畫面截圖列印下來,貼在公告欄裡。

萩城城下町
圓政寺再過去,就到了木戶孝允誕生地(木戶孝允舊宅)了。

萩城城下町
木戶孝允還有個舊名是桂小五郎。這是屋外的解說板。

萩城城下町
木戶孝允舊宅也是要門票的,和高杉晉作舊宅相同,也是100日圓,但這時才注意到,原來有「萩市文化財施設1日券」,逛遍9個文化財景點,全部只要300日圓。看到當時覺得好可惜,怎麼一開始沒買這1日券呢(整個就是愛貪小便宜),但再仔細想想,其實這天的時間也沒辦法走完全部的點,大概也就走馬看花,看看3個點,也就花個300日圓吧?咦?好像花費差不多?

萩城城下町
陳列在舊宅內的木戶孝允年譜。

萩城城下町
幕末時期萩的古地圖。

萩城城下町
據說是木戶孝允少年時學習書法的字跡,不過這當然是複製品。

萩城城下町
屋內還有不少木戶孝允的珍貴照片。

萩城城下町

萩城城下町

萩城城下町

萩城城下町
總結來說,木戶孝允在維新後還在明治政府擔任要職,被視為維新三傑之一,成就比起高杉晉作要來得高很多,但就我個人的感覺,似乎高杉晉作較受到後人的喜愛(粗淺判斷,沒有實際數據佐證),至少從市內循環巴士高杉晉作來命名就可看出;而當天到訪城下町,前往高杉晉作舊宅參觀的人,也比木戶孝允來得多。或許,是因為高杉晉作英年早逝,生涯也比較有傳奇色彩吧。

萩城城下町
看完兩位萩的大人物的舊宅,接下來要往西走,去看久坂玄瑞的誕生地,就決定再走一次菊屋橫丁。

萩城城下町
菊屋橫丁的由來,大概就是因為入口旁是有名的菊屋家住宅,菊屋家是當時萩的豪商,住宅的氣勢也就相當了得。

萩城城下町
時間接近中午,天氣熱的很,原本就不多的遊客,現在一個也看不到,但我還挺享受,一個人走到日本街道百選之一的道路上,感覺真不錯。

萩城城下町
萩的特產是蜜柑,在菊屋橫丁兩旁並不高的圍牆上,都可以看到許多的蜜柑,是很特別的風景,尤其是他們的高度大概比一般人舉起手還要再高一點,讓人想摘又摘不到,哈!

萩城城下町

萩地方不大,能看的地方卻不少呢!下回繼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