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探訪久坂玄瑞誕生地 (Day07-3)

萩
在看過高杉晉作和木戶孝允的誕生地和舊宅後,接下來就要去稍稍遠一點的地方,去看另一位長州的大人物久坂玄瑞的誕生地。雖然循環巴士有到,但還是秉持著多走路多看的原則,選擇步行前往。

萩
從城下町走出來一段距離,會看到一間很漂亮的展館建築。

萩
這就是山口縣立萩美術館。

萩
哈哈哈哈哈,我已經非常非常習慣了。不怕不怕!

萩
在萩美術館對街的廣場上,又立著一尊銅像,也是長州出身的幕末、明治時期大人物,山県有朋(山縣有朋)。要注意的是,山縣有朋在歷史評價上是偏向負面的人物,他軍旅出身,最後兩次擔任首相,軍權在握,算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始祖,爭議性的歷史人物。原本二戰後打算要拆除,但考量到這銅像也是傑出的藝術作品,最後還是保存下來。這銅像是在1927年由北村西望所製作。

萩
山縣有朋銅像旁的解說告示牌。

萩
過了美術館後繼沿著一條二線道道路前進,來到平安古這個地方,看到了這家郵便局。郵便局的建築算一般,但外牆可是加上了萩城城下町菊屋橫丁代表性的菱格紋,算是融合了地方特色。

萩
走了好一陣子,轉進小巷子裡,來到了久坂玄瑞誕生地,也就是在幾間民宅之間的一小塊空地。

萩
剛來到這裡不久,一輛萩市循環巴士就來了,原來這裡就有設一站,站名就叫「久坂玄瑞誕生地」。因為原本就打算看完久坂玄瑞誕生地後(其實也就3分鐘、5分鐘就看完了),搭這巴士去萩火車站,但車子碰巧不巧,剛好就在這時候來了,只好忍痛放棄,搭30分鐘後的下一班吧。

萩
這就是整個「久坂玄瑞誕生地」的外觀。由於舊宅早已消失,如今只剩一下一小塊空地了。

萩
整個區域內,最大的就是久坂玄瑞君追憶碑。說起來久坂玄瑞也是幕末時長州的一大人物,為了追求理想,成為尊王攘夷的激進派,到江戶的品川放火燒了英國公使館,參與下關砲擊外國船隻事件,最後在京都的禁門之變中戰敗,最後自殺,悲劇性的結束了生命,那時他才25歲,真是轟轟烈烈的一生。

萩
說起來久坂玄瑞和坂本龍馬也是有點淵源。1862年時,龍馬帶著土佐勤王黨武市瑞山的信件去長州與久坂玄瑞見面,有過一番交談,龍馬回土佐後沒多久就脫藩了,或許與久坂玄瑞的交談,對龍馬的未來和志向,有了相當程度的影響。

下一回要介紹非常漂亮的萩車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