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羅德隊球迷的狂熱加油

Chiba Lotte Marine Stadium世界盃棒球賽落幕後,攸關2008年奧運參賽資格的亞錦賽也將登場,精彩可期,廠商也就不會放過這個能大展身手的行銷機會,像Nike就推出金不讓大聯盟的活動,主打”金牌我不讓”的主題,包括加油舞、加油口號、加油歌等加油招數,號召大家到場一起加油。

基本上這是個不折不扣的商業活動,像記者會上請到的四位選手,都是Nike旗下的簽約球員,但Nike把這個活動包裝的還挺好的,因為本來大家進場就是要幫球隊加油的,還不會太過誇張;另外,雖然有人認為用無敵鐵金鋼的歌去改編金不讓的歌,甚至還設計加油動作看來有點呆,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還挺不錯的,有不同的手勢,還有起立坐下的動作,最重要的是沒有主唱!或許Nike這次有機會改變十多年來幾乎是一成不變的啦啦隊文化。

知名的棒球部落格作家米果就曾經冒著被圍剿的風險,寫了一篇“平穩觀戰權“討論啦啦隊音量過大,干擾了觀眾的看球情緒,回應中有很多人贊同,但也有人認為台灣要有自己的加油文化。在這裡我並不想討論這個話題,因為要有很完整的論述才行。但我是不太能接受啦啦隊用大聲公,從頭到尾喊口號已經快受不了,還有人當成個人卡啦OK唱全場,觀眾多也就算了,偏偏人少的時候還是這一套,看電視轉播時,那沙啞的一人歌聲比主播的聲音還大,每次想好好看場比賽,都是聽歌聽了幾分鐘後就再也忍受不了的轉台了。

我並不是否定啦啦隊努力幫球隊加油打氣,只是這份付出應該也要顧慮到觀眾的感受,為了聽啦啦隊的主唱唱歌,然後整場舉起左手右手的觀眾固然不少,但為此而不進場的球迷或許更多,建議球團的企劃人員應該做個調查好作為參考。如果觀眾進場不只是看啦啦隊的個人秀,而是參與其中成為一份子,觀眾會被這種氣氛迷住,進而提高進場看球的意願吧。所以我會說,或許這次Nike新的加油方式,會為國內的加油文化帶來些新鮮感,也希望參與這次金不讓加油團的標哥,也能因此激發創意,想出更多新的加油招數。

Chiba Lotte Marine Stadium
上圖是千葉海洋球場右外野席的球迷,真正的應援團只有少少的十多人,但在應援團帶動下,氣氛非常熱烈。

在此特別剪了一段今年9月在千葉海洋球場看羅德隊比賽的影片。羅德的主場我去看了三次,每一次都會對外野應援的氣勢感到震攝,完全不靠大聲公,因為整個外野球迷會一起唱歌、跳躍、鼓掌,那個音量之大是會直接撞擊到你的心裡的。在這裡的外野外野看球一定要很有體力,只要是下半局主隊羅德隊進攻,右外野是全部起立,沒有人坐著的,讓我都不敢買右外野的票,怕坐在原地或是不跟著加油會被視為異類,加油時氣氛之High,就連內野沒有應援團的人在帶動,內野觀眾也會跟著跳,跟著唱,就算不想起來動,也會跟著鼓掌打拍子。真的很喜歡在這裡看球的氣氛。

影片在這兒。

然後再補充一段YouTube上找到的影片,拍攝者的位置離外野比較近,更有臨場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ㄚ~原來是學長!!我當時在防砲207(台東志航)跟303同屬四指部. 營傳令&營部文書收發 爽爽爽兵啦!!

Hi JJ,
那我大概早你半年4到5個月入伍,不巧大您幾梯啦! ^^
你是在花蓮保家衛國嗎?

哈 我是阿!! 而且是防砲的!! 飛虎625t!! 從T數看得出來我有年紀了吧! 下次要去看球場時, 記得約我. 日職真的陪我走過很多日子. 再過幾天要去日本的山裡探險了, 回來後再跟你分享.

wahaha~
從日本回來後, 民宿就這麼伊直忙到現在. 一直~忘記跟您嗆幾梯的?
您有興趣去看廣島新球場嗎?

Hi…
呵呵… 附近的動態您果然清楚…
附近的景色真的很漂亮!
以前當兵時,最喜歡看附近山上的雲
變化萬千啊!

Hello JJ,
很高興你喜歡這裡的內容。
羅德應援團的運動量真的很大
廣島的也很累,一直起立坐下… XD
不過我看球喜歡安安靜靜的看
所以我大部份都遠離應援團啦。

您的網站內容,那間民宿是您開的嗎?
真是巧,我當兵的地方就在民宿附近呢!
就是過了國福橋的那個軍營
您應該知道我在說哪裡….

在樂天還沒進駐時的仙台, 每年一定會去安排地方主場的就是lotte了. lotte的應援真的是12對裡最有氣勢, 但最付出體力也是最難的. 當然softbank用加油棒隨著應援歌做出不同手勢, 我一個也記不起來.西武跟讀賣在我眼中都是仿lotte的. 但最讓人腿痠的就屬廣島的應援 一站一下的. 最人多勢眾的就是阪神了. 從關西大本營開始, 不管往北往南瘋狂的虎迷真的多. 火腿的男女合唱等等.其實日職12隊的應援, 每隊都有自己的花樣跟文化. 在日本看球時, 我大多數時間是跟應援團一起玩的, 每每醉到連比賽結果都不知道.
因為鐵道,不經意連到您的站, 沒想到您也看日職. 很喜歡這裡!! 當我的架好時, 希望您也能過來走走!!

Hello Dorasaga,

其實我也不算是Team26球迷啦
只是很喜歡Team26的加油氣氛
每當我看到有人說日本職棒球迷加油很單調
我就會很想請他們去看看羅德的加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