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Day 27(3): 和風Mall,六本木Tokyo Midtown

有些朋友會問,東京有什麼好玩的,竟然去那麼多次,他們去了一次之後就覺得沒什麼新鮮感了。通常我會這麼回答,東京這個超級大都會,每一年都會有一個新的超大型商業施設出現,有可能是新的地方,也有可能是舊地區的再開發,這些地方都有新的建築、新的設計,都會帶來最新的流行感受。舉例來說,去年東京最熱門的新景點是表參道的Omotesando Hills,前年是六本木之丘Roppongi Hills,再之前應該是汐留的高層建築群,那,今年呢?或許有人會說是東京車站的新丸大樓,我自己認為是也位在六本木的Tokyo Midtown,原因是這裡是不輸六本木之丘的大型造鎮計劃,建築群也集合了像是安藤忠雄和青木淳等建築大師,很值得一看。
從國立新美術館出來,門口就有兩部人力計程車在等著載客,費用是300日圓,前面那部小黃的駕駛可是女生喲。


Tokyo Midtown邊的交番,小小的建築看起來也很有設計感。


戶外庭園區。


Oakwood Premier Tokyo Midtown
,由青木淳所設計,是個結合飯店、高價租用住宅的複合大樓。


大家如果有去海邊或是公園,一定會看到一個大告示牌,上面用類似交通號誌的圖案,告訴你這裡禁止這個禁止那個,效果是不錯,但看起來總是覺得怪,每次看到這種都覺得,你要不要乾脆告訴我這裡能做什麼好了!Tokyo Midtown的庭園區是個大家都能進來的開放空間,免不了也有不少規定,不過他們並沒有立個大牌子,而是像圖片中這個樣子(該說是碑嗎?),雖然小小的,但是很明顯,你一定會看到它,又不會對景觀帶來衝擊。注意一下最右邊那個,上面有個小狗狗,側面則是當你狗狗來這裡散步時所要注意的事項。


這裡還有狗狗喝水還是洗澡用的水龍頭!(我沒猜錯吧?)實在很照顧狗狗和狗狗的主人。


設計和建築雜誌一定會報導的21_21 Design Sight,大師安藤忠雄的作品。還是安藤常見的清水混凝土建材,但是屋頂是金屬材質。這應該是最近安藤迷來東京時,繼Omotesando Hills後必來朝聖的景點。


裡面正在舉行第2回企劃展,佐藤卓的Water展,展期到2008年的1月14日。


位在21_21不遠處的Q Foods & Goods,這是與Nissan汽車合作設計的,兩個小型戶外賣店的外型,是由Nissan的暢銷車款Cube所衍生而來(也包含了Cube的左右不對稱外觀設計)。


這兩台QQ車,一台賣吃的,一台賣紀念品,本來想買一件T-Shirt,但是一件要3000多日幣,買不下手。


Tokyo Midtown的主樓Midtown Tower,高54層樓,據說是目前日本第一高樓,高248.1公尺,這裡是skyscraperpage對Midtown Tower的介紹


Galleria在庭園側的入口,外面覆蓋一層略帶曲度的玻璃牆,反映藍色的天空,很迷人。


Galleria和21_21外的庭園區有一個空中走道相連,可以避開路面道路上的車輛。


位在一樓的無印良品Muji Tokyo Midtown店,這家店是無印迷在有樂町店之外一定要來朝聖的店。


想也知道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在外面隔著落地窗往裡面拍。這家無印良品應該是為了配合Midtown的整體風格,室內區都鋪上原木地板,展示空間也非常寬敞,另外或許是地點的關係,這家店很著重家俱類的產品,在裡面逛起來和一般無印有很大不同。


入口處在室內,很漂亮的門面吧?發光地板喲!服飾類商品就擺在門口,剛進去還搞不清楚哪裡是門口哩。


先請大家看看室內空間的照片吧!


商場內設置了很多的座椅,逛累了可以在這裡坐一坐休息一下。


前一篇有提過,發覺東京不少新的商業或公共空間採用木質地板的情形,而TokyoMidtown大概是最明顯的,天花板、柱子、地板都是木紋,再搭配燈光的投射,把整個空間的溫暖氣氛營造的非常出色。只看圖的話,可能很難相信這地方是一個賣場。


所有商店招牌,都統一使用類似像紙燈籠的燈箱,看起來很有整體性。


怎麼樣?我一進去就被迷住了,Tokyo Midtown的室內裝潢是以和風為主題,運用了很多日本傳統建築和庭院的元素進來,像是深與淺的木頭材質、燈籠、竹還有飾紋,再加上燈光的運用,營造出一個充滿和風的商業空間。真的很值得來這裡看看,享受一下這裡的氣氛,不過,這兒的東西我是買不起的啦。


內裝以金屬搭配木紋的Tsutaya Music。


Midtown中庭旁的Starbucks,配合Tokyo Midtown的室內裝潢風格,裡面裝潢像是櫃檯和座位,都使用深色木料。


角落這個位子有意思,因為位在兩面大面積落地窗旁,採光很好,矮矮的沙發在四個角落設置了小平台可以放置咖啡。


這是中庭中央的地鐵連絡通道的入口,上面故意設置了傾斜的玻璃,再讓水從上面流過,從裡面往上看就能看到潺潺流水。


這是Tokyo Midtown的主樓Midtown Tower,本來看裡面的模樣還有門口的警衛,以為進出是有管制的,但看到邊上有個Good Design展的海報,上面註明自由參觀,這才決定入內探個究竟。應該說是在某個樓層之下是自由進出的,較高的樓層是要經過驗證閘口才能進入。


Midtown Tower的電梯,電梯口的兩旁也都是使用木紋飾板。

電梯裡面也是,風格統一。

Design Hub是這塊區域的統稱,這裡有不少和設計有關的機構和單位Design展。

裡面展出很多今年Good Design的得獎作品。


逛完Good Desing展離開Midtown Tower,看看時間也7點多了,今天走了一整天,跑了不少地點,早早回家休息去吧。從剛才屋頂流著水的地鐵入口往地下去,這裡是很寬敞的地下道路,還看到Konami辦公大樓的入口。

地下一樓Tsutaya的書店。


地下一樓通往地鐵站的連絡通路,這邊還算是Tokyo Midtown的範圍,整個裝潢都還是Midtown風格,天花板、柱子都是木紋。


這邊已經快要離開Tokyo Midtown的範圍而要到地鐵站的連絡通道,裝潢沒有剛才那麼華麗,但還是不錯啦。


這個,該怎麼說呢?在往地鐵站的通站裡,先在牆上貼上一面樹林的圖片,然後再前方加上木頭柵欄,突然間變得很有和風,走在這裡根本感覺不出是在地下的通道。

最後,想再說明一下目前遊記的狀況。其實我已經從日本回來一個月了,不少朋友看到遊記還在寫,以為我還在東京呢!真的,我的盤纏沒有那麼多啦,早就花的差不多了。最早也是想盡快寫完,但是拍的照片太多,光是整理、上傳、貼到Blog上,再一張張寫,還要查詢相關的資料,補上連結網址….花的力氣比我原先想像的大多了,最明顯的像是10月5日這一天,行程太多,去的景點又很棒,結果照片整理出來有100多張,還得分三次寫,這也就為什麼1、2、3集隔了那麼久的原因。接下來我還是會繼續寫,然後在每篇遊記前標上那天的日期以便大家辨認。總之,希望能在今年底把它寫完,要不然拖到明年,又不知要寫到什麼時候了。以上報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Hello 綸太郎,
謝謝你的支持!
還請多多來這瞧瞧~~~

Hi 小光,
逛是一回事,買又是另外一回事呀…
買不起…逛起來就沒壓力啊
如果買得起那就糟了,肯定大失血

沒看到MSI耶
Good Design會分好幾關的…

哇哈哈怎麼都逛這麼高檔的商業區啊
還有GOOD DESIGN專區喔
有沒有展MSI的MP3啊
當初也得過獎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