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Wozniak 演講會

今天下午去聽了蘋果電腦的共同創辦人Steve Wozniak的演講,這可真是難得的機會,所以在現場很多Apple圈、Mac圈的”大哥”級人物都出現了,Blog界大老、Apple前員工、IT雜誌社長、Mac網站聞人、OS X Widget高手NK、甚至是XDite站長也都到場,可見得Woz的號召力有多大了。

說來汗顏,因為不想花那100元去租同步口譯耳機(但是據租的人表示,有聽跟沒聽一樣),以我的破爛英文,其實聽不太懂Woz說的內容,只能片段片段去解讀,不過能現場看見這位一手打造Apple I、Apple II電腦的傳奇人物,也是挺興奮的,實在很感謝主辦單位和眾多協辦單位,但是在這裡,個人想表達一下對這場演講的一些建議。

首先,這場活動的主題是”科技與人性的極致想像”, 還有個”世界領袖、創新論壇”的口號,而形容這活動的句子是”科技領袖的頂尖交鋒,台灣未來的前瞻觀點”……看到這裡,大家會以為對談主角是什麼米國前總統還是什麼A型B型AB型社會的趨勢大師吧?錯了,來賓只是一位工程師。

我看過iWoz後,真的覺得Woz是位很有趣的人,而他最喜歡的事就是”Have Fun”,設計電路、在學校惡作劇、花大錢辦演唱會都是為了尋找樂趣,而Woz也有務實面,創立蘋果電腦後,他大可在裡面當個大老闆、大主管,但他只願繼續做工程師,最後甚至去做小學老師了。面對這樣的Woz,硬加上”領袖”、”前瞻”,似乎有點不搭調。

其次是,當我進到會場後,才知道今天還有一位對談人,頭銜是”首席電子商務董事長”,雖然我不太明白這頭銜的意思,但感覺這位董事長的領域和性格和Woz似乎相隔太遠。名為對談,但實際上大家都是來看Woz的,結果董事長不但一直插話,也常自問自答,使得整個節目的流程和重心有點變調了。

綜合1和2,太過於高調的主題和不搭的對談人,產生了第3個狀況,主持人會問出諸如”台下坐有總統候選人,什麼科技與政府管理的關連……”、”台灣企業如何保持創新……”這類的問題(很抱歉,我並不是記得很清楚,但大概是這個意思),在台下聽到,臉上真的浮出三條線。這會讓人感覺,台上的主持人和對談人,似乎都沒讀過這本書,對Woz這個人也不太了解,所以就套用以往那些和政府官員、趨勢大師談話的那種方法和問題,都是談那些很高調、空洞又有些虛幻的主題。

有這麼嚴重嗎?

個人的想法很簡單,說穿了,邀請Woz來就是要為新書做宣傳,台下大部份聽眾也都是買了書才有票進場,所以活動的對象,可以說都是Woz的Fans、蘋果的教徒或是讀過iWoz這本書,想更進一步認識Woz的讀者,換句話說就是科技版的影迷會、歌友會啦。如果把節目重點放在Woz個人的工程師生涯、堅持做工程師的想法,開創蘋果電腦的過程、他對一些科技新技術的看法,甚至是他所作過的惡作劇,我想絕對引人入勝,精彩萬分。為什麼任何東西都要扯上前瞻啦、創新啦、科技與人性、經濟繁榮這些事?大家來這裡不就是看看Woz,找點樂子?就像Woz有事沒事就想要惡作劇一樣?


Woz還沒來,一堆攝影記者圍著一位來賓猛拍,那人是誰?馬英九。難怪剛來時很驚訝怎麼來這麼多記者,原來……


現場看到知名blogger,石墨工房的Fred大,現場拍了照片就用3.5G行動網路上傳照片,做起實況轉播了,動作之熟稔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Woz進場。


Woz被安排坐在馬英九旁邊,呃,應該說馬英九被安排坐在Woz旁,攝影大哥們拼命捕捉畫面,但是,有人注意到主持人,商業周刊的老大在台上講話嗎?


台上說話的是iWoz中文版出版公司遠流的大長官,好像也沒人在意。


Woz開始演說。不過他講的笑話都是書裡面講過的了。


喂喂喂,這是怎樣?


看不見Woz了,各位攝影大哥,小弟能體諒你們要挑好角度拍照片,但是這樣一排人牆堵在聽眾前面,而且連個招呼也不打,也不回頭看看有沒有擋到後面的人,這樣有點…


這堵人牆站了大概5分鐘吧,工作人員過來把人牆清掉,終於又能看見Woz了,謝謝工作人員。


當名人也真辛苦,這架攝影機從頭到尾快1個半小時,就架在馬英九前面一直對著他拍,只有偶爾拍拍台上和後方觀眾,想打個瞌睡、挖挖鼻孔都不行。


可能是聽台上的對談聽不下去,一開放台下問問題,Fred大大馬上提出2個精闢的問題,可能問到Woz心坎裡,不但滔滔不絕講了好久,就算被對談人插話離題,還不忘補充還沒說完的部份哩。


呃,董事長,您沒事拿個iPhone出來做啥?


簽名會開始,真的,幾乎所有會場裡的聽眾都排隊去要簽名了,只可惜我沒帶書來。


Woz很親切,簽書時,要合照就給笑容,要連絡就給名片。


這位仁兄拿iPod給Woz簽名,當場變場iPod Woz限定版。附帶一提,簽書時,有人拿一台iPod U2給Woz簽,Woz就很高興的說他也用iPod U2,因為他非常喜歡U2。


還有人請Woz簽名簽在Macbook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Hello tenz,
那那台簽過名的小白
幾年之前換了新機,您捨得把它賣掉
還是要繼續留下來珍藏呢? 😛

那位”首席電子商務董事長”是誰啊?把他的名字報出來笑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