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盡頭的海景:鎌倉七里ヶ浜 Weekend House Alley


一般提到鎌倉湘南海岸的七里ヶ浜(七里濱),大多人會直覺聯想到「珊瑚礁」這家以咖哩飯出名的餐廳吧!有時在江之電七里ヶ浜車站,還會聽到熟悉的台灣國語,看來很多台灣人也都慕名而去呢!不過從2008年3月起,這一帶有了些許的變化,那就是在車站外的海邊,出現了一棟灰白色的建築,是這裡的新地標新景點,那就是ウィークエンドハウスアレイ(Weekend House Alley)。

Weekend House Alley最出名的是在其二樓進駐的,是世界有名的澳洲bills餐廳,號稱有全世界最好吃的早餐;然而,吸引我的卻是Weekend House Alley的建築。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Weekend House Alley的外觀,這是一棟有七間房子所構成的複合式建築,外牆採用清水模工法,但不知是不是有再上漆,它的顏色比較偏白一點,不像一般清水模外牆那麼灰。整個外觀看起來很簡約,很內斂,然而附近附房子和餐廳多半弄的五顏六色,反而讓Weekend House Alley顯得相當突出。

Weekend House Alley是由建築設計師千葉學所設計,2008年的新建築雜誌5月號,也曾經專文介紹了這棟建築。


這棟建築,並沒有所謂的大門,要到後面,必須先爬個樓梯上到2樓,到了上面,也就是二樓店家(bills)的入口。


從反方向往回看,就可以看到剛才進來的地方。


在入口處階梯的上方,其實是左右兩邊二樓的連絡走道,算是bills餐廳的一部份,他們在這裡擺了三張椅子。


前方不用欄桿,而是採用一整排的玻璃,既能維持簡約的外觀,也不會阻礙到露台座位看海的視野。啊!讓人想在這裡吃好吃的食物,發呆看海啊!


面海的二樓露台就是這樣,想必是餐廳最受歡迎的座位吧!

注意到了嗎?建築物的外觀是完全沒有招牌和看板的。


bills餐廳的入口。只有在門上標上了bills的字樣,簡單低調,不張揚。


除了餐廳,一樓還是有其它商店,賣衣物和生活雜貨。


二樓以上空間,不知是工作室,還是一般住家。

其實整棟建築,或者說是建築群,是接近米字型分布的,想像一下英國的國旗就能理解,差別在這裡只有七棟,所以米字是少了一撇的。這樣的設計,無可避免的就是很多建築會有尖銳的角落,這在台灣通常是能避免就避免的,在風水似乎不太理想,空間的運用也有問題,多半會做出方正的格局,然而在這裡,設計師呈現出一個我們在台灣體會不到的空間,不知道當初建築師是否也和業主有一番激烈的爭論呢?

關於Weekend House Alley的米字型分布,不妨參考Design Boom網頁(英文)的介紹,他們在Weekend House Alley剛落成時就進去拍了照片,超廣角的鏡頭拍的非常漂亮,在網頁最下方有Weekend House Alley的格局和附近的地圖。


在這樣的構想之下,建築師營造出一個巷道的情境:乾淨的外牆,筆直的小巷,小巷盡頭的大海和藍天。往裡走感覺別有洞天,往外走又有豁然開朗的趣味。較可惜的是這一天時間已有點晚,不僅藍天不見,海和天也都混在一起,沒有那種藍天時拍的氣氛。


一般在海邊,尤其是湘南這種渡假的旅遊地,商業建築多半是極其可能的愈鮮艷愈好,愈奇特最好,招牌更是五顏六色,就是想突顯出自己的存在;在這樣的情形下,能蓋出個像Weekend House Alley這樣的建築,對我這樣的遊客來說,其實是有很大的魅力的。

只是,不能掛出明顯的店招,對於進駐的商家,會不會是一種困擾?又或者,整個建築的外型和氣氛,其實就是一個大型的招牌,吸引著路過的人們和附近居民進來一探究竟?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Cathy
哈!先謝謝您上個月來捧場。
照片拍的很漂亮哦!
謝謝你的分享。 🙂

@Yotsuba,
是您不嫌棄啦!
有了您的稱讚,下次來放個50張圖好了… XD
還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