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hone App「食べログ Tabelog」尋找日本好吃的店家

食べログ iPhone 日本的美食網站「食べログ(Tabelog)」,就有點像是台灣的愛評網,是個使用者分享型的美食情報網站,網友對某個店家發表評論並給分,初期的少量評論或許不太準,但等到資料量一大,評論數變多,就很有參考價值了。到目前為止,食べログ已經蒐集了全日本共57萬多筆美食資料,有128萬多筆評論記錄,是在日本尋找美食非常有用的工具。

由於iPhone的風行,食べログ也推出了iPhone版本的App,配合特別設計過的介面,讓iPhone使用者能隨時隨地查找日本任一地點或是自己所在地附近的美食資訊,也就是這篇所要介紹的「食べログApp」(上方右下角的圖示)。


↑一進App畫面,出現的是現在地的檢索畫面,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LBS(Location-Based Service),透過iPhone的GPS定位你目前所在位置,再依據選定的條件,列出方圓200公尺或是500公尺之內的美食店。這可說是非常好用的功能。

可惜的是,這個App只是一個Client端,用來查詢和顯示結果的介面,詳細資訊還是要透過Internet到伺服器的資料庫抓取資料,對到日本旅行的人來說,國際漫遊的費用可是貴的要死,除非您家財萬貫,不然很難這樣「一查千金」的玩。


↑雖然如此,但是在台灣,如果你有辦3G上網吃到飽,或是在有無線網路的環境下,還是能當作查詢日本的美食資訊的工具,在旅遊前隨時隨地做旅遊功課,其實還蠻好用的。

在首頁點選下方的「エリア.駅から探す」,就能用地域或是車站來做搜尋標的,找尋好料。

來示範一下吧!搜尋欄位有四個,由上到下是「地域或車站」、「料食種類或店名」、「預算」和「營業時間」。

我們先試著輸入「世田谷」。如果你對日本輸入不熟,只要地點名字不是那種日本特有的漢字,也能直接用中文輸入,像「世田谷」三字根本和中文字是一模一樣的。


↑也可以輸入車站名字,後面多加個「駅」就行了。


↑鏘鏘鏘!找到一堆世田谷的美食店家,App預設是依照網友評分來排列。


↑當然這麼多店實在難以選擇,可以再依照料理的種類來過濾。像上圖就是列出位在世田谷的中華料理店。


↑那麼,每家店的介紹內容又是如何呢?我們來看一下之前介紹過,位在世田谷的 「台灣肉包.鹿港」。

可以看到在店家介紹裡面,會列出評分、星等、照片和點餐花費,評分部份也有細項,包括味道、服務、環境氣氛和CP值。


↑捲動畫面,可以看到下方還有更多訊息,例如有59則網友評論、95張網友上傳分享的照片、電話、地址、周邊店家、營業時間和定休日、停車場、類別等等訊息。要注意右邊如果有藍色圓球,就表示點選後還有更多資料可看。


↑照片部份可以看到網友上傳的照片,每個人分享的都不太一樣,有人拍食物、有人拍店面,瀏覽一遍,這家店的裡裡外外也就有概念了。


↑也有文字評論可以參考,不過需要有點日文閱讀能力就是了。


↑點選地址,就會載入Google Maps,讓你更了解店家所在的地點。


↑這是「附近餐廳」查詢,以避免遇到店家打烊、東西賣完時做為預備方案,或是吃完後想就近續攤時的參考,設想非常周到。


↑瀏覽到滿意的店家,就把它Bookmark下來吧!這樣隨時都能查看。

要是你不會日文輸入怎麼辦?或是,根本就沒什麼概念,只是想隨意瀏覽。沒關係,「食べログ」都幫你想好了。還記得查詢頁面的文字輸入框,右邊還有個藍底的箭頭嗎?按下去就是這個畫面:


↑用列表的方式讓你選擇區域還是車站。下方則是之前查詢的記錄。


↑列出日本都道縣府的明細。選擇東京。


↑再列出一堆JR的路線。


↑上方是JR,底下開始是私鐵和地鐵,選擇東急世田谷線。


↑瞧!這下不是都把世田谷線的每一個車站都列出來讓你選了嗎?從頭到尾不用輸入一個字。


↑料理種類也可以用列表選擇方式來輸入,而且分類分的非常細。


↑有餐廳、咖啡店、麵包甜點、酒吧等多種分類,選擇「餐廳レストラン」。


↑餐廳底下又分為和食、洋食、中華料理、拉麵、咖哩、燒肉…選擇和食。


↑看到都傻了,日本料理還分那麼多種!?選「壽司」


↑光是壽司,又分為傳統壽司、迴轉壽司……。這樣就知道怎麼選擇了吧!

大概的功能就是這樣了,介紹的有點繁雜,希望你不會暈頭轉向才好。「食べログ」是日文iTunes才有的App,免費,至於要怎麼到日本iTunes下載App,可以參考這一篇

若你沒有iPhone,沒關係,直接開電腦,用瀏覽器連到網頁版的「食べログ」,也一樣能夠查詢,閱讀也比較舒服。只是如果出門在外,有iPhone在手,就能隨時隨地利用零散時間開啟「食べログ」App,瀏覽好吃店家,做為去日本旅行的準備資料。

不過,不能在日本使用,還真的很可惜,不知日本電信公司,幾時才會推出針對外國觀光客的短期上網服務啊!(如果已經有了,還請告訴我!)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日本人?
こいうプログ調べると随分気持ち悪いww

哇!簡X弘這麼厲害!真讚!
我沒有常去日本
偶爾去一下而以啦
還有,我日文完全不行的。

去年年底有開個同學會…在淡水高爾夫球場的餐廳….曹X 有認識的…我現才想起忘了通知你…
也很多人遺忘你了哈!!
在你的網站上看到好多新的文章….哇賽…你很常去日本ㄟ
跟我們班上錢X灃一樣…他們今年過年也去..去年十月底也去…..
很羨慕你ㄟ…你日文應該很好喔…可以跟簡X弘 他是政大日文系畢業
他現在在日本經濟新聞社當記者….你還有跟誰聯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