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ね

奇怪ね雖然常常看台灣人寫去日本玩的遊記書,但我也喜歡看外國人寫介紹台灣的書,總覺得從外國人的眼光和角度來看我們熟悉的台灣,不但親切,而且還會發現平常我們沒注意或是習以為常的事,讀起來會感到非常有趣。

這本”奇怪ね”,是個日本女生”青木由香”在台灣生活好幾年後,所寫的一本台灣生活觀察,版面的編排是走大量圖片穿插的形式,而且明明是左翻書,偏偏裡面不但有橫排文章,還有由右至左的直排文,讀起來有些吃力,不過還是不減裡面文字的吸引力,有些篇幅甚至我還捧著書大笑起來呢!

例如,我覺得裡面最有趣的一段,就是比較台灣和日本兩地去KTV唱歌的情形了。在日本就算到卡啦OK裡唱歌,也是一樣規規矩矩要顧到禮數,例如講好8:00開唱,大家一定都8點準時到;某個人有出名的”招牌歌”,其它人都很有默契地不會去點它;某個人在唱歌,就算再不好聽,其它人也要裝著很有興趣的樣子專心聽歌。

至於所謂的”台式唱法”呢?約好8點唱,可能只有3隻小貓先來,但他們也不生氣,每個人開始看歌本開始狂點,其它人則是陸陸續續到;就算前一首歌才剛點過,不要客氣,想唱就繼續再點,一首歌整個晚上可能會被唱個好幾次;就算是上司在唱歌,底下也沒人在聽,聊天的聊天,吃東西的吃東西,甚至還有人上網去了……

寫的真是太傳神了,讓我笑到肚子痛,啊!還有,去KTV,台灣人都愛喝加了一堆冰塊的啤酒,明明都沒氣了,難喝的要命,大家還是一杯接一杯。哈哈!真的就是這樣子啊!

這本書是城邦的布克文化出的,作者是青木由香(作者自己取了個”青柚香”的中文名字,看出什麼玄機了嗎?),定價250元,誠品打79折。有機會不妨找來看看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我去書店也有看到這本書!
笑死了~~很想買回來!但是只剩下一本翻閱書!
改天在買~~我在BLOG再寫一遍!哈哈

那本書現在在老德那裡啊~~
也不一定要急著買
你叫老德看完轉給你
記得要還就好啦~~:-D

真的嗎?
那我要~那我要~
等我跟老德約定了吃飯時間
(他說要日本帶回來的小禮物)
你也要一起來喔!
先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