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之尾道市立美術館探訪


這是2007年的9月,在去九州福岡看棒球的前一天,我來到廣島縣的尾道市,這天的主要行程是騎單車走連接本州與四國、跨越瀨戶內海的しまなみ海道,但既然來到了尾道,自然就要順道去看一下由安藤忠雄設計的尾道市立美術館。


尾道市立美術館算是安藤忠雄近期的作品,落成於2003年,我想請來大師設計的好處之一,就是會有來自日本和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粉絲吧!尾道市立美術館的特色在,它有新舊兩館之分,舊館是屬於重要文化財的老建築西鄉寺本堂,新的改修工事,就是由安藤忠雄設計的新館做為美術館的入口並與舊館連接。整個美術館呈現出新舊建築美學融合的氣氛。


雖然少不了安藤忠雄常用的清水混凝土外牆,但這回美術館的水泥牆外還加上了大面積的玻璃外牆,讓整個美術館反映出外界的光影變化。


很有趣的角落,內部的大牆和玻璃牆其實距離並不遠,所以從二樓下到一樓的階梯下方,人也無法繞過樓梯,所以一樓屋內,就有個門通到這裡,還有椅子可以坐在這兒看著前方的小庭院,要是再有個煙灰缸就變吸煙區啦!

因為要去騎單車的關係,我並沒有進美術館裡面去參觀,就在外面晃了晃,拍了照後,本想進去裡面大廳看看,結果一進門,大約就在1.5公尺的前方就是接待(售票)櫃檯,不遠處就是入口,還有位警衛伯伯站著,館內安安靜靜,這讓我一時之間楞在當場,不知該怎麼辦,看看四周好像也沒有其它地方,只好原路退回。

我不太了解這樣設計的目的,但我自己是覺得進去之後或許有個緩衝的空間較好,或許看看內部環境,也或者是看看最近展出內容的簡介。熟門熟路的人是沒關係,但是對第一次入館的人,真的會呆在原地吧(還是只有我會這樣)?


門口旁庭院的座椅,上面還有很可愛的圖畫,如果你還有印象的話,有一陣子哇哈哈的生活Blog還用過這張椅子的照片當過Title畫面


這是在千光寺公園裡的展望台往下看的畫面,可以看到美術館的全景,後面的本館居高臨下視野非常好,新館能看到充滿綠意的千光寺公園。


把鏡頭拉遠一點,這裡的景色真的超美!

如果你不清楚尾道的地理位置,沒關係,讓我告訴你。日本有本州和四國,這個應該知道吧?在本州和四國之間,其實隔著一片海,叫做瀨戶內海,尾道市就在瀨戶內海的邊上,但是緊臨著的是成群的小島,最靠近的叫向島,因為距離很近,風平浪靜時,會以為畫面中的水是一條河或是湖泊哩!那是海,那真是海。

尾道市的景色真的很漂亮,有山有海還有島,很可惜這次中午來、傍晚走,希望下次還能有機會到那兒走走。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哇哈哈捕捉的角度真棒
我也去了尾道, 沒抓到這麼好的角度!!

Hello Eric、阿妮奇,
尾道真的是一個會讓人迷戀的地方呢
我那次,要離開的時候,就後悔沒能在尾道住一晚了
尾道市
這張是從山上纜車站看出去的景色

Hello 綸太郎,
那本建築迷宮我也有買,其實那本很不錯,價格也能接受
作者李清志先生在尾道市立美術館那部份
是花了太多篇幅在講拍電影用的大和號上
所以擠壓了美術館的空間吧!
那本書第157頁有張大圖,在靠近裝釘邊的位置,那個山上
就可以看到千光寺公園的展望台
我就是在那裡拍的
我也有類似角度的照片
尾道市
這張是從對岸的向島,岸邊的渡船碼頭拍的

建築迷宮這本書並沒有拍到像你最後兩張這樣的風景,不然一定更吸引人去看看,尾道市真的很美,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