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車內化妝真不禮貌?

東急電鐵最近新出了兩支系列電視廣告,主題是「わたしの東急線通学日記」,不是介紹景點,也不是做品牌形象,而是宣導乘車禮節,主演的是年輕女星仁村紗和。其中一則廣告主題是不要在車站內邊走邊看手機,另一則在台灣可能就會引起討論了。

先來看看第一則廣告。

再來看第二則。

在日本,搭電車時在車內化妝被視為不禮貌的行為,不過比起大聲講行動電話,化妝看起來還好,畢竟化妝也沒干擾到別人,為什麼會不禮貌呢?

猜想是:

1.在日本原本就有女性出門要化妝的觀念,結果還大剌剌地在車內公開化妝。
2.其他乘客看到有人在化妝,感覺不好。
3.化妝品的味道和粉末會對影響附近乘客。
4.如果電車突然搖晃,可能會抹到其他乘客。

搭電車為什麼是不禮貌的行為,這在日本也是有很多人在討論,根據一項對首都圈1,500位女性的調查,有五分之一的比例曾經在電車內化過妝。

這邊可以看到相關的討論。
http://matome.naver.jp/odai/2133459600574575901

想到也常常在台北捷運上看到有人在車上化妝,但好像在捷運公司還沒有把這件事列為不恰當的行為,再上網查查,發現也有許多人不認同車內化妝,並有相關的討論,例如這篇2016年PTT的WomanTalk板的討論
[問題] 在捷運上化妝- 看板WomenTalk – 批踢踢實業坊

很多人也覺得在車內化妝不好,理由和日本那邊差不多;但也很不少人覺得這沒什麼,也不是日本那邊怎麼樣,我們這邊就要跟著照做。「管太多了 !」看來意見還挺分歧的。

你覺得在電車裡化妝,是不是件不禮貌的行為嗎?

(圖片由東急電鐵提供)

相關網址:
わたしの東急線通学日記 My Diary of TOKYU LINES

tokyu_2016_poster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