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好幫手:GPS Recorder

這回兒去日本,除了以往會帶的相機(還兩台)、筆記型電腦、電池、電鬍刀….等一堆有的沒有的電器用品外,還帶了一台GPS Recorder記錄器,這可是第一次帶GPS出門,當然充電器又得多帶一個。原本出國前在考慮要不要買一台有GPS的3G手機來做記錄,但考量到這次旅行天數長,不要再亂買東西,最後打消念頭。剛好有朋友的弟弟聽聞此事,就借我一台GPS Recorder試用,讓我可以記錄一下這次日本旅行的軌跡,應該也能算是wahaha的贊助商吧!(圖片取自Qstarz網站)

借到的這台是QstarzBT-Q1000,內建藍牙可以和你的PDA連線當成接受器使用,也可以開啟記錄功能,當作單純的GPS跡軌記錄器,上方還個小按鍵,當你到了一個特別地點,按下它就會把當地的座標特別記錄下來,外觀和功能操作都相當簡單。使用時把開關打開,BT-Q1000就開始進行記錄,記錄有三種模式,開車、機車和步行,每一種模式的記錄間隔不一樣,像步行就是每5秒記錄一個座標,記錄模式要在電腦上進行設定,在BT-Q1000上是無法再更改的。

以往去日本玩的時候,雖然會東拍西拍當做旅行的記錄,但說真的不可能一路拍到底,等到回到台灣,可能對行程只記得頭、尾和中間幾個大點,移動的過程很可能都忘得一乾二淨。有了GPS就容易多了,只需把當天的跡軌記錄檔倒進Google Earth裡,每一天的移動路徑都一目了然,可以看出行走的經過,甚至連迷路迷到那裡也水清清楚楚,事後再回味一下會感覺更有趣。

簡單舉幾個例子。


這是9月去福岡的Yahoo! Dome看Softbank Hawks的主場比賽時,在球場附近的行走路徑,可以看到我在球場正門前逛了好久,後來還繞了球場一大圈,這些都被GPS記錄下來。


搭地鐵在地圖中間區域的唐人町站下車,然後走路到球場去。


台場、晴海、豐州、新木場等地的全景,這天我從東京租了台單車,繞了台場和新木場一大圈,從Google Map可以看到整個移動的路徑。


改變一下視角,再把3D建築物打開,看起來更有居高臨下的感受。圖中的中間是台場的Aqua City和富士電視台,但很可惜彩虹大橋目前還未有人做出3D模型出來。

帶GPS Recorder去旅行,還真的挺有意思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