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3):軌道旁的歷史景點:土佐商會跡

土佐商會跡
第一次去到長崎剛好是大河劇《龍馬傳》播出的那年,免不了變成一趟龍馬之旅,走了很多跟龍馬有關的地點,還好有認真看戲,且順便找了一些相關資料看,所以這些景點走起來不會太陌生,要知道有些歷史地點說穿了就是一座石碑,這要是不知道背景,可能連看不看就走過去了吧!這些景點中有些位在軌道旁,像「土佐商會跡」就在圖中的「西浜町アーケード前駅」附近,從左邊那個紅綠燈桿往左轉去就是了。

土佐商會跡
在這個位在軌道和河堤的夾縫中,最尾端有一座立像(銅像?銅製模型),這就是幕末時期的夕顏丸,龍馬那有名的船中八策,就是在從長崎開出的夕顏丸上向後藤象二郎提出的,對長崎來說也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土佐商會跡
再往後退一點,就是土佐商會跡,這就是岩崎彌太郎工作的地方了;另一邊則是海援隊的旗幟,後來海援隊改制編入土佐商會,最後逐漸發展成九十九商會、三菱集團等企業。

土佐商會旁邊是梅屋商店跡,店主人梅屋吉五郎夫婦收的養子梅屋庄吉,應該就很多人聽過了,他與孫中山先生關係密切,並大力資助革命事業。

這就是長崎電鐵軌道旁的歷史小空間,短短幾步路就是一堂歷史課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