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青春18而廣為人知的海邊小站:JR予讚線「下灘駅」

「青春18」的海報內容,大多是由攝影大師真島満秀(2009年去世)所拍攝的鐵道攝影作品。這些作品張張都是傑作,介紹了很多一般大眾並不知道的鐵道美景和小車站,尤其捧紅了JR四國予讚線的「下灘駅」,前前後後共出現3次,吸引許多鐵道迷和自助旅行者前來探訪。

之前到過四國松山兩次,但因行程太趕,都沒能去下灘站走走,這回四國行,雖然大部份時間都在東半部,還是趁著手上有All Shikoku Rail Pass可搭特急車,硬是在最後一天早上去完金刀比羅宮後,搭特急車趕往松山,這次不想再錯過了。

(註:「青春18」是JR推出的票券,期間內可任選5天搭全日本JR的普通車四處跑,也可以5個人一起用1天,很適合預算有限的自助旅行者。每年共3個時期)

JR予讃線下灘駅
這就是三次以下灘站為主題的青春18海報,是不是很迷人?應該看了海報就很想去吧?

(圖片來源:「~風吹くままに 心のままに~」,網址http://kazemachit.exblog.jp,經該Blog格主同意使用,在此致謝!)

JR予讚線下灘駅這是我預排的行程表,整個下午就都在這裡了,最後晚上8點多回到松山,再搭車到高松去搭Jumbo Ferry夜船。是很趕沒錯,但我的想法是,太早去高松,半夜才開船,晚上根本沒事做,還不如在別的地方把時間壓到最後,利用晚上時間來移動順便休息。吃飯?買個東西在上車吃就好了。(所以才叫做「行軍之旅」)

又因為整個下午都待在一個車站似乎也太無趣,就想充份利用往返班次,也去下灘前後的車站瞧瞧;至於為什麼下灘去兩次?這是因為早一點去光線好,才能好好拍照,5點多去是想要看夕陽。這個排法唯一的點就是「伊予上灘」這站,1627到,1633就又要跳上另一班車,只有6分鐘,時間太短。

松山城
只是人總是貪心的,這時期是四國櫻花滿開的時候,想起松山城可是有名的賞櫻地點,都在櫻花季節來到這裡,不去瞧瞧豈不可惜?想了想,決定放棄下灘之外的車站,1點多一到松山,立刻搭電車到松山城去。不得不說,松山城的櫻花真的漂亮。

JR予讚線下灘駅
在松山城待太久,忍痛搭計程車趕回JR松山車站,好不容易搭上15:36從松山開往八幡濱的普通車,車輛是キハ32形氣動車。

JR予讚線下灘駅
車內的情景。乘客還算不少。

JR予讚線下灘駅
等海岸景色出現在眼前,下灘就快到了,從松山前來的車程約45分鐘。

JR予讚線下灘駅
啊!終於來到傳說中的下灘車站了!

JR予讚線下灘駅
不管是在後方看著車站月台,或是坐在椅子上看著海發呆,都讓人沈醉啊。雖然這場景應該安安靜靜才有安靜悠閒的氣氛,但我卻像是興奮的小孩子靜不下來,拿著相機跑來跑去。

JR予讚線下灘駅
其實車站和海岸之間還有一條公路,但因為軌道較高,所以站在月台後方根本看不見道路,反而因居高臨下視野更好,只聽得到卡車呼嘯而過的聲音。

JR予讚線下灘駅下灘車站目前是無人車站,平日上下車的乘客也不多,站內站外安安靜靜的。車站雖不華麗,但乾乾淨淨,沒有販賣機,也沒有廣告,樸實平凡的讓人喜歡。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雖然沒有站務員,但顯然有人在打掃,站內非常乾淨,甚至還有盆景!

JR予讚線下灘駅
牆上貼了很多雜誌對下灘車站的介紹和照片,還有不少是攝影愛好者提供的作品。

JR予讚線下灘駅
售票口還有下灘附近的旅遊示意圖,也有留言本讓旅客留言。

JR予讚線下灘駅當我坐在月台東看西看,在月台邊小花圃澆水的老伯收拾好水工具後要離開,看到正在拍照的我就來跟我攀談,表明自己從台灣來、日文完全不行後,只能用僅知的日文單字和句型和老伯交談,最後他還送我一張下灘車站紀念戳印的照片和一個桶柑!看了看名片,原來這位西下芳雄先生是「日喰地区老人会会長」,還是「下灘駅観光スポットづくり擔當」,經常在車站舉辦活動,平常也會維護車站的清潔。

P1000765
免不了要合影留念一下。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隨著時間愈來愈晚,車站的人也較多了,而且共通點是大部份的人手上都有台相機。

JR予讚線下灘駅
最有趣的是列車進站,然後開走時,月台上的人幾乎都沒上車,這是怎麼回事啊?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這天雖然是個晴天,但海平面附近卻有雲層,太陽離海面還有段距離,就被雲層擋住了,沒能看到夕陽,至但少不是個陰冷又下雨的壞天氣,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JR予讚線下灘駅
太陽下山後,很快的天就黑了,車站附近只有微弱的燈光,也就沒什麼好拍的了,就在車站室內的位子上休息,等著一小時後才來的車子。

當我收好相機,低頭滑著iPhone,車站裡還有兩位剛才也拿著相機跑進跑出的女生,她們拿出梅子乾來吃,就順便拿了一個請我,我當然是用日語回答「謝謝」。原本我以為他們是喜歡鐵道的日本人,沒想到後來他們竟然用廣東話交談,一問之下原來來自中國廣東,這下就聊開了。

原來她們是母女檔,女生才高三,因為學業優異已經取得大學入學資格,所以後半年高中就不用去了(這部份的學制我不是很懂)。女孩子因為平常會上背包客棧,看了很多日本的資訊,就來日本自助旅行三星期,媽媽因為也沒什麼事,就陪著孩子一起走一起玩(感情真好),之前已經從關西玩到四國,接下來回到松山後,還要從松山搭客船去廣島!

這真的是又會唸書又會玩的最佳範例啊!讓我想起我18歲時在做什麼呢?好像就只是每天到學校上課(睡覺),每晚回租屋處睡覺,不知不覺就把學生生活睡完了。(嘆)

JR予讚線下灘駅
搭了19:32這班車回松山,簡單買個吃的,再搭車往高松移動。

其實我不會鼓勵大家非來這個站不可。畢竟很多人去日本玩,安排的天數都很有限,要花近半天的時間到鄉下的小車站,發呆,這種事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尤其還有同伴,排這種行程,搞不好半路就吵起來了。但若是同行的人都是鐵道迷,都喜歡慢遊鈍行,都喜歡看海發呆,那麼下灘就值得來。

這樣的美景、這樣的氣氛,是會讓人難忘的。

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一大堆下灘站的影片,這裡純粹是記錄自己到訪當時的情景,希望也能讓你感受到現場的氣氛,尤其是氣動車柴油引擎在起步時那快要聲嘶力竭般的嘶吼,更是適合這樣寧靜的無人小站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