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行第16天:鎌倉山上的咖啡店


旅行的第16天,氣象報告是晴轉陰,這天我又來到了鎌倉,這回改走「中間路線」不經左邊的藤澤和右邊的鎌倉搭江之島電鐵,改為中間突破,從大船搭湘南單軌電車南下。真的,鎌倉範圍真的太大了,其實很多寺都在在鎌倉八幡宮的東邊,而北鎌倉不僅古寺多,還有很多日式料理餐廳和咖啡店、和果子、洋果子店,但我根本想不敢想,時間根本不夠呀!這次就把目標放近一點,先去鎌倉山走一走,探個路,北鎌倉就等到下一次吧!(為下次旅程留伏筆?)


到了大船,先別急著搭電車離開,附近的大船觀音寺有個大觀音像,因為是在山丘上的關係,搭電車時都能遠遠的看到。來這裡也是要買門票才能進去參拜的喲。


觀音像其實很大,在山丘上的視野也很好,只是似乎沒有像鎌倉大佛那麼有名就是了。


接下來就要搭電車囉!在大船搭湘南單軌電車(這以前有介紹過,請參見《空中電車「湘南モノレール」》一文),和千葉單軌電車類似,在車站裡其實感受不到這電車有何不同。


車子開出車站就知道到底特別在哪裡了。和平穩的千葉單軌電車不一樣,湘南單軌電車行駛時的晃動比較大,不知是因為興建年代較早,軌道蓋的比較不平整,還是因為很多路段都在山坡上爬坡的關係?


湘南單軌電車的車站也很有意思,反正車子本來就吊在空中,不需要再大興土木興建站體,只要在柱子上多加蓋個月台,再建個樓梯讓乘客下來就行,頂多在月台旁弄個網子,避免乘客掉下來摔死。所以車站就變成這樣子,從外面看還有點驚險就是了。


在西鎌倉站下車後,沿著路往北走,朝鎌倉山前進。不知是不是沒睡飽,明明手上有地圖,結果還是走錯路,不過這一帶都是很安靜的高級住宅區,平常在鎌倉車站附近還有湘南海岸,就算不是假日人潮都還很多,但這裡走了半天都見不到什麼人,頂多就是出門溜狗的家庭主婦,這就是高級住宅區的氣氛呀。不過,住在這裡沒車絕對不行,別說沒公車沒電車,附近根本沒商店,要買東西一定要下山。


快到鎌倉山圓環的一段路。


哇!我超愛的老mini,而且是最經典的墨綠色車身和白車頂。


從車站出發後走了好一陣子,還走錯路,終於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一家名為House of Pottery的咖啡店。說咖啡店也不太對,這裡有兩棟建築,一棟是House & Garden,一棟就是畫面中的Pottery Shop。原來是去英國留學的老闆擁有2級建築士的資格,提供客戶英國風裝潢和庭院設計施工的服務,然後老闆又在工作室旁弄了間Pottery Shop,就是照片的那棟,一樓是賣英國風的飾品和雜貨,二樓就開咖啡店囉。

 


二樓喝咖啡的地方還有個露天陽台,天氣好的話也能坐在這裡吹風曬太陽。


陽台的視野,雖然看不到海,但看到鎌倉山這一帶民宅,也還算挺有畫面感的。


除了咖啡(可自行續杯),還加點了手工蛋糕(超好吃)。咖啡杯不是一般店常用的那種全白色的杯子,而是藍著藍色的花紋,很有懷舊的氣氛。這家店之後想好好的介紹,這兒就先寫到這裡吧。


本想原路走回,但在鎌倉山圓環時,正好有公車來,一看是往鎌倉的公車就二話不說跳上車去,省得原路走回去浪費腳力又浪費時間,而且這公車還能刷PASMO,我錢包裡的西瓜卡也能用。


這公車在到鎌倉站之前,還經過了鎌倉大佛,就下車了,雖然以前看過,但就順便更新一下照片好了。參拜料200日圓。


台灣的風景區,都會有攤販在賣烤香腸;但日本,風景區都在賣ソフトクリーム霜淇淋,在鎌倉更是明顯,到處都在賣,還有多種口味。不過行情價都在300日圓左右,以現在高漲的日圓匯率可是要100多新台幣,拜託,這樣的價格去台灣麥當勞可以吃好幾支蛋捲冰淇淋了(日本麥當勞蛋捲冰淇淋一支100日圓,折合新台幣36元)。


長谷附近的柴崎牛乳本店,也是老字號。


可惜是賣的牛乳不是自產的,而是瓶裝的明治….


鎌倉文學館。建物本身是棟洋房,但襯著前方一大片的綠草坪就更漂亮了。


然後,然後我又去搭江之電了。沒辦法,昨天還有地方沒去到,只是今天雖然還有陽光,但已經不見藍天,雲層太厚了。


這是七里ヶ浜的複合型商場,叫做Weekend House Alley,今年3月22日才開幕,是湘南海岸少見的、規模較大的商業設施。這裡的位置非常棒,靠海的這面不僅可看到海,還能看到江之島。最特別的是二樓(就是有陽台的那個區域,是澳洲雪梨有名的餐廳bills的第一家海外分店(早餐被譽為世界第一?),很多人特別來這裡用餐。不過,我注意的卻是這棟建築,除了僅有三層樓的高度,方正簡單的造型,配上清水混凝土的外牆再上了白漆,讓建築和湘南海岸的天空和海景很協調的融合在一起,不會太過誇張和突兀。


Bills餐廳位在走道的位子,在這裡用餐,心情會特別的愉快和平靜吧?


然後,我又跳上江之島電鐵。這次坐在駕駛後方,看著車前方的景色。


上一篇文章有介紹過,腰越到江之島這一段,是江之島電鐵唯一行駛一般道路的區間,但上次是從腰越車站那個方向拍的,這張則是從江之島往腰越拍過去的。可以看到這條道路前段其實是有轉彎的,為了怕車子沒看到電車而開的太快造成危險,當電車快開來時,道路上方的電子告示板都會顯示「電車接近」提醒汽車駕駛注意。


當電車經過時,剛好有兩位單車騎士騎過來,在等著電車開過去,這畫面蠻有趣的,就趕緊按下快門捕捉畫面,只可惜電車車頭已經開過去了,如果能拍到車頭,感覺會更好。不過拍照就是這樣,時機真的很重要,只能說可惜了點。

下回待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鎌倉也是可以慢慢品味的小鎮
上回去看看大佛就走了
有點可惜說

老房子不是沒有
但還沒成為古蹟時就被拆光光啦
有些沒拆的老房子
則是改的亂七八糟,然後掛上奇奇怪怪的招牌…

那個鎌倉文學館我看過雜誌介紹, 洋房裡裡外外都很有感覺. 台灣為甚很少這種建築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