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五日遊心得報告

上星期去了金門一趟。

說來慚愧,東京去了十幾次,台灣(包括離島)很多地方我卻都還沒去過,這次剛好有老家在金門的前同事要去金門拍生態,我就厚著臉皮跟去了,感受一下金門的人文和環境。這趟金門行我完全沒作功課,憑著以往的印象和偶爾看到的新聞片段,就這樣去了金門,到了哪裡再隨機應變吧。在金門待了五天,覺得挺不錯的,收獲不少,為了爭取時效,就先簡單列出一些重點。


本來訂的是遠航的班機,但現在遠航停飛,所以改搭華信航空,這回搭的飛機是國內較少見的福克100(Fokker 100),是噴射機喲,華信還有同家公司的福克50,那就是螺旋槳的飛機了。可惜的是沒搭到華信最新從2007年6月啟用的巴西Embraer 190。


自行車道幾乎遍及全金門,甚至小金門還把環島的戰備邊改建為環島自行車道,這些道路兩旁景色都很棒,在東部地區還是平緩的丘陵地,有上坡有下坡,想挑戰陡坡也能去挑戰大武山。


不愧是戰地,除了一些公園和紀念設施附近擺很多老戰車外,像圖中這是在古寧頭附近的北山,那時我想去北山海堤結果迷了路,然後就在路邊看到擺著這三台老戰車。在小金門也是,在車上就看到有點荒郊野外的路邊停著3台戰車。


金門人真的很愛7-Eleven。吃的不說,我在金門根本沒看到一家書店,想買書、買雜誌,有7-Eleven就OK了。圖中是環島北路和頂林路交叉口的7-Eleven,外觀很有金門味吧?


在金門玩,不管是開車騎機車騎腳踏車,都非常過癮!原因是除了西部的金城鬧區車比較多外,北部南部的路既寬又筆直,西南部的路有點帶山路味道的彎曲,而且最棒的是車流量很少,像圖中位在東部的環島東路,長長的兩線道根本沒什麼車啊!騎了很久好不容易對向才有來車,有種路是為我開的錯覺。


遊客中心裡以金門的文字造型所設計的電話亭,非常有特色。


海灘潮間帶所矗立一排又一排的反登陸椿。


該說地雷也是金門的特產嗎?總之在金門北邊和西邊、還有小金門的海岸,很多還有是尚未除雷的雷區,最誇張的是這些雷區並不是要你走很困難的路才會到,很多都是雷區就是在道路旁邊,你看圖中這條馬路,旁邊拉著一條線,線的那邊就是雷區了,仔細看看,雷區中標的黃條的,下面就有地雷了,這距離也近的太誇張了。


除了少部份較熱鬧的路段外,就連金城鎮的商店街,很多店面的外觀和內部還是維持著開店以來的外觀,用油漆寫的招牌、用木頭做的商品陳列架,彷彿時間停滯似的,走在這裡會覺得有如回到三、四十年前哩。


在解除戰地政務後,風獅爺就變成在砲彈之外,金門的另一個象徵了,只是覺得金門縣政府似乎還沒有很認真的想用風獅爺來宣傳金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來自首一下
到現場看過,那台應該是 M41A3,也應該不是D型。D型有旁邊的側裙
然後現在那片紅土,有一半以上已經長滿了野草,速度真快。

另外 Wuhaha 有到小金門單車環島?
今天剛剛完成,小金門的戰備道改單車道,確實景觀很不賴 🙂

Hi Bluefox,
我在金門是租機車耶
一天300元,和同行朋友分攤其實不貴
而且有機車要環島、要去特定景點都很方便
其實在金門騎單車是很舒服的
只是我去之前沒作功課
不然有可能真的帶車去
只是帶車上飛機的規定
我到現在還是沒搞懂… ==

指正太嚴重了 只是恰巧住在金城 呵呵 ><

金門之熊確實是如 Wahaha 兄所貼的 M5A1 才是
至於那三台坦克 我只認識最左邊那台是 M48D 台灣自行改裝的 D 型勇虎戰車
全世界好像只有金門有部署

另猜想 Mike 兄指的應該是 金門高職的田徑隊
因為金門高中在金城 高職在新市里(太湖),從金城跑到新市里應該就很神了 lol

Wahaha 兄有把單車運過去?不知道這部份方便嗎?

Bluefox兄,
謝謝您的指正,已經把錯誤改好了。
原來以前樹更多呀?現在這樣我都覺得很漂亮了說
尤其是環島北路,快到瓊林那一段木麻黃
景色超美的

Hi Mike,
你說的是金門之雄還是金門之熊呀?
我看到的金門之熊是這個,有2台擺在古寧頭戰史館的外面
金門之熊
太湖有經過啊…因為我朋友他們是要去拍生態的
我沒帶單眼相機去,沒得玩
有一天我就自已騎機車去環島了

Wahaha遊金門,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的戰地生活,圖片補捉的金門樹多、路大氣氛還是在,只是很難得竟然不像當年,除了不小心會踩到地雷之外,你想看不到阿兵哥也很難。
我對金門的記憶大概只剩下金門高粱了,但我隱約記得那三台戰車是有名的「金門之雄」,就是因為他們在北山灘頭履帶壞掉卡在灘頭上,剛好迎頭痛宰古寧頭搶灘的「匪軍」,史稱古寧頭大捷。哈哈,不知道陸客參觀這裡導遊要怎麼說明,他們又怎麼想。

我覺得金門最美的地方是山外的太湖,以前跑五千公尺時雖然辛苦,卻可以和金門高中的女子田徑校隊一起跑,粉幸福喔。不知道Wahaha有玩到那裏嗎?

修正一下,應該是金城鎮才是

今日金門的風貌已經稍微有所變化了
早期的道路兩旁行道樹是可以完全蓋住上面的天空的(我可以說全島的綠色隧道?)
因為之前的風災加上縣政府的改變林木政策才變成今日模樣。

而雷區….現在才有比較明顯的區隔
以前沒警戒圍籬 靠的都是當地人的告誡知道哪些區域是雷區
戰地有戰地的無奈 但是也有許多不同的生活記憶
例如國中時偷入海灘偶遇戰車在海灘的實彈射擊….etc

台灣到處都是特色美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