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寢台列車之旅

日本寢台列車之旅前陣子在誠品架上看到這本”日本寢台列車之旅“,才想說這位作者對日本的鐵道旅行還真了解,總算出了本主題比較特別的旅遊書,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日本知名的鐵道作家櫻井寬(桜井寛)著作日本縦断個室寝台特急の旅的中譯本,當然不用考慮就拿起書到櫃檯結帳去。櫻井寬是位非常資深的鐵道作家,不但出了很多本世界各地鐵道的相關書籍,而且書中精彩的照片也都出自他之手,這些照片可不是搭車前隨手拍拍就交差,而是專程到到山上水邊特別拍攝列車經過的照片,可不是國內一些鐵道旅遊書比得上的。

鐵道發達的日本,因為從北到南距離夠遠,當然也有許多的長距離夜行列車,這其中又分成一般夜行列車和寢台列車兩種,前者就是一般的列車,只是改在半夜行駛,所以車廂內都是一般的座椅,雖然睡得很辛苦(根本睡不好),但優點是省錢,不用再多付費用;至於寢台特急,就真的是有床甚至是單獨的房間讓你能好好的睡上一覺,真正享受長距離鐵道旅行的感覺,只是還得多加一筆寢台料金費用。

只是在航空業及長途夜行巴士的競爭下,日本 JR的寢台特急就顯得又貴又慢,有些老車廂的配置也顯得老舊,所以一些夜車也在這幾年陸續廢止取消。即便如此,還是有一些熱門的路線,因為是觀光路線或是有其獨特性,還是受到旅客的歡迎。“日本寢台列車之旅”這本書裡,就介紹了四條很有特色的寢台列車,包括上野到札幌的北斗星和仙后座號、從大阪到札幌的日暮特快以及從東京到出雲和高知的日出特快。

和一般鐵道旅遊書不同的是,這本書並不是打著鐵道旅行的名號,簡單介紹一下電車路線然後就開始扯一堆旅遊景點的介紹(如果要看景點,那幹嘛不直接去看蹓蹓步就好了?),而是真的把重點放在鐵路上,所以在書中你就彷彿跟著作者一起去預定難買的車票、趕著在8分鐘的停車時間一邊拍照一邊把行李搬上車、到車上的展望室看沿路的風景,甚至因錯過買便當的時間而一路挨餓到終點…就好像自己也搭乘了一趟寢台列車。看完書,就會期待著下次去日本玩,也要搭一次寢台列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Hello bibby,
很高興這裡的內容對您有點幫助。
對了!要注意喲..如果您要搭出雲的話
從東京到山陰有2班寢台
“寢台出雲”和”Sunrise出雲”
前者走山陰本線,車比較舊一些
後者走山陽,然後在過岡山後轉伯備線到出雲,
這車比較新,設備也比較好
可別搞混囉~~

我又晃到您這來嚕~謝謝您的解說
~這幾天得趕緊來看時刻表~您的網站讓我獲益良多

Hello Bibby,

用JR PASS搭寢台列車,寢台料金和特急料金是要額外付的
這點可查詢JR PASS的網頁,上面都有說明。
另外開往長崎的寢台車,
沒記錯的話已經停駛了…
請您務必要再確認喲!
出雲號列車很棒… 我覺得值得一乘…

哈嚕~正為五月前往日本作著功課~東晃西晃就晃到您這來~座寢台一定得付特別料金嗎~譬如開往長崎的NAHA或是出雲到東京的出雲號~這些都有所謂的指定席座椅~很多人說免費搭乘~部分人說要付費~實在是傷腦筋ㄚ

濃濃的台灣味!
哈哈哈!那便是車上的歐巴桑歐吉桑拿著古老塑膠細繩編製紅綠相間的帶子,裡頭裝了趕著去菜市場零賣帶有泥土的野菜,然後相繼上車後,在車上大聲的聊天,很親切,難怪有人說,日本南方的人其實是台灣人啊!
這樣形容,各位看官不知道了解否?

約書亞,你的留言勾起我的回憶了
剛去硬碟把2001年的舊照片找出來。
這班車叫特急ドリームつばめ
反正就是晚上從博多和西鹿兒島(現改名鹿兒島中央)
兩地對開的夜車啦~~
不過我是搭往博多
你是搭往鹿兒島….
不過現在這車早停駛啦~~ (九州新幹線通車之故)

JR九州.特急ドリームつばめ

JR九州.特急ドリームつばめ

JR九州.特急ドリームつばめ

往鹿兒島的夜行車?
我是沒搭過,但搭過晚上11點多從鹿兒島發車北上
清晨到福岡的車,應該是同一班
只是上行下行的不同吧?

台灣味指的是什麼啊?

我的荷包告訴我,坐坐夜行車,然後把椅子放平睡就夠了,寢台的話,免了!
開往鹿兒島的夜行車,有濃濃的台灣味喔!

To 小光,

是真的不便宜啊!
重點在,就算你有JR PASS
但是搭寢台車時,除了寢台料金外,特急料金也要付
(這是JR PASS在搭寢台車的使用規則)
所以還是很貴的
以北斗星來說
要睡個人房,就要6,300日圓(寢台料金) + 2,890日圓(特急料金)
加起來就9千多了…再加上JR PASS的花費…
很吃不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