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世田谷的台灣肉包店「鹿港」

東京世田谷的台灣肉包店「鹿港」
去年10月在東京世田谷閒逛,在世田谷通り靠近東急世田谷線上町站附近,看到這樣的一家外觀紅通通的店鋪,定神一瞧,咦?這家店不僅有個台灣味店名「鹿港」(台湾肉まんルーガン Lu-Gang),連英文店「Lu-Gang」也是中文發音,原來這家店賣的是台灣肉包。本來已經走過店門的我,最後忍不住走回來拍個照鎮。只可惜店的鐵門已經拉下來沒有營業,看了門上的告示,才發覺這一天是休息日,沒能買個肉包來吃,也不知道生意狀況如何。本來以為這只是一家打著台灣名號的店,後來,我才知道這家店其實大有來頭⋯⋯。

東京世田谷的台灣肉包店「鹿港」
鐵捲門上掛著一個紙箱,裡面放著這家店的簡介,好奇拿起來看,原來店主人是真的到台灣中部的鹿港拜師學藝後才回到日本開店的,也因此把店名取為鹿港。不過,店沒開就是沒開,也只好走人。

後來和老家在鹿港的ぺティー聊到這家店,他嚇了一跳,原來他以前就有聽過日本人到鹿港知名的肉包店拜師的故事,這件事似乎鹿港人都有聽聞過。好奇之下,我後來又去了這家店一次,結果不巧又遇到休息日,只能說無緣啦!

回到台灣再拜請Google大神,原來這家「鹿港肉包」,是去鹿港有名的「阿振肉包(振味珍)」拜師的!而在2006年店主小林貞郎回台和師父見面,這事情很多報紙也有報導:

肉包師徒情 飄香到東京(自由時報)
36歲的小林貞郎擁有大學文憑,數年前因為來台教日文,因緣際會品嚐到鹿港鎮「阿振肉包」的台式肉包,從此愛上肉包的味道,多次登門請求拜師學藝。店家鄭振山、鄭永豐父子被其熱忱所感動,破例收他為徒

日本人七度拜師 鹿港阿振肉包香傳東瀛(大紀元轉載自由時報)
小林貞郎寄給鄭振山的感謝信及店面照片、宣傳單,照片裡,小林貞郎的店面寫著斗大的「鹿港振味珍」,上門的顧客大排長龍,宣傳單中則標榜「向台灣鹿港振味珍手工肉包拜師」,同時還在台灣地圖上標明鹿港的位置,而小林在信中則一再表示對鄭振山全家的感激之意。

日學徒發光!台灣肉包東瀛熱銷(台視)
台灣美食登上了日本的美食雜誌,一位日本人四年前來到鹿港的阿振肉包當學徒,學成返回日本後在東京開了一家名為鹿港肉包店沒想到卻大受歡迎客人絡繹不絕,還登上了美食雜誌,讓台灣小吃名揚東瀛。

人5度來台、下跪又剃頭 鹿港百年肉包店破例收徒(NowNews,2002年)
彰化縣鹿港鎮一家著名的百年肉包店,最近出現一位遠從日本來的學徒,這家祖傳八代的肉包店原本不傳授外人,不過這位日本學徒連續來了5趟,甚至剃髮、下跪求老闆,老闆被他的誠心感動,破例收他為徒。

除了台灣這裡的新聞,我也到日本Google去查,結果更是令人驚訝!用「世田谷 鹿港」當關鍵字去查,竟然可以查出16萬筆資料,有名的世田谷生活雜誌(世田谷ライフ)也報導過這家店,換句話說這家「鹿港」已經是一家名店!因為只做外賣,一到每天2次出爐時間,門口就開始有很多人排隊,晚到就沒得買,甚至還要發號碼牌!

然而,開店約5年,店的口味和評價有沒有變化呢?我再用日本Google的Blog Search去查,就算到現在,顧客的評價也都不錯,像是 [食べログ] 這個美食評價網站,上面網友的評價也都很好。我想,對鹿港阿振肉包來說,應該也會感到欣慰吧!

不過,對於我在東京時去了2次,竟然都遇到休息日這件事,我還是耿耿於懷呀!各位如果有機會去東京世田谷玩,不妨也去買個140日圓的肉包吃吃,幫阿振肉包監督一下,看鹿港肉包的口味有沒有走樣,壞了台灣老店的招牌喲!

「鹿港」台灣肉包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区世田谷3-1-12 1F(連Google Map裡都有20多則評論)
網站:http://www.lu-gang.com/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こんな小さなお店まで…感動です!
平日の昼過ぎなら、並ばずに買えます。

先週、台灣鹿港肉包を食べた。ちょっと甘いですけど、おいしかっ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