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iPhone 不推大螢幕?

蘋果日前發表最新一季財報,CEO庫克又再次強調,現今iPhone5的4吋螢幕是最合適的尺寸,言下之意似乎否定了大螢幕iPhone的可能性,但面對市場潮流變化,這4吋宣言真的挺得住嗎?

為什麼不肯推出大螢幕iPhone?蘋果的說法是,手機要能單手操作。你可以說這是銷售話術,但能單手用姆指順利操作手機這點是很實際的,不然不是無法順利操作,就是沒拿好而摔壞手機。

另一個蘋果沒有明說的是「螢幕解析度」。過去iPhone和iPad都曾升級過螢幕解析度,增為原先的2倍,這讓開發者較容易推出對應的新版本App,現有的App也能直接以放大2倍的方式運作;iPhone5雖然改變長度,但因寬度不變,上下捲動式的App進行修改較無困難,舊App也能以上下留黑邊的方式居中顯示。一切風平浪靜,大家相安無事。

但若iPhone機身改成大螢幕,問題就出現了。若螢幕尺寸加大,解析度不變,像素密度ppi就會下降,顯示畫質會不如前一代;若更改解析度或長寬比例,舊App顯示和使用就會出狀況、App開發的困難度也會增加。豐富的App資源,還有相對於Android較為單純的開發環境,是現今iOS平台最大的優勢(也是最大的包袱),蘋果沒理由輕易改變現狀。

只是,現今市場環境已經不同於6年前發表iPhone那時了。現在5吋Full HD螢幕的手機早已上市,謠傳Google與Motorola合作的X Phone,也將搭載同規格螢幕,甚至日本Docomo在1月22日發表的2013年春季手機中,5吋螢幕手機就有4款!如此看來,5吋螢幕、Full HD解析度將會是2013年高階智慧型手機的主流規格。

大螢幕的好處「顯而易見」,看起來舒服,也不易按錯,難怪只把螢幕拉長為4吋的iPhone5讓很多人失望,雖然比iPhone4的3.5吋大了一些,但和其他Android手機擺在一起,實在小的可憐。要不是因為使用習慣或被App套牢,可能不少iPhone使用者都想換手機了,如果iPhone還堅持4吋螢幕,只會讓它看起來愈來愈落伍。

猜測蘋果可能早在開發大螢幕的iPhone,只等適當時機推出,庫克的說法是因為他手上就只有iPhone5這張牌可打,等新手機出來,大家就忘了。就像7.9吋螢幕的iPad mini賣得嚇嚇叫,但有多少人還記得,賈伯斯曾說過10吋是平板電腦的最佳尺寸呢?

大螢幕會產生的問題,過去或許受限於技術,沒有合適的面板可用,但現在5吋Full HD的螢幕早就量產,要做出長寬畫素加倍的面板(1280 ×1920)也不是不可能;單手操作的設計概念,可在現行的iPhone5外,再推一款大螢幕機種,讓使用者自行選擇,畢竟iPad都可以mini了,iPhone就不能big一下嗎?

文章同步刊載於於聯合新聞網

後記:其實這篇是上上星期就已經寫好交出去的,只是剛好星期六去看 Xperia Z,就順道拍了4吋和5吋螢幕的對照圖。

我知道不少人會酸「這麼愛大螢幕,乾脆拿個60吋電視當手機好了」。不過對我這個已經用到第3支iPhone的使用者來說,看到大畫面還是很羨慕,畢竟看起來很過癮啊。Apple的設計概念有其道理,但如今5吋或是4.7、4.8吋的Android手機一樣賣的不錯,那就表示很多使用者並不在意手機是不是能單手姆指操作,這樣的市場,難道Apple不在意嗎?

iPhone VS Sony Xperia Z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