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電荒川線:復古風格的9000型電車


去年10月的東京行最後一天,照例是搭晚上8:00前後的班機,白天就早早把行李寄放在京成上野站的置物櫃裡,再去搭都電荒川線閒逛。來到荒川線車庫外(車庫只有特定日才開放參觀),發現最外面停了一輛暗紅色的電車,和一般黃底綠邊的車完全不同,楞了一下才驚覺,啊!這就是最新型9000型電車(註1)呀!我之前作功課,查到的資料是這車目前只在活動或是有人包車時才會出來營運(不知有沒有看錯),本來以為沒機會看到實車,但它現在停在車庫最外面,太令人高興了。

(註1)原本這一篇是要以「最新銳車型」來作標題,因為去年10月拍這照片時的確是最新,然而就在幾天前的4月26日,更新的8800型已經上線營運了,只能面對現實的改標題囉!


都電荒川線9000型電車共有2輛,圖中這輛暗紅色的是9001號車(2007年上線),還有一輛同型的9002號車(2008年上線)是深藍色外觀。這車最大特色是以昭和初期東京市電外觀為概念來設計外觀,所以外觀有著濃濃的復古風味,但它不折不扣是款新車!

在車庫外用長鏡頭東拍西拍,拍到覺得沒啥意思,就到隔壁的都電おもいで廣場閒逛,突然間聽到車庫那邊傳來馬達啟動的聲響,趕緊衝出來看,原來是排在最外面的9001號車要出車庫!趕緊把相機準備好…


就在9001號車駛出車庫那一刻,開始瘋逛連拍。


行先板上顯示的是「貸切車」,表示這車不是一般載客的營運車,而是有人出錢包車,車子租出去了。


看著9001號車逐漸離去。雖然不能實際搭乘有點可惜,畢竟今天晚上就要離開東京,不過,原本就沒期望能看到這輛車,現在能看到它在軌道上跑,也是很棒了。

走完了荒川車庫,我又去了町屋駅前、雜司ケ谷、巢鴨地藏通商店街亂逛,到了最後的最後,準備要到上野搭車去機場,只得收拾玩心,等著搭都電到大塚轉山手線。

當然,最後一刻也不忘拍照,當電車遠遠的出現,舉起相機,把鏡頭調到最大的200mm焦距,從觀景窗裡我看著電車愈來愈大⋯⋯愈來愈大⋯⋯

畫面中的電車是紅色的⋯⋯

這不就是說⋯⋯

不就是9001號車嗎?

真的是9001號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哈哈哈!

而且它的行先板已經不是「貸切車」而是終點站「三輪橋」,這表示它這一趟是載客的!為什麼剛才還是「貸切車」,現在卻上線營運,是因為那些人只包車跑一趟嗎?管它的,趕緊把我的一日券車票準備,上車再說。


上了車,發覺裡面滿滿都是乘客,就不太能隨心所欲的拍照,後來還是趁著有一站下車的人多,拍了一下車內。車內內裝也呼應車子復古的外觀,車側都貼上木紋飾板,看起來真的很有老式電車的那種氣氛。


原本在車庫看到9001號車,就已經覺得滿足了,沒想到還有機會看到實車在軌道上跑,甚至還上車當乘客,真是太開心了,在大塚下了車還意猶未盡的再拍了幾張。


881!9001號,下次有機會再來看你,順便也要看9002號和最新的8800型電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RX178,
可在上野搭都營地下鐵日比谷線
到「三輪」站下車,出站後要步行一段距離才會到都電的三輪橋站
就可轉乘都電
若不想多走路
可在上野搭京成電鐵的普通車
到町屋站下車,出車站即可轉乘都電荒川線了

小光,
我也不知道搭了幾次哩,但很多次就是了
像去年那趟去東京,前前後後就去了4次
但時間長短不一啦。

可達鴨,
你的問題太專業了
我這兩年比較少看日本的鐵道雜誌
這方面的資訊比較不足
有機會我在網路上逛逛看
看能不能再回答你喲

拍過、沒搭過這班車,原來它的內裝是這樣的啊!

從倒數第三張圖來看,車內的吊環有分圓形跟三角形的,不知為何一台車內用兩種不同型式?

運氣真好哩, 吳老編!!
看它開出去回程還真搭上了, 看來老天也有在眷顧這個荒川線搭數次的男人!!

PS. 搭幾次只有吳老編自己知道了, 我猜至少不下七八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