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日本一人旅 (16):大海環繞懸崖峭壁之立待岬

在阿佐利吃完壽喜燒,時間也過了下午一點半,就照原訂的計劃在青柳町和谷地頭這個區域散步,盡可能在這個下午把這一區想看想拍的地方一次走完,省下搭電車移動的時間。這個下午的重頭戲就是在函館山東南側的立待岬。

如果以地圖來看的話,這天的活動範圍大概就是圖中紅框圍起來的區域。

從「阿佐利本店」前方的函館市電「寶來町」車站沿著軌道走,來到下一站「青柳町」。

函館市電,青柳町駅
函館市電,青柳町駅

青柳町附近大多是一般住家沒什麼景點,,看不到太多的觀光客,但是這站有趣的地方是車站的北側是斜坡、南側也是斜坡,也就是車站其實是設在小山丘頂上,在南北側拍照都能捕捉到電車從地平線上緩緩升起的畫面,比單純的平面有趣得多。

畫面中的電車是函館市電3001號,2023年是這輛電車上線30周年,這年也是函館路面電車開業110年,為此特別將3001號的外觀改為30年前登場時的藍底白條紋塗裝,並且在行先表示器上顯示「復刻3001号車マリンブルー号(Marine Blue)」的字樣。

函館市電,青柳町駅
函館市電,青柳町駅

這樣的取景有個問題,就是不知道電車何時會「浮上來」;如果是錄影,可以參考時刻表提前開始拍攝,但是路面電車會受到紅綠燈的影響,有時難免會晚點。拍攝時若遇到電車遲遲不來,就把錄影停掉免得浪費記憶空間,但是往往一中止錄影的瞬間,電車就出現了,只能怪自己沒耐心。

函館市電,谷地頭駅
函館市電,谷地頭駅

這是函館市電「2系統」的終端站「谷地頭」,可能冬季寒冷又下雪,還特別蓋了間待合室(候車室),可是另一個「5系統」的終端站就沒有。

在谷地頭車站附近看到這間正在販售的一戶建成屋,門口有兩個車位,感覺挺不錯的。

谷地頭靠海的地方有兩家咖啡店,最早的打算是找一家店坐下來發呆看海,但中午臨時多卡了一個「阿佐利本店」,如果還要去函館山看夜景的話,可能會來不及,最後決定先放棄,後來幾天也沒過來,可惜了。

在路邊看到這台車,怎麼感覺怪怪的。

這個車的車頭明明就是一台K-Car,怎麼後半部車身是台商用車的樣子?

原來這車叫做「ダイハツ ミラ ウォークスルーバン(Daihatsu Mira Workthrough Van)」,一開始以為是車主自己改的,後來才發現好像是Daihatsu原廠自己在1990年代初期出的。挑高的車頂不僅適合載貨或做生意,要做露營車好像也可以。所以就算車齡已經超過30年,到現在仍舊有不少愛好者,甚至繼續對其進行改裝,除了有廠商出的改裝套件,在網路上甚至看到有日本車主去殺肉報廢老mini的車頭,再去裝的這台Mira上的。

從函館市電谷地頭站到立待岬,距離大約是1.1公里,步行約15分鐘,途中一定會經過函館市營墓地(避不掉),不過日本的墓地看起來感覺還好,而且沿路都能看到海景,反而是沿路都是上坡,走起來會稍稍辛苦點。

明治時代著名詩人石川啄木的墓。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到了立待岬!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立待岬」是函館山東南側一塊些微突出海面的陸地,因為函館山的遮擋,在這個岬角看海的視野大概只比180度再多一點。這邊可以看到函館山南側的懸崖峭壁,景色相當壯麗。

Google Map 3D衛星

Apple 地圖3D衛星

有趣的是,Google地圖和Apple地圖都有函館的3D衛星圖(連3D建築也都有),在觀察地形和地景上非常好用,擬真度也很高,若要比較的話,最直接的差別在於Google可以放得比較大,視角也能比較低,這點在Apple地圖上就較為受到限制。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遠方的陸地是北海道知內町,而左側的高山推測是「知內町」標高665公尺的丸山(不確定),而右側遠方的高山推測是大千軒岳(1072公尺)和七ツ岳(957公尺)。

將視線往左移,前方的海就是津輕海峽,而隔著海的遠方陸地就是屬於本州的下北半島,最前方的是以一本釣補黑鮪魚聞名的大間町。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在一處有著良好視野的座椅坐下休息。這天天氣雖然還是冷,但因為有陽光,還可以承受得住。

遠方的陸地是屬於函館市的「汐首町」,然後再過去的「瀨田來町」的「汐首岬」,是北海道最靠近本州的地方。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隔著海灣可以看到有客機即將降落函館機場。

其實講了太多地名,對沒去過函館的朋友可能也是一頭霧水,搭配地圖來看就會比較清楚。立待岬突出於彎曲的津輕海峽凹陷處,所以能看到汐首岬、知內町和大間崎這三個地方。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不會吧?這麼猛哦?為了釣魚也太拼了吧。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北海道函館,立待岬

換個角度看。哦,也還好啦。

与謝野寛・晶子歌碑
与謝野寛・晶子歌碑

設置在立待岬的「与謝野寛・晶子の歌碑」,上面刻著明治到昭和時期的詩人和作家「與謝野寬」及「與謝野晶子」在拜訪「石川啄木」墓時寫下的詩歌。

告示板上還寫著這面歌碑的設立過程,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Pokemon Go」在這裡有個「与謝野寛・晶子の歌碑」的道館,而且裡面駐守的寶可夢都餓肚子,那當然先打再說,把道館佔下來。然後可能很少人來打,佔領了兩三天,讓我賺了不少金幣。

隨著熱潮退去,「Pokemon Go」就只是偶爾打開看看有什麼新玩意兒,不過這趟旅行卻是常常打開,透過「Pokemon Go」的道館和補給站來認識附近的環境,順便刷個禮物拿到日本當地的明信片。旅行的樂趣要自己找嘛。

從立待岬離開走過墓園後,再前往附近的住三吉神社,從參道的鳥居開始是個非常陡的上坡,走起來有些辛苦,但是參道兩旁是成排的櫻花樹,看了網路上的照片,春天時開著花非常漂亮,也是函館當地有名的賞櫻地點。

走到半路往回看,想著或許能看到漂亮的海景,可惜角度不對,坡度太陡,海的部份都被樹枝擋住了。

住三吉神社。一開始覺得這名字有點奇妙,看了網路介紹,有人說明是某個地方的住吉神社在1934年函館大火燒毀後,和三吉神社合併合祀,後來就改名為住三吉神社。

這家是位在住三吉神社附近的Guest House「函館山ゲストハウス」,當初也有在Google地圖上看到這家,評價也很好,和式單人房住宿費一晚是4,500日圓,但是查了官網,他們只在5月20日至7月15日短暫營業二個月,自然就放棄了。實際站在旅店外面,心裡想著要是真的訂了,晚上電車班次少是一回事,回到旅店還要走那個斜坡真的會受不了呀!

查看地圖,整個谷地頭地區大概有四家Guest House,有在山坡上的,也有比較靠近車站的,如果喜歡谷地頭這裡的環境,是可以考慮看看。

在谷地頭車站附近人行道上走著,看到停車場外地上放著「Coffee Stand」的牌子,張望一下尋找咖啡店在哪兒,原來是位在停車場後方巷道的老房子,完整店名是「谷地頭焙煎所&おにぎり処 いっぷく」。

如果你看Google地圖的街景,在巷子裡拍攝的街景還停在2019年,那時還只是一般的住宅;但是在外面大馬路拍攝的街景已經更新到2023年,會發現這棟屋子外牆有稍稍「整修」過,已經變成咖啡店了。這家店是在2022年10月開張的,其實該店原本是開在函館山纜車站對面,店名是「the black roasters」,但因為房子要拆只好搬遷(該地點已變成空地)。有趣的是,這家咖啡店還有賣飯糰,一個250日圓。

接下來由於趕著要去函館山看夜景,函館八幡宮也就放棄不去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