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日本一人旅 (12):室蘭八景之地球岬

從崎守站搭巴士回到東室蘭車站後,這天行程的前半段就結束了;接著就是後半段也是重頭戲,要去絵鞆半島賞景,重點行程是「地球岬」,問題是沒有租車的話,就只能靠巴士來移動,於是一個不注意又出了狀況。

先來看看絵鞆半島,大部份的景點集中在半島南邊和西側,在沒有要租車的情況下,只能靠鐵路和路線巴士來移動。原本排定一整天的時間(札幌當天來回),時間似乎還勉強夠,只是後來變成札幌往函館移動的半路順道造訪,時間就變得有點吃緊,決定首要目標是地球岬展望台,其他景點能走多少是多少。

實際到了當天,遇上JR北海道班車誤點,又多跑了一個崎守車站,時間被壓縮到只能走一個地球岬展望台。

室蘭的路線巴士圖。以前好佩服這種按顏色來分的路線圖,自己實際嘗試去畫過,發現好難,要考量到各路線會合和分開的地方來安排位置。可是實際以使用者角度來看後,發現尋找路線好像並不太容易,因為線太細了,然後每個顏色還分了好多路線,實在看不太懂。

最後還是請出Google地圖。

Google直接了當的說要搭下午1:55出發的「循12」巴士。

這班「循12」行駛約21分鐘後,應該要在「しやくしょまえ(市役所前)」這站下車,然後到對街等6分鐘換乘另一班也是開往「地球岬團地」的「循14」。預計會在下午2:39抵達。

室蘭車站靠近巴士站月台的室內,設置了一面「巴士運行狀況」看板,班次、發車時間都顯示地非常清楚。

「循12」來啦!

上車坐定後,很快地巴士就發車了。依照Google的指示,應該要在「しやくしょまえ(市役所前)」這站下車,然後到對街等6分鐘換乘另一班也是開往「地球岬團地」的「循14」。

這時心中就冒出疑問,這班「循12」的終點不也是「地球岬團地」,幹嘛還要中途換車?就跟著巴士繞一繞,反正也不會繞太遠吧?

真是自做聰明呀!

路線巴士「循12」即將開到「市役所前」,依據剛才的決定,不下車。

但是我忘了一件事,一件很明顯而簡單的事。

「循12」路線之所以前面有個「循」,就表示它是循環線啊!

這個時候的我還不知道即將發生的事,還在推算回程最晚出發時間,如果沒車搭的話,最晚3:33要從地球岬團地出發,步行19分鐘到「母戀駅」搭電車往東室蘭車站移動。

巴士繼續前進,看著站名顯示,心裡也察覺出事情不太對勁。

「不對啊!巴士怎麼愈開愈遠?」

「怎麼還不繞回來啊?」

終於確定一件事,循環線,它真的就是循環一大圈!

這下慘了。

「絵鞆中央」?這一站是原本要去「祝津公園展望台」的下車站啊!

沒多久又繞去「絵鞆公園前」,這是要去「絵鞆岬 展望台」的下車站。

問題是我現在沒有要去這些地方啊!時間只夠我去「地球岬」!可是現在都已經繞了半圈了,下車也無濟於事,只能繼續待在車上跟著一起繞。

「室蘭駅前」?繞了大半圈終於繞回來了!謝天謝地!這時的時間已經是下午3:01了,巴士是下午1:55開的,已經在車上待了超過一個小時了!

下一站「地球岬團地」!都不知是要哭還是笑,從起站坐到終點站,車資380日圓,我接受道南バス的道謝!

終於在「地球岬團地」下了車,這時的時間是下午3:17!比Google原先規劃的時間,足足多了38分鐘。

還記得上一篇提到的計劃嗎?如果要在東室蘭搭普通車離開,那最後一定要在下午4:12分上車;原本順順利利地走,到地球岬看看後立刻往東室蘭出發可能還有機會,被我自做聰明一搞,只剩不到一個小時,光是從「地球岬團地」走路到「地球岬展望台」單程就要18分鐘路程,怎麼可能4:12趕回東室蘭?

在此確定,原訂的青春18省錢計劃失敗!就乖乖地多花錢,買特急從東室蘭坐到函館吧!接下來的時間就慢慢地走囉。

走了約10分鐘的上坡路,來到山坡邊緣,首先看到的是室蘭八景之一的「金屏風」。

深入海中的那一面懸崖就是金屏風了,好像是夕陽西下陽光會把懸崖照成一整片金色,所以稱為金屏風。

在金屏風的賞景處,往左走(往東)的話會到另一個室蘭八景「トッカリショ」,雖然距離不遠,但步行的話單程仍然要10分鐘,考量時間決定放棄。沒辦法,沒租車的話也就只能靠雙腳了。

室蘭八景 – 地球岬
室蘭八景 – 地球岬

從金屏風往右走,大約8分鐘路程,就來到了另一個室蘭八景「地球岬」。

「地球岬」這名字聽起來好霸氣,最早是愛奴語「チケプ(斷崖的意思)」,後來逐漸演變為「チキウ」,那漢字就變成「地球」了。

室蘭地球岬燈塔(チキウ岬灯台)
室蘭地球岬燈塔(チキウ岬灯台)

這就是建在100公尺高斷崖上的地球岬燈塔了。在昭和60年由朝日新聞社做的「北海道自然100選」被評為第1位。不過這天的天氣真的很不好,遠方的海上還看得到雨瀑。

可惜的是地球岬燈塔每年只有「海の日」(日本國定假日,2003年後改為7月的第3個星期一)這天才會對外開放。

設置於欄桿旁的地球岬燈塔解說告示,吸引我注意的是,告示牌的設立單位是「海上保安廳」和「公益社團法人燈光會」。「燈光會」?

查了網路,原來這個燈光會早在大正4年(1915年)就已經成立,主要目的是推動航路標識事業並且推廣相關知識的普及,經過幾次的改制,最後在平成27年成為「公益社團法人燈光會」至今。根據該會的網頁介紹,燈光會從事的事業,具體來說有

  • 博物館、紀念館的資料展示協助
  • 燈塔參觀業務
  • 航路標識的說明看板設置、介紹資料傳單製作
  • 燈塔歷史資料的整理、設備保存
  • 航路標識相關書籍的發行

感覺像是燈塔的機構沒有額外人力資源來做開放參觀和觀光等業務,所以委託燈光會這樣外部機構來做。

室蘭地球岬燈塔(チキウ岬灯台)
室蘭地球岬燈塔(チキウ岬灯台)

據說(日本)一般燈塔為了避免冬季積雪時難以辨識,外觀都會加上黑色或紅色來搭配,像地球岬燈塔這樣全白色的相當少見(雖然介紹文字是這麼寫,但查了查,日本很多燈塔都是白色呀)。

室蘭八景 – 地球岬
室蘭八景 – 地球岬

這邊還有觀景台。

室蘭八景 – 地球岬
室蘭八景 – 地球岬

站上觀景台,視野更加開闊。

如果沒有認錯的話,隔著內浦灣和地球岬相望的應該是北海道鼎鼎大名的駒ヶ岳,山頂和地球岬的直線距離約36公里。

在展望台往回看絵鞆半島的西側,畫面左邊遠方那座山頂被雲層遮蓋住的應該是標高733公尺、最近一次在2000年噴發的有珠山,和地球岬的直線距離約30公里。如果天氣好一點,應該能在有珠山的右側看到羊蹄山。

欣賞完地球岬的景色,現在要面臨的是回程的問題,我可以原路走紅色這條線先到「地球岬團地」看看有沒有巴士可搭,若沒有就慢慢走路到「母戀駅」再看要搭火車還是巴士回到東室蘭。或者,也可以走藍色這條路,慢慢走到室蘭車站,沿路還可以多看一個「チャラツナイ展望所」景點。

反正不趕時間了,那就走藍色這條路吧。

走一小段路後,可以從有限的視野中看到白鳥大橋,全長1,380公尺,是「東日本」最大的吊橋,平成20年入選「日本夜景遺産・ライトアップ遺産」。

這條路因為在絵鞆半島南側的山中,所以沿路上下起伏,其實不太好走,還好雨已經停了,不然撐著傘走路會很煩。

「チャラツナイ(茶良津內)」展望所,也是以奇岩著稱的景點,但可能是因為角度問題,看到的景色和網路上看到的不太一樣。

這段路走了那麼久,總算出現民宅,那離市區應該就不遠了。

好不容易,走到室蘭車站了。

肚子餓了,在室蘭車站對面的回轉壽司隨便點了幾盤吃。

來到室蘭車站,這邊是有綠色窗口的,就先在這裡買東室蘭到函館的特急北斗20號的車票,要價6,800日圓。省來省去研究半天,最終還是買了從東室蘭出發的特急車票。不過車票是小事,最重要是有順利地欣賞到地球岬的景色。至於室蘭到東室蘭這段,當然還是使用青春18了。

室蘭車站採圓柱狀的外觀,裡面是這個樣子,不知為何讓我想到大阪巨蛋。

圓柱形挑高大廳的正下方,設置了一座暖爐,候車座椅則是圍繞著暖爐擺放。

雖然東室蘭至室蘭這段算是盲腸線,但也是有從室蘭開出直達札幌的特急車,原本還以為都是普通車在東室蘭和室蘭之間來回跑。

回到東室蘭,去置物櫃取了行李,準備搭乘18;21往函館的「特急北斗20號」。

JR北海道 特急北斗20號

一大早還沒6點就出門,在外走了一天,總算。這趟旅行要前進道南了。

回顧這一天的室蘭行程,覺得還是應該租台車來走景點會比較方便,出發前查到一家室蘭租車公司,租一輛K-Car 12小時加上免責保險還不到5000日圓,不過考量到一個人開車怕路況不熟,加上日期可能變更,最後還是決定靠大眾運輸工具和自己的雙腳。其實這樣自己研究搭巴士火車的時間,也是一種樂趣和挑戰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