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道,是自行車優先還是行人優先?

古亭河濱公園自行車道
請問你一個問題,「如果在人行道上騎單車撞到行人,誰該賠?」,應該絕大部份人都會認為單車騎士不對;那再問你:「如果在單車道上騎單車,撞到走在路中央的行人,誰該負責?」我想答案可能就很分岐了。你應該猜的出來這一篇要討論什麼主題,是的,現在很多地方都設立了自行車道,一到假日就有很多人出來騎車,當然也有人出來散步,問題就這樣出現了。

有去台北市河岸自行車道騎過車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除了少部份路段,絕大多數的自行車道並不算寬,以安全角度來說,不同方向各一部車外,中間還能再容許一台超車的寬度;較寬的路段不僅中間有分隔線,整個車道包含2邊方向大約有6部車的空間。問題是,在這條自行車道上,並不是只有騎車的人呀!

最常見的是有人利用長長的自行車道在跑步,不過這還好,跑步的人多半是一個人在外側靜靜的跑,最怕的是有人來散步!三三兩兩,有阿公阿媽、有爸爸媽媽,還有情侶邊走邊談情說愛的,這些人邊走邊聊天就算了,還兩兩併排走(這樣才好聊天),更誇張的還有三人行的,就算是再寬的單車道,也把一個方向的路面完全占住了。

散步就算了,還有人來遛狗,而且常常主人走在路邊,狗狗反而走在靠裡面的地方,更誇張的,我還在木柵動物園那一帶的景美溪自行車道遇到過,明明附近有很大的草坪,也有很大的空地,偏偏有2個女生就是要在自行車道上打羽毛球!雖然他們打一下就被人勸開了。

只要是騎車就沒事了嗎?錯!有些爸媽帶著小孩來自行車道上,騎著那種加上輔助輪的小朋友單車,爸媽還走在旁邊細心呵護;有的小朋友會騎車,卻非要騎在對向車道上,卻不見一起騎車的爸媽指正。

怪事真的太多了,只要你找個天氣不錯的段日,到河濱的自行車道走走,就能親身體會。雖然騎車時遇到這些狀況真的會很不爽,但是靜下心來想,其實也不能怪那些人,因為這些自行車道根本就沒有一個明確的規範呀,甚至有些車道的入口,還立有行人和單車的標誌,表示人車通行,行人走進去根本也沒錯;而且,大部份的河濱公園,在設施和草坪之間,除了自行車道之外,根本就沒有路,要去河濱運動、散步的人也就只好走在自行車道上了。這根本就是設施規劃上的問題呀!

我並不是單車大頭症的人(指騎了單車就自以為最大),但我建議沒有騎車的人,盡量不要走進單車道裡,如果沒辦法,也要盡可能走在自行車道的最外側。並不是說這條路一定要騎車才能走,而是自行車一騎快,就算是小折也是隨隨便便就超過時速20公里,更別說一些公路車了,要是一個不小心,在沒警覺的情況下被自行車從後面撞上去,肯定是會受傷的,先不管誰要負責,就算單車騎士願意賠償,沒事受個皮肉傷、跑醫院,畢竟是件麻煩事,對吧?也建議騎車的朋友,遇到有人時別忙了按按喇叭警示一下,注意安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往來瑞士 德國 奧地利的腳踏車道, 在這裡行人是禮讓自行車的.只能說台灣人這方面的知識還不夠普及. 不過既然汽機車交通規則都沒人遵守了,何況是行人跟自行車呢. 🙁

嗨!bluefox,
很贊同你的看法
本來就是這樣啊,我們不可能每天都騎著單車
也會開車或是走在路上,總是要換個角度多方面想一想
像我上星期有天走在騎樓
注意是騎樓哦
然後就聽到後面有叮噹叮噹的鈴聲
原來是一位騎單車的媽媽要我讓路
我是讓了,但心理並不舒服
我是走在騎樓裡耶,還不是騎樓外的人行道喲
為什麼還得要讓路啊?
在台灣,行人的地位是最低最低的

其實在越來越尊重單車用路權之外的同時,真的也應該宣導一下單車族的公德心與習慣
基本上我覺得每個人都可能扮演著行人、單車、騎車及開車的角色,都是互相尊重一下
不過可能因為我家就住在景美舊橋這邊,常常看到很多很不可思譯的行為
(例如紅綠燈就直接走對角線,或者明明是給行人通行的橋邊便道,卻硬要用騎的過去)

因此如果可能 都會想辦法在假日之外去騎車…..不然我可能會人群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