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花東旅行 –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 潺潺水聲相伴的騎行體驗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來到關山的重頭戲是去「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騎上一回,這條自行車道雖然只有12公里,但是路況好,沿途景色變化多,雖有上坡但算和緩,更棒的是它還有別處自行車道少見的景觀:有約三分之一的路段是沿著水圳騎乘,伴著水聲騎單車真是很棒的享受!是很值得特別專程前來騎乘的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全長約12公里,起點是在關山鎮鬧區東側的電光大橋和關山親水公園附近,因為路幅夠寬,規劃了雙向車道。一般來說遊客會去附近的店家租車,但因為我自己帶車來,就在關山車站附近繞一下,然後從車站騎到自行車道的起點。

關山車站
關山車站
關山鎮
位在關山車站北側的關山舊火車站,外面寫著「里壠驛」(里壠是關山的舊名),興建於1919年(大正八年),一直使用到1980年,目前做為自行車補給站使用。
關山鎮嘉賓旅社
這一帶有不少老房子,這間是在「里壠驛」斜關山鎮嘉賓旅社。其實關山鎮還有些老房子,可惜時間比較趕一點,加上要騎環鎮自行車道,就沒能一一細看。後來在一場聚餐遇到在關山長大的朋友,說以前關山非常熱鬧,所以蓋了不少房子,但這些老房子後來都拆到快光了。
關山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的簡圖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接下來就騎到關山親水公園附近的關山環鎮自行車道0K起點,正式出發了。由於是環狀車道,剛好可以用時針數字來表示位置,這裡大概是3點鐘的位置,我是走里程數會逐漸增加的逆時針方向(順向),當然也可以考慮走逆時針方向。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才剛出發就看到這個大小腳踏車的「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的地景標示,免不了要停下車拍張照。

大概在時鐘2點到1點之間的路段,因為正在進行工程(回來上網路查好像是河川局施作的「紅石溪提防工程」第三期工程,除了堤防外還包括有自行車道的透水路面),只好繞路而行,沒有經過著名的檳榔樹路段;不過看新聞,好像檳榔樹和小葉欖仁路段在2019年底也被砍或修剪地差不多了,也有可能有經過而沒注意到。

車道旁路樹遭斷頭 關山最美自行車道失色(中央社)

剛獲訂房網選為「台灣人最愛5大自行車目的」的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約300公尺長車道旁的路樹遭截枝,讓遊客訝異。關山鎮公所則表示,為了讓農機出入,不得不砍樹。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繼續往前騎,心中開始有些疑問,這不是很有名的自行車道嗎?怎麼都沒看到什麼人在騎車?尤其來到環狀路線北側的位置,路中央散著一些落葉,兩側雜草比人還高,不免給人些微沒落的感覺;可是再看看這平整的柏油路面,騎起來實在很舒服!

後面的鐵橋就是花東鐵路,真可惜這時間沒火車經過,不然距離這麼近感覺一定很震憾!如果以時鐘來看,這裡差不多就是12點的位置,大概已經騎了1/4路程了。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大約在11點鐘的位置有個涼亭,就在稻田旁邊,可以在這裡休息吹風順便欣賞稻田景色。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大約從12點鐘方向到10點鐘這段路都是上坡,不過坡度算和緩,需要較為出力但也不會太累,算是很輕鬆的路段。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隨著高度不斷提升,視野也愈來愈遠,這裡大約是在10點鐘的位置,離下方平地大約是五樓左右的高度。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整個西側的自行車道大概就像畫面中這樣,一邊是山坡和水道,另一邊在沒有樹木遮擋時可以遠眺關山鎮中心的景色,然後路面是平整的柏油舖面,兩側還有欄桿,騎起來非常舒服也很安全。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還有個特點,靠山這側(西側)從時鐘方位11點鐘到6點鐘這段,是沿著水道而行,這就是有名的關山大圳,由於水量充沛,騎乘時能聽到潺潺水聲,可說是在這裡騎車時的一大享受。

由於這一段車道彎彎曲曲,雖然增加了騎乘的樂趣,但要記得車速不要太快,過彎時也不要吃到對向車道,避免對向突然有車出現而來不及反應。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接著就來到了時鐘方向大約9點鐘的位置(大概已經騎了一半路程),這裡有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沿途的一大景點「縱關日月亭」,在這裡能清楚遠眺關市鎮市街還有遠方的海岸山脈,景色非常好;另外在「縱關日月亭」附近、自行車道旁設有公共廁所,這應該是在關山親水公園外,自行車道旁唯一有廁所的地方。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在「縱關日月亭」前方另有一座六角形的觀景平台。
這座六角形平台建構在斜坡平台上,視野非常好(除了左前方的電塔),而且是用木材搭建而成,從下方看過去極有氣勢。這座觀景平台和「縱關日月亭」除了自行車道能到達,也可以從斜坡下方的民權路走木製階梯上去。比較可惜的是,階梯有部份毀損,下方平台的木製欄桿也倒下了,到2020年8月第二次造訪為止還沒看到修復。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縱關日月亭」旁的「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導覽,可以看到「縱關日月亭」的約是在時鐘方位的九點位置,大約已經騎了一半的路程(6公里)。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過了「縱關日月亭」後,高度也逐漸降低,一路下坡騎起來輕鬆寫意。來到平地後大約在時鐘方位7點鐘的位置,看到這個「下車吃冰」的招牌,從叉路轉進去後發現是家農場(親山農園),但不知道因為是平日,又或是時間較晚了,繞了一下既沒看到遊客也沒看到工作人員,這冰是吃不到了。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雖然沒吃到冰,但農園邊的景色還是不錯的。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在通過花東鐵路後,很快地「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來到了最南端,也就是相當於時鐘方位六點鐘的位置,在經過一個超過九十度的急轉彎後,自行車道也就轉而北上了。

這段路程就不是獨立的自行車道,而是騎在一般道路的右側,左側是農田,右邊則是關山大排(紅石溪)。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從南端的急轉彎往北騎約250公尺後,有座跨越關山大排的人行步橋,自行車道也由此轉往關山大排的東側,但是看了橋邊的告示牌就傻了,上面寫著關山親水公園的南側入口開放時間只到下午五點!雖然自行車道好像還是可以走,但到了親水公園後不知會不會被攔住,看了看手機地圖,發現這條鄉間道路一樣能回到起點,也就繼續騎下去了,雖然因為堤防關係看不到水岸景色,但一路下去另一側都是金黃色的稻田,也是很漂亮的。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隔一段距離後,堤防上也會設置觀景平台,上去後就能看到關山大排的景色。對岸堤防上有欄桿的地方,就是位在親水公園區域內的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一開始還為沒能順道去關山親水公園看看而感到有些懊惱,但騎到半路遇到有農民正在用割稻機收割稻作,也就停下來看看。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看著看著就入迷了,覺得看割稻機來回割稻好療癒啊!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現場有兩台割稻機來回作業,後方道路邊還停著兩台卡車等著載割下的稻榖,因為割稻機正在作業,其他人也幫不上忙就坐在路邊聊天。

雖然沒能順道看看親水公園,但能近距離看到割稻作業也很不錯,對我這種台北俗來說,是很有趣也很有收獲的體驗。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繼續往北騎,就來到了隆盛路,這裡離自行車道起點大約只有50公尺,這次「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也到此劃下句點。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在終點這裡還有個小小的「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地點,看起來紅線就是走親水公園的路段,這樣看來我剛才走的是藍線?所以也算是自行車道的一部份?不管了,反正我覺得走哪條路線都很不錯。

整體來說,我會給「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很高的評價,因為許多自行車道是建在在河堤和河岸,或是由廢棄的鐵道跡地來興建,車道路況變化較小,景觀變化也比較單調;但是關山這裡有沿著溪邊的道路、有廣闊的稻田景色;有緩坡、有居高臨下的展望視野,更有水圳的流水聲相伴,加上全程柏油路面和適中的長度(12公里),難度不高又有多變化的景觀,很適合沒負擔的輕鬆騎乘。

只是讓人感到奇怪的是,這條被譽為台東最美的自行車道,卻沒什麼人來騎,至少我這天遇到的情況是如此。雖然是平日但也應不至於看不到什麼遊客,相較之下,鄰近的池上不管平日或假日,從早到晚伯朗大道上都是滿滿都是騎車的遊客。

猜想是池上伯朗大道路幅比較寬,多人數的遊客能比較安心地騎乘四人座腳踏車或電動車,但最主要的原因,我想還是在池上伯朗大道和金城武樹的名氣實在太大,加上廣闊的稻田景色畫面在電視、平面媒體和網路上曝光率高,形象深植人心,遊客來到花東地區想要騎腳踏車,通常就會優先選擇池上。

當然有可能只是剛好這天沒什麼遊客,但在鄰近地點的光芒太過閃耀下,宣傳策略方面或許要有新的想法,硬體設備上也要勤做維護強化,才會讓更多人知道甚至願意前來這個美麗的自行車道騎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