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57):沒冷氣的路面電車(とさでん交通 206號)

とさでん交通 206號
日本大部份的路面電車因為製造年份太早,原先並沒有空調的設計,後來為了提升服務品質才陸續改裝,但也有例外,像札幌市電因為緯度高,夏天也不會太熱,期間也短,裝冷氣只是浪費;另外就是經費不足或車體結構不利改裝。以四國高知的とさでん交通(原名土佐電鐵),旗下共有15輛的200型電車,只有2輛改裝空調設備,其他13輛就只有自然涼風循環系統:「開窗」。

P1660709
要怎麼辨別這輛電車有沒有冷氣呢?非常簡單,看看它的車頂就知道了,車頂除了集電弓其他什麼都沒有的,自然就沒冷氣。

とさでん交通 201號
200型中唯二有冷氣的201號車,可以清楚看到車頂上的空調設備。

とさでん交通 206號
解決辨法就是開窗,注意電車正面的窗戶是可以降下來的。這樣電車行駛時因為會撞風,風就會灌入車內,因為行車速度最快不會超過40公里,窗戶也不會整個打開,所以吹進車內的風並不會太大,但仍有流通的效果。

とさでん交通 206號
吹吹自然風也是很舒服的。

那,如果吹自然風還是嫌熱,怎麼辦?

とさでん交通 206號
沒關係,車內還備有塑膠扇,可以自助一下,手動空調啦。(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