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1):下車收票,下了車再收票

廣島電鐵改札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搭著公車到了捷運站,幾乎全車的人都要下車,大家一個一個驗票投幣驗票投幣,就這樣耗掉了很多時間,畢竟下車的車門只有一個,驗票的人也只有一個,不滿意的話只能在到站前先想辦法站到車門邊。公車這樣子是還好,頂多就是靠站時間久一點,但電車可不行,因為運行時間都是固定的,在軌道上又不能超車,在班次密集的尖峰時間,只要有一班車延誤,事情就變得很麻煩了,解決辦法就是讓乘客能盡快下車。

以廣島電鐵來說,他們有許多長度約30公尺的連結車,依車型不同最多可以載到148到180人,假設今天載了150人在廣島車站下車,就算有車掌幫忙驗票,也只有兩個下車出口,那電車就要等很久才能清空,這樣就會影響下一班車的發車任務,廣島電鐵勢必要解決這個問題。

廣島電鐵改札
解決方法就是這個,移動型的運賃機。

廣島電鐵改札
每當有電車即將進站,值班的站務員就會推著運賃機到月台等著,電車到站後打開車門讓乘客下車,乘客來到月台再到運賃機旁刷卡投幣、走人。

廣島電鐵改札
當然你會問,為什麼不在最外面的出口設一整排的運賃機就好?這我就不清楚了,有可能是地不是廣電的,開放式的環境也不利設置固定式的設備,總之現階段這樣的運作方式看起來還蠻好的。

廣島電鐵改札
沒電車靠站的空檔,站務員也能趁機小歇一會兒,享受片刻的寧靜,等著下一班車載來滿滿的乘客。

其實這是件簡單的事,但看著下車的眾多乘客很自然的到移動運賃機刷卡,再看著站務員推著運賃機等待著下一班進站的電車,就會覺得這個流程和系統順利運作起來,是會讓你在旁邊看到目不轉睛的。

 

阪堺電車臨時改札
不只是廣島電鐵,只要是大都市的路線多半會有這樣的安排,而且設置地點還不是終點站,而是路線中的一般車站月台。像這是大阪的阪堺電車終端站天王寺的前一站阿倍野,天王寺是上下車乘客都很多的大站,偏偏阿倍野這站也不少人下車,所以早上尖峰時間月台上就會多派一位站務員守在後車門的下車位置,和駕駛(負責前門)兩個人一起驗票,增加下車的速度。

都電荒川線臨時改札
前面提到的都是先上車、下車再收票的路線,那有沒有上車收票的例子呢?都電荒川線就是上車時先收票,班次較多的上班時間也會在「王子駅前」這站設立臨時改札,上車的乘客先在月台入口刷電子票卡或投現,要買一日乘車券也可以,車來後就直接上車,加快上車的速度,好讓電車能快速離站,避免影響到下班車進站。

這些電車路線都有數十年的營運歷史,對乘車動線安排也很有一套,經驗豐富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