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災難?敦化南北路將設2.5公尺寬的自行車專用道

今天在UDN上看到一則關於交通部打算在台北市試辦市區自行車專用道的新聞,大意是說,交通部想用政策推動將自行車轉型為短程運輸工具,規劃在年底前先在台北市的敦化南北路試辦自行車專用道。我的直覺是,天啊,這會不會又是一個繼台北市某些路段的公車專用道一樣,變成新的交通災難?

在此擷取一段新聞內容:

交通部指出,在有公車專用道的路段,沒有公車停靠路邊問題,釋放路權較可行,初步規劃自慢車道釋出二公尺至二點五公尺路寬,並以軟性標誌桿區隔,作為自行車專用道。在沒有公車專用道的路段,自行車專用道則移至人行道上,寬度相同。

基本上政府單位注意到自行車的路權是件好事,但做法真的要考慮周詳,不然就會像那些被大家譙到不行的公車專用道一樣。敦化南北路,在上下班時候,也是一條交通運量非常大的主要幹道,尤其慢車道的機車流量非常大,很多機車騎士就是從北往南騎到基隆路,再轉往永和或是景美、新店,要一下子畫分2.5公尺的道路給自行車,那勢必壓迫到機車(甚至是計程車)的行車空間。

其次,以自行車的行車速度,這個自行車道勢必會畫分在慢車道的右側,緊鄰人行道,造成的結果就是整條路不能停車、不能上下車、貨車也不能停車裝貨卸貨,影響非常大。另外,對要右轉的車輛,通常會在抵達路口前靠到最外側的車道以便轉彎,要是外側車道又多了個自行車道,請問是右轉車輛要先走,還是直行的自行車有優先權?如果自行車優先,那車子轉個彎要先讓自行車,自行車過了後又要讓人行道上的行人,請問這車是轉還是不轉啊?要是一堆汽車等著人行道的行人,那不是也堵住了自行車的前進嗎?

還有還有,沒公車專用道的路段,則是在人行道上劃寬度相同的自行車道。我的疑問是,沒有公車專用道,表示公車站牌就在人行道旁邊,很多公車族就站在寬度不甚寬的人行道上等車(像敦化南路、忠孝東路口往北的公車站,靠錢櫃的那個角落),你再畫了2到2.5公尺寬的自行車道,是要那些人站在哪裡等公車?人行道上的自行車道,誰有優先權?是車還是人?如果乘客趕著要上公車,和自行車發生碰撞,到底誰要賠誰?這種問題真的很多。還有啊,政府政策鼓勵大家騎自行車通勤,那麼自行車的停車問題要不要考慮一下?難不成要每個路段都像新生南路台大側門對面的麥當勞那裡一樣,花大錢修的人行道,全變成自行車停車空間?

鼓勵騎自行車是好事,但交通政策會影響大家的生活,不可不慎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今天UDN的新聞,問題真的發生了:
====
民眾抱怨,捷運忠孝敦化站8號出口有許多公車站,行人必須跨越單車道上下公車,非常不便。

民眾說,設置自行車道後,公車、汽機車只能擠在外線狹窄的2線道,公車也無法停靠路站牌,乘客只能在路中間下車,險象環生。

一名在敦化南路旁大樓上班的民眾表示,原本下班塞車只到晚上7點多,增設自行車道後塞車延長到8點30分至9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979831.shtml

那是當然的啊…
如果民眾不守法,規劃再完善也是白搭
最近開車,還常有開在那種中間劃雙黃線的兩線道
結果還有機車從我左邊開過去的咧

規劃固然重要 我想互相尊重的態度與水準也是很重要(不論是何種交通工具皆是)

這幾年開車常遇到的狀況是,摩托車騎到快車道就罷了,還大剌剌的慢慢騎在快車道中央
而回來與朋友約了幾次單車活動,也被其他單車族給嚇到(或者看到其舉動)
大家可能都忘了 自行車也是交通工具的一種 也是需要遵守交通規則的

說實話 我覺得民眾的態度比規劃更為重要 然後這也是最不容易改善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