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地鐵轉乘的省時小秘訣:月台配置圖

上一回跟大家聊到東京地鐵 Tokyo Metro 的轉乘陷阱,主要是建議除非必要,盡可能避免在大站轉車,以免上上下下走很遠的距離,耗時又累人。這回,要來談談能節省轉乘時間的小技巧,那就是要善用月台上的路線月台配置圖。

東京地鐵轉乘

東京地鐵轉乘

在東京地鐵月台牆上,都會有一張這個路線全車站的月台配置圖,像上圖就是在日比谷線的日比谷站所拍。會注意到這張圖的遊客應該不多吧?(其實我自己以前也沒注意到)或許有看過,但並沒有很在意,繼續聊天玩手機,或是就發呆等車來。

其實這張圖好用。非常非常好用。讓我先舉個台北捷運的例子。

如果你從士林搭捷運要去市政府,目前的轉乘法是在士林搭淡水線到台北車站,接著轉乘板南線。問題是在台北車站下車的人非常多,常常月台滿滿都是剛下車的人,還要等半天才能走上手扶梯和樓梯,對不對?其實最省時間的方法,是搭乘往新店的1號車廂,然後待在最前面車門的位置,這樣到了台北車站,下車一出車門,樓梯手扶梯就在面前,完全不用等待就能一馬當先,快步走向板南線月台。

再舉一例,忠孝復興站是板南線轉文湖線的大站,非常多人在此下車,偏偏手扶梯短時間的載運人數有限,樓梯往往又被下樓的人潮佔住(要從文湖線轉板南線),一堆人全擠在月台上,要等很久才能上那手扶梯。如果搭車時選擇5號車廂靠前的位置(往南港方向,若往台北車站則是2號車廂靠後的位置),這樣下車時手扶梯都沒人,就能領先群雄(拿冠軍),等都不用等就直上手扶梯(但要是碰巧遇到對面月台也有車停靠,那就……XD)。

這樣大家應該就明白了吧?與其傻傻的站在原地等車,下車時混在人群中動彈不得,為什麼不利用等車的時間,先移動到對應的車廂呢?雖然路程一樣,但下車後卻能省下不少的時間!或許常搭台北捷運的你,早就已經知道這些技巧,但是當你去東京,各站月台的配置完全不熟,那怎麼辦呢?東京地鐵就貼心的準備了這張圖讓乘客參考。

東京地鐵轉乘

這張圖清楚標示著每個月台的配置,包括出口、路線轉乘通道、電梯、手扶梯、樓梯的位置,用意就是讓旅客可以事先得知目的地車站月台的狀況,心中有個底,趕時間的人能提前移動,搭乘對應的車廂。

我們實際來看看日比谷線的狀況,請參考上圖。粉紅色代表電梯,綠色代表手扶梯。

  • 如果你從日比谷站之前上車,要到銀座站轉乘銀座線,那麼你可以先移動到8號車廂,這樣一到銀座站就能領先一步走往銀座線的月台(若要轉丸之內線,應該搭1號車廂)。
  • 如果你在日比谷站之前上車,要到銀座的Sony Building,那麼你最好搭3號或6號車廂,一下車,前面就是手扶梯,上樓後附近就是前往Sony Building的出口。
  • 如果你拉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重的要命,要到築地站下車,那麼你可以搭1號車廂,到站後出了車門,電梯就在面前,多方便!

這樣子,你就知道,在東京搭地鐵,怎麼樣可以省下寶貴的時間,尤其是當你要趕火車,或是拉著沈重行李的時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