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萩的另項特景「鍵曲」 (Day07-5)

萩
看過重要景點「萩駅」後,這天計劃裡最想看的景點也都看完了,但因離4點多的火車還有3個多小時,當然就把握時間,再多走多看囉!於是又搭車來到城下町,沿著城下町的南側往西走,要去看「鍵曲」。

萩
這附近是很平常的住宅,但是走著走著,還是會看到一些石碑,像這個,「佐久間佐兵衛」舊宅地。

萩
石碑旁邊當然會有解說板,介紹此人的生平事蹟。佐久間佐兵衛是幕末志士,也曾在吉松松陰門下學習,後來因為參與禁門之變,回到長州後被恭順派處死斬首,死時才32歲。

萩
走沒多遠,又看到一位「渡邊內藏太」舊宅地,這位也是幕末長州的人物,但他不是藩士而是藩吏,曾參加火燒品川英國公使館的行動,後來在第一次征長戰爭後被恭順派處死。

總之,走在萩市街頭巷尾,常常能看見這些紀念石碑,有如在上歷史課,也可看出幕末時期,這裡出了多少大人物啊。

 

萩
快到鍵曲了。

萩
所謂「鍵曲」,照資料的說法,是把巷道修成連續的L形轉彎,並在巷道兩側築起高牆,藉此造成敵人進攻時的阻礙和困難(所謂輕功應該都是故事啦,不然這種牆,跳一跳就過了),到了現代,反而成為萩市的一項特別景色。

不過坦白說,來到這裡有點失望,附近有工事在進行,敲敲打打和鑽孔的聲音太吵,破壞了這裡原有的寧靜,地上堆了些雜物,甚至還停了車,真是煞風景。

萩

萩
帶著些許的失望,往北走,來到了「史跡,萩城址」。注意喲,既然跡,又是址,表示原來的城早就沒了,現在只能看到山丘下的舊城基座。

萩
後面那山丘就是指月山,所以萩城也被稱為指月城,但現在沒城啦,變成公園,名字就叫做指月公園。

萩
啊!結果進去是要收錢的!看了看時間,再看看手上的觀光地圖,想想算了,在平安古町那兒也有鍵曲,想把最後的時間排在那兒,看看景色是否不同,就不進去城址看了。

萩
在城外還有腳踏車出租,不過車型很一般,這樣還要1小時200日圓,說真的,貴了點。

萩
在萩城跡外搭循環巴士再次來到平安古町,發現平安古的鍵曲,和之前去看的久坂玄瑞誕生地並沒有離太遠,都怪功課做的不完全,不然就能省下移動的時間。

萩
不過來到這裡,就覺得很值得,這裡的狀況比城下町那兒的鍵曲好多了,而且人很少,能靜靜欣賞鍵曲景觀。

拍了些照片,想看的都看了,該去住宿旅館拿寄放的背包,再去火車站搭車離開。但到了巴士站牌,發覺車子才剛走不久,下一班要再約30分鐘,想一想,乾脆決定用走的,走到後面幾乎是快步走,就差沒用跑的了!

萩
最後最後,拿了背包,衝到車萩車站,時間是16:15,而我要搭的車是16:23,可見有多趕了吧!

終於把萩市走完了,算算從前一天下午到這裡再到離開,大約是整整一天加2個小時吧,雖然是走馬看花,但也真的看了不少地方,算是上了小小一堂歷史課。雖然和之前去的長崎、下關比起來,萩並沒有海灣和海峽的壯麗景色,也沒有震驚世界的歷史事件,仍是個能讓人細細品味的小城市,但誠心的建議,如果有機會來萩市散步,最好能在行前讀一下、或上網瀏覽有關幕末時期的歷史,只要稍稍有點概念,我想對在萩的旅行,都會很有幫助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