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的好朋友:觀光案內所

北海道‧旭川觀光案內所
照片裡的人在做什麼,這又是什麼地方呢?這裡是位在北海道JR旭川站裡的觀光案內所,裡面這位仁兄,正在向櫃檯的工作人員,詢問跟旭川有關的問題。

如同機場是一個國家的門戶,車站也是一個城鎮的大門,對觀光客來說,如果能在出車站時,就能得到旅行的導引或是協助,那會是相當大的幫助,對當地的商業也會有所助益,因為觀光客到更多地方玩、玩得開心甚至想住下來,代表的就是會花更多的錢。所以大部份的JR車站(尤其是鄉下),在站內或是站外,至少都會有個名所案內的看板,告訴你這附近有哪些值得一遊的地方,像是古蹟、可眺望風景的制高點、寺廟……等等,並且標出距離及步行時間,更貼心一點就再給你Course建議,A行程可以怎麼走、B行程如何走,各會花多少時間。

如果是比較大一點的地方,就會有個觀光案內所,有的就在車站裡,有些是在車站附近,裡面有工作人員值班,負責協助觀光客、並且解答相關的問題;另外,案內所裡通常還有很多景點、飯店旅館、交通的傳單或是資料,還有最重要的,通常會有小張的地圖可以索取,讓你散步時不會迷路。所以,就算你到這個地方都沒看過旅遊書先作功課,只要出車站時先到觀光案內所晃一晃, 也能對這個地有個概略的認識。

這幾年到日本,我幾乎都已經養成習慣,每次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先不急著離開車站,先在車站裡或是附近找找看有沒有觀光案內所,就算已經做好功課,說不定在案內所裡也會有新的發現,其實,我還有好幾次從觀光案內所得到不小的幫助呢!
河口湖觀光案內所圖中這個看來像是教堂的歐風建築,是河口湖的觀光案內所,地點在車站前廣場旁。2001春天,我和老同學們來到這裡,因為只買了包括來回電車和環湖巴士的套票,住宿完全都沒訂好,就來到觀光案內所,詢問一下附近是否還有住的地方。因為案內所裡有著河口湖所有住宿點的資料,工作人員查了查,再問一下預算,就幫我們連絡,訂了一家有個可愛名字的ペンション 漫画の家民宿,而且我們也得知民宿附近就有一座公眾溫泉,就算住民宿也有溫泉可泡。

北海道‧美瑛觀光案內所還有一次就更驚險了,這是在2003年的8月初,我自己一個人在完全沒事先安排好住宿的情況下來到了北海道的美瑛,7、8月的美瑛和富良野是一年中最熱鬧的旺季,所有的飯店旅館都是客滿的, 還有很多人訂不到房,必須住在北邊的旭川,再搭火車到美瑛來的。

試著看旅遊書裡的住宿資訊,打給其中一家民宿,用我的破英文詢問是否還有空房,結果不知老闆是聽不懂還是嫌煩,掛了我兩次電話,這下子心裡也有點急了,如果沒地方住,那只好上火車走人了。最後來到案內所尋求幫助,工作人員說很多人來問了,幾乎都沒房間了,打了好幾通電話,最後終於在美瑛前一站的小站美馬牛,問到一家叫おかせん里的民宿,不過只能訂到床位,而不是獨立的房間(像是YH那樣),我還是滿心歡喜的答應。其實這家民宿的地點很不錯,到了民宿安頓好行李,就跟老闆租了腳踏車,去看附近的美馬牛小學和拓真館了。

接下來的故事就比較輕鬆一點了。去年12月和同事去北海道玩,去小樽時,照例先在車站裡的觀光案內所逛逛,同行的大秉先生,有點半開玩笑的問了櫃檯後方的一位大約50歲的阿伯,怎麼問,就說”Oishi Sushi?”,結果阿伯竟然還聽懂了,想了想,拿出一張小樽市街地圖,標出來一家壽司店的地點,詳盡的告訴我們該怎麼走,還特別強調oishi喲!後來我們找到位在這家巷子裡外觀看來很平常的壽司店,這只是當地人才會來吃的店,不僅不用排隊,壽司的味道也非常棒!

北海道‧旭川觀光案內所隔了一天到了以拉麵聞名的旭川,在搭車前往旭川動物園前,還是先去觀光案內所報到,大秉先生前一天嚐到甜頭,又來到櫃檯前說了一句”Oishi Ramen?”(好吃的拉麵?),櫃檯小姐聽完,竟然從抽屜裡拿出一張表格,上面滿滿都是旭川有名拉麵店的店名和地址,竟然有3、40家之多,背面則是旭川市街地圖,並標上拉麵店的位置,簡直就是一張拉麵的藏寶圖啊!最後我們再請他們推薦幾家店,一開始有些為難,因為以他們立場應該是不能偏坦特定店家,不過最後還是勾了幾家。後來去吃了其中兩家,真的好吃極了!

接下來來看看不一樣的觀光案內所,我想這些案內所應該都是地方的工商組織或是政府觀光單位旗下的單位,為什麼會設在車站裡,是付了租金給JR嗎?還是算是和JR的一種合作?這點我就不是很明瞭。

北海道‧美幌觀光案內所
這是北海道靠近網走的小鎮”美幌”,位在JR車站裡的觀光案內所,就在候車室旁。

北海道‧帶廣觀光案內所
北海道帶廣的案內所,並不是在車站裡,而是位在車站後方類似像市民中心的新建築裡。

北海道‧網走觀光案內所
北海道網走的觀光案內所,在車站旁,裡面有不少關於流冰觀光船的資訊。

角館觀光案內所
日本東北地區”角館”的觀光案內所,位在車站斜前方,建築外觀概念應該是來自於角館著名的武家屋敷。

鹿兒島觀光案內所>
九州鹿兒島的觀光案內所,外面就有個鹿兒島的大幅地圖。

門司港觀光案內所
九州門司港的觀光案內所,發現在哪裡了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門司港不錯啊!!
可以欣賞關門海峽和關門橋的景色
港邊也有一些商店
但我覺得最有特色的是門司港車站
這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老車站
我那次去,買坐在前面廣場一邊吃早餐一邊看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