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灣裡的人工島:海ほたる(海螢火蟲)

其實這些照片有點年紀了,本來不太好意思貼出來,後來選了其中一張做為這次的Blog標題大圖,才注意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這個地方,所以就厚著臉皮把舊圖再拿出來,介紹一下。

要介紹這個東京灣上的人工島,就必須從大範圍開始。大家都知道有個東京灣,灣的西邊是神奈川縣,灣的東邊是千葉縣的房總半島,如果要從房總半島到對岸,除了搭渡輪,就要往北繞過東京灣,路途實在遙遠。於是在1997年12月,啟用名為「東京灣橫斷道路」的有料道路,又稱為「東京湾アクアライン(Aqualine)」,兩側分別是千葉縣的木更津市和神奈川縣的川崎市,藉由道路的連接,來往兩邊的民眾不必再繞路,尤其川崎離東京並不遠,對千葉縣的居民更是非常便利。

這條公路之所以特別,在於它不是單純的跨海大橋,從木更津出來是橋沒錯,但是到了約三分之一的位置,這裡興建了一座人工島,原本高架的道路在島上就鑽入地下,以海底隧道的方式通過剩下三分之二的路程,最後在神奈川岸邊、靠近多摩川出海口,有個叫「浮島」地方回到陸面。而這個東京灣上的人工島,名字叫做「海ほたる(umi hotaru,海螢火蟲)」。

擷取自Google Maps的畫面,中間那條跨海而過的綠線,就是跨海道路Aqualine。

整個Aqualine可分成三部份,第一段是那個綠色線條,這邊就是建在海上的大橋,到了1/3的位置就是海螢火蟲,從這裡開始綠線就變成虛線,因為鑽進海底去了;到了2/3的位置有個白點,這邊有個稱為川崎人工島的小島,島上的「風の塔」是做隧道換氣通風口。

接下來實際走走看吧!

這條Aqualine是有料道路,從木更津一上來,就是收費站。

筆直、寬闊的四線道跨海大橋。

快行駛到海螢火蟲時,橋面會突然向上爬升,看來像是為了讓大型船隻通過,也有可能是加大下坡時的傾斜度,好讓車輛能在更短的距離內進入海底隧道。

過了最高點後,巨大的海螢火蟲就出現在眼前,更遠處還能看到川崎人工島上的通風建築「風の塔」。

道路開始急下坡,筆直的往海底鑽去。


左邊那個分離出去的車道,就是前往海螢火蟲的連絡道路。

海螢火蟲整個建築的面積、體積,就像是海上的一艘大船,事實上整個建築的兩側,看起來也就像是大型郵輪的甲板。其實海螢火蟲可以視為Aqualine道路的休息站,本身也是個觀光景點,有餐廳有商店也有觀景台,尤其位在東京灣之中,海景非常漂亮,只是冬天來這裡吹風,可能會凍到受不了就是。

在浦則直樹的作品「20世紀少年」裡,木更津通往海螢火蟲的跨海大橋已經斷掉,海螢火蟲形同孤島,被改裝成關重犯的監獄,劇中人物「將軍」就是被關在這裡。

從海螢火蟲上方俯看停車場,因為這天並不是假日,來這裡的遊客並不多。

從展望台眺望川崎人工島上的風之塔。

從海螢火蟲往回看剛才從木更津過來的道路,非常壯觀。如果你有看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Change」,在第四集最後,朝倉總理視察完港邊漁民後要回東京,車隊就是走在這一段。

東京灣的海景。

海螢火蟲岸邊展示施工時挖掘隧道用的潛盾機的…的…這個應該稱為環片還是鑽頭啊?

這真的很大,人站在旁邊就這樣小小的。

交通方面,沒船沒電車,一定要搭巴士的,但由於行駛距離遠,票價並不便宜。簡單列一下:

  • 川崎  →  木更津  1,400日圓
  • 川崎  →  海螢火蟲  1,050日圓
  • 木更津  →  海螢火蟲  750日圓

這樣看得懂嗎?因為這不是觀光巴士,並不是在海螢火蟲放你下車遊玩,等個30、40分鐘等你上車再開走,而是下車後就再見,必須再等下一班車,運費當然就重新計算。所以從木更津出發,在海螢火蟲下車玩,再上車前往川崎,總票價就是750+1,050=1,800日圓。如果你是從川崎出發到海螢火蟲,再折返回到川崎,這樣就貴了,要2,100日圓。

說實在,海螢火蟲雖然還不錯,但是不是值得花時間和這2,100日圓特別跑一趟,這就要看每個人的考量,我的話,會建議白天先去千葉走走,甚至兩天一夜之類的南房總旅行,回程時再順便過去海螢火蟲看看,晚上還能逛逛熱鬧的川崎。

另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從木更津到川崎的巴士,從早上6點到晚上9點多都有車,但只有在9點到下午5點多的班次才會停靠川崎,換句話說當你在海螢火看風景,一定要注意末班車的時間,不要因為天色還亮或是專心看夕陽,想說還會車,這樣子就麻煩了。真的錯過了,怎麼辦?我不知道耶,要搭便車嗎?

其實海螢火蟲,或是說整個Aqualine公路,應該可算是泡沫經濟下的產物,整個計劃案的經費高達1兆4,4000多億日圓,鉅額的花費使得通行費無法降低,當然也就影響民眾使用的意願。另一點未經證實,而是我自己的觀察,就是房總半島大部份都是農村,沿海較熱鬧的地方也只能算是小型城市,人口本來就不多;至於在千葉市、船橋市這些人口多的地方,因為比較靠近東京,也沒必要刻意繞去木更津。所以,花了這麼多錢,蓋這條公路到底有沒有用?這個……至少對觀光客來說,也算是多了個景點啦!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這地方, 幾年前去的時候, 原本也有安排上去一游, 不過也是跟哇哈哈講的一樣, 坐到末班車, 沒下班車再來停靠了, 所以只得搭車遊它一回, 沒有下來看, 很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