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hone App「展覧会ガイド」掌握日本美術館、博物館展覽情報

六本木.国立新美術館
有時在想,要不要乾脆開專欄,固定來介紹iPhone上面有關東京旅遊的App好了。哈!

這回要介紹一個功能很簡單的App,名為「展覧会ガイド」(展覽會Guide),在台灣App Store上,名稱則為「PickUp Recommended Exhibition of Japan」,這個由Museum Cafe網站所推出的免費App,每個月會由該網站精選出一些日本當地美術館、博物館或特別展覽的情報,非常實用,隨意瀏覽也會覺得很愉快。(上面的圖是六本木國立新美術館的展覽室大門)


右下方就是「展覧会ガイド」App的圖示,其實並不算好看,但那個大大的「展」字,辨識度還蠻高的。


進到軟體裡面的主畫面。


在主畫面上用手指往左滑動一下,就會捲動到下一個畫面,這是國立西洋美術館的展覽海報。

軟體功能非常簡單,說穿了就是把展覽會海報蒐集起來,變成一張張的圖檔,其它什麼功能也沒有,也不要指望按下海報會有什麼內容說明,或是會連結到其它網站,因為什麼都沒有!


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工藝館的展覽海報。


一張張海報的捲動感覺,其實就像是iPhone上的相簿捲動一樣,手指滑動一點,就會看到下一張的部份內容,就好像他們是連在一起似的,但此時若放開手指,就會彈回原位,回到原本的畫面。整個瀏覽和捲動的感覺非常好。


國立新美術館的展覽海報。


畢竟iPhone螢幕只有3.5吋,把海報搬到上面,小字是一定看不清楚的,這時就可以用Multi-touch多重觸控功能把海報放大。


再放大,不過放太大的話,字還是會糊的。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江戶東京博物館。


六本木Suntory美術館


除了東京這個大都會的美術館, 也有地方性美術館的情報。北海道立函館美術館。


北海道立帶廣美術館。


軟體免費,有時也需要贊助商,有時海報看一看,就會出現類似這樣的畫面。

展覽內容是一個月更新一次,App本身並不能上網抓取資料,是透過iTunes裡的應用程式更新功能,連同App本體一起換新。就資料量來看,我算了一下,2月份的內容共有37個。

雖然App的功能非常簡單,但也是一個資訊情報來源,尤其日本那邊展覽海報設計的都很漂亮,就這樣一張接一張的欣賞,也是很棒的一件事。寫到這裡就想到,如果能用在iPad上來看這些海報應該很不錯,至少不需要一直放大縮小,畢竟在iPhone上,這哪叫海報,都變成明信片了。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嫌資訊量太過缺乏,那不妨直接開啟瀏覽器,到Museum Cafe的網站,這是個以全日本展覽會情報為主題的大型網站,資料量既多又細,肯定能滿足你。

「展覧会ガイド」是免費軟體,台灣的App Store也能下載,下載網址在這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