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一張紙鈔的台北捷運單鈔加值機

IMG_0554
晚上和幾個老朋友聚餐,在捷運大安站要搭捷運回家,因為悠遊卡裡已經沒錢了,就到加值機去加值,當我把卡片放到平台上,準備放入100元鈔票時,才注意到這台加值機上註明,每次僅限加值1張紙鈔,這台「單鈔加值機」是不是新放置我不確定,但我是第一次看到。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或許是為了加快儲值速度,減少每個人使用機器的時間,但有必要弄的這麼複雜嗎?

台北捷運的售票機有多不人性化,常常搭捷運的朋友應該很清楚,像是不找零,兌幣機會吐一大堆50元硬幣等等;原本悠遊卡的儲值很簡單,反正要儲值多少,就放入多少張紙鈔,現在新弄一個只能儲值一張紙鈔的單鈔儲值機,不是反而增加儲值的複雜度嗎?試想一個使用者在其它機器都在使用時,來到這台單鈔儲值機面前,他要儲值200元,結果會怎樣?我想不就是儲完100元後,再放一次卡片,再儲100元進去….對吧?應該是這樣子吧?

說到這裡,我還是不得不再提一下日本電車的售票機(在《桃園機場->高鐵桃園站->台北車站》一文裡也提過),一台機器不但能售一般車票(可找零),還可幫像是Suica或是PASMO之類的儲值卡加值(也可以販售新卡),甚至還能兼賣一日券,所有需求一台機器全搞定,這樣售票和儲值速度更快,根本不需要再分什麼售票機、兌幣機、儲值機、單鈔儲值機。

更貼心的是,當你購票要投入零錢時,特別的開口設計能讓你一次把一疊硬幣全放進去,它們會一個一個掉入投幣口內;至於找錢時也不會全部給你硬幣,而是依金額吐出最適當的紙鈔組合,再搭配硬幣,感覺就是貼心啦,省去了兌幣和放置零錢的手續,售票速度不是更快了嗎?

我是不太了解售票機其中的技術,但是以咱們台灣軟硬體工業的水準,應該不會輸日本才是,你說對嗎?

P1260055
上圖為東京多摩單軌電車售票機所賣出的一日乘車券。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需要採購的機器越多,可以『喔ㄙㄟ』的機會越多。
越多要保養、維護的機器,可以養活的人越多。
有錢大家賺,這是做官的真理。

>> 兌幣機會吐一大堆50元硬幣等等
>

記得多年前,
同事上班時扛了一堆 50 元硬幣問大家要不要換零錢?

因為放了 1000 元給捷運兌幣機。
當場像吃角子老虎中 777 一樣,
噹啷啷啷啷啷啷啷啷啷啷啷啷啷啷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