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峽的自行車道:瀨戶內海しまなみ海道(預備知識篇)


喜愛騎單車的你到了日本玩,看到美麗的風景,是不是也會「腳癢難耐」?又或是老是在台灣騎車覺得環境太過熟悉,想換個地方嘗試看看?這一篇就要介紹日本一條有名的自行車道「しまなみ海道」(Shimanami 海道),它橫越了日本本州與四國之間的瀨戶內海,沿途有山有海有橋有船,景觀變化多,路況也很好,最重要的是自行車道兩端都有自行車出租服務,你不必辛辛苦苦帶自己的車過去,也能在日本享受騎單遊山玩水的樂趣!

由於內容比較多,我會把這篇分成兩部份,第一篇先簡單介紹一下「しまなみ海道」的背景資料,第二篇再寫2007年秋天我自己去「しまなみ海道」騎單車的經過,希望大家會喜歡。

首先要介紹一下「しまなみ海道」的位置。

しまなみ海道
上面這張圖,上面是日本本州的中國地區,左下方那一塊是九州、中間下方則是四國。四國與本州之間那片海就是瀨戶內海,四國上方有兩個比較尖的地方,右邊那一塊有綠色線表示有公路經過(那裡還有鐵路),那裡就是瀨戶大橋;至於另一個尖起的地方只有公路並沒有鐵路,藉由一座座的跨海大橋相連,串起本州與四國西半部的交通,也就是圖中用紅線框起的部份,這裡就是「しまなみ海道」的所在位置。我們把紅色框起的地方放大來看。(圖取自Google Maps)

しまなみ海道
在這張放大圖中,上方就是本州,海道的起始城市叫做尾道市,屬於廣島縣;下方那塊陸地就是四國,這一端海道的起點城市叫今治市,屬於四國的愛媛縣。至於中間那一串小島呢?南邊的幾個大島,像是大三島、伯方島和大島屬於今治,北邊的向島、因島和生口島屬於尾道市,也就是說,當你騎車騎過連接生口島和大三島的多多羅大橋中間,就表示你離開本州到了四國了。

用條列方式簡單介紹「しまなみ海道」的自行車道:

  • 從北邊的尾道到南邊的今治,全長約70公里。
  • 從尾道到向島這一段,因為不允許單車上橋,必須帶車搭渡輪,票價60-100日圓(有兩家渡輪),牽單上船多收10日圓。
  • 其餘跨海大橋,單車要額外加收通行費(依橋樑不同,收費從200日圓到50日圓)。
  • 海道兩端的尾道和今治,都有單車出租,有電動補助的單車4小時800日圓、一般自行車1日500日圓,都需要保證金1,000日圓。
  • 途中如果騎累了(全長70公里,這是很有可能的),或是時間不夠來不及折返原先租車點,可以在途中的單車站直接還車,但途中還車是不退還保證金的。途中每個島的觀光案內所和一些地方都設有單車站。
  • 還車以後還要想辦法回到尾道或是今治,「しまなみ海道」是有公車的,可以還了單車再搭公車離開(因島←→尾道大三島←→今治)。也可以考慮搭船,直接牽車上船回到出發地。建議提早安排回程交通,或是設定折返點。
  • 「しまなみ海道」的單車道,沿路都有明確的標示,不用擔心迷路。單車道多半靠海岸走,遠離大卡車行駛的大路,路況良好。每個島都有個別景點,可以照地圖前往。

接下來就簡單介紹一下沿路的風光:


順著「しまなみ海道」的自行車道走,沿路都有清楚的標示,你只要記得你是從尾道還是今治出發,往哪兒走,就不會搞錯方向了。


單車道很多路段沿著海邊走,景色怡人呀!


為什麼說有山呢?因為這些跨海大橋都是要讓巨型貨輪通過的,橋面都架的非常高,橋的兩端都是建在山丘上,所以單車也是要走引道爬坡才能上橋的。


路邊的休憩所。


因島大橋的自行車引道入口指示牌。


騎了很久的爬坡路,終於到了橋面了,這座連接向島和因島的因島大橋有兩層,上層行駛一般汽車,下層則是給原付車(就是有發動機的車,像是機車啦!)和自行車和行人走的,不用和汽車爭道,非常安全。


因島大橋下層的車道,可以看到左邊灰色路面是給機車走的,自行車和行人走右邊的綠色路面,中間還有分隔,騎起來讓人覺得很安心。


這是連接因島和生口島的生口橋,是座非常漂亮的斜張橋,雖然沒有再分上下層,但橋的一側仍做了有著柏油路面的寬敞自行車道,兩旁也都有護欄。


到生口島後又騎了很長一段距離,這時時間已經四點多了(早上在尾道玩太久,過了中午才租車出發),已經趕不回尾道市的租車點,只好決定放棄那1,000日員的保證金,把車在生口島瀨戶田町的觀光案內所就還了,正在想著還了車該怎麼回去尾道時,案內所裡的服務人員告訴我,附近的港口待會兒就有船班開往尾道,應該5點前就會抵達,這樣我可以牽車上船回到尾道再還車,還能把保證金拿回來。


趁著等船來的小空檔,我再騎車到附近的小漁港拍拍照。圖中就是我租的車,Fuji的車喲。


在開往尾道的船上,我從在船的最尾端,吹著海風,欣賞著瀨戶內海的落日,這景色也非常漂亮啊!騎車去,搭船回來也是挺不錯的,雖然沒有騎完全程(連一半都不到,嗚嗚),但這樣的體驗也很令人難忘了。

しまなみ海道
最後再附上Google Earth的GPS路線圖。黃色就是我騎車的路線,可以看到有一段是在海上,那是就搭船回程時走的航線,而紅色的點就是船靠岸載客的地方。

不知經過這樣介紹,讓你對「しまなみ海道」有了初步的認識嗎?下一回就會比較詳細的介紹租車和騎車的過程囉!

相關網址:
「しまなみ海道」單車遊(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振興協議会)
這網頁有完整的單車租借說明、推薦行程、公車及船班時刻表,還有最重要的しまなみ海道介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哇, 真詳細耶~~謝謝

不過這次廣島之旅應該排不進去了,下次去吧~~~

這個自行車道看來還真優美怡人啊
上回跟我們在東京碰面的光頭李察,
五月底也要去廣島一遊
這個剛好給他參考一下, 很值得一去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