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入手《賈伯斯在想什麼?》(Inside Steve’s Brain)

賈伯斯在想什麼
幾個月前買了本原文的《Inside Steve’s Brain》,在看過不少對Apple和Steve Jobs歌功頌德的書後,這本書還能讓我在看過後感到有所收獲,覺得真的還挺有料的。但畢竟我資質駑鈍不成材,英文程度實在不太好,所以在中譯本《賈伯斯在想什麼?》出來後,我還是買了一本,用熟悉的文字再重讀一次。

這本書是由Leander Kahney所著,他是誰呢?他是著名的Wired.com網站的資深新聞編輯,也是知名Mac網站Cult of Mac的首席駐站作家,還寫了兩本很受好評,描寫Mac與iPod文化的兩本書《The Cult of Mac》《The Cult of iPod》,以Kahney十多年觀察Apple發展的經歷,這本書的內容理所當然是很精彩的,而且我覺得Kahney也明白,在Apple書過於氾濫的清況下,讀者想要看的是什麼。

我之前買過一本法國出版講Steve Jobs和Apple的書(當然是中譯本囉!),把這十年來蘋果的歷史介紹的很好,但問題是大部份都是講Apple幾時出了什麼產品,有多受歡迎,然後再Quote幾句Jobs在新聞稿上的話,這對我來說是不夠的,我還想知道為什麼Apple的某某產品的開發過程和決策,想了解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

書中的詳細內容,當然還是請大家看書,在此就列舉幾個書中讓我很有印象的內容。

「蘋果的設計師會花10%的時間在傳統的工業設計上」

「剩下90%的時間,是用來處理製造方面的事情,想方法來落實他們的點子」

這是曾任職於蘋果設計團隊的人的說法。Apple的工業設計能力沒有人會懷疑,主導設計的Ive,他的極簡設計風格也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但是在設計階段,Ive是把大部份經費和精神都花在製造模型上,針對操作和觸感作研究後,再做下一個模型,不斷不斷修正,才把成品琢磨出來,而且在這階段,工程和製造人員都已經參與,顧及到機構和製造的可行性。許多公司的設計師都能畫出很漂亮的設計圖,做出漂亮的概念機,但往往因為工程師說做不到,改!製造部門說做不出來,再改!最後的成品就不是原先那個模樣了。

書中也有一段篇幅在介紹Apple非常成功的直營門市Apple Store,這種建造模型再驗證修改的方式,竟然也用在開門市上。Apple他們在開店計劃前,先在一座倉庫裡秘密建立了一間樣品店,從裝潢材質、燈光照明、商品擺設都照著正式店的方式來做,經過好幾個月不斷的試驗才逐漸修正到接近完美(結果最後又被推翻),這種為求完美的態度令人驚訝,為了讓當時還是半透明殼的iMac能更漂亮的呈現美麗光澤,甚至還評估了三種照明方式!

最後要提的是,一般雜誌和書籍,似乎都有把Jobs神化的傾向,然而Jobs也是人,他也沒那麼時間和精神去管太過細節的東西。總體來說,Steve Jobs主管方向和策略,並做最後的裁決,在他底下可是有一個很上軌道的菁英團隊在運作著,雖然Jobs也會參與其中。在《賈伯斯在想什麼?》裡面也有提到,像iPod的命名,是舊金山一位自由作家Winnie Chieco所提的,在命名會議上,一堆寫滿名字的索引卡不斷的被評論和過濾,而iPod就在被否決的那一堆裡,會議結束前才被Chieco再找出來給Jobs看,Jobs後來考慮了好幾天,問了很多人,最後Jobs才定案用iPod這個名字。

類似的精彩內容還有很多,我想就請大家在書店裡試翻這本書吧!

再補上Steve Jobs講的一句話。

紐約時報記者問Jobs,創新是否是刻意為之的?

Jobs回答:「不是,製作出最棒的產品才是刻意為之的!」

Inside_Steve's_Brain

最後,要請大家看一看原文版《Inside Steve’s Brain》的封面,我比較喜歡原文版的設計,除了版面構圖更簡潔之外,書名所擺放的位置,也是有其趣味的。

相關網址:
賈伯斯在想什麼:從蘋果到皮克斯,他的創意管理與經營哲學(臉譜)

沒搞錯,這本「為什麼是iPod?」超好看!

4月3日補充:
這本書的中文翻譯讀起來很順,技術和產品部份也沒什麼錯誤,不過有一點是,常常在奇怪的地方看到「硬碟」,像是在第74頁裡提到1984年第一代的Mac時,這頁就出現了兩次「硬碟」,問題是初代Mac哪來的硬碟呀?我找出原文版來對照,原來原文是Disk Drive,可能是在翻譯時弄錯了吧!特別和大家說明一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感謝您的介紹!

前幾天我也在考慮好不好買這本書,卻被我發現另一本惡搞 Steve Jobs 的小說,所以先買下那本。如果你有興趣也可到我的部落格看看。:p

這本 Inside Steve’s Brain 看來很有看頭,我看完那本惡搞小說一定要找來中英文版細閱一下。再次謝謝您的介紹。: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