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球場散步:12球團主球場探索漫遊

Book這是我的第3本書,也是第2本講棒球的書。

台灣街頭四處都有咖啡店,每家店都有著不同的靈魂,雖然有習慣去的幾家咖啡店,但我也喜歡去不同的店,品嚐工作人員的手藝,感受店主想要傳達給客人的想法,這總是讓人滿懷期待甚至遠超過咖啡本身。

有的店空間寬敞氣派非凡、座位數多的像是餐廳;有的店小而溫馨。有的訴求明亮的現代風;有些則強調生活感,用原木座椅再配上可愛的生活雜貨來點綴。有的店配有最新的設備,點餐還有無線通知器,有的店老闆就在吧檯前跟你聊咖啡知識和閒話家常…..各有不同的特色和氣質,感受其間的差異是很讓人享受的。

嗯?這本書不是談棒球,怎麼聊起咖啡店來了?但仔細想想,看棒球的體驗不也很類似嗎?

進球場看球的主菜當然是場中兩隊的較勁,但像是看台的設計、外野的造景、大螢幕和計分板的呈現、座席種類的選擇,甚至是球迷加油的方式、攻守交替空檔與觀眾的互動、選手上場時的專屬音樂、走道旁值得觀賞的紀念物……這些都是球場的一部份。其實球場的硬體就代表著球場建造當時設計者的想法,比賽的營運則是經營者的創意和態度,若是整個環節能做到讓球迷樂在其中,相信更能感受到現場看球的樂趣。

台灣的職業棒球開打到現在20多年,球場從老舊的台北市立棒球場一路換新,但在硬體設備和軟體營運上,似乎還欠缺了一些新的概念和想法,至少我是這麼認為。所以當實際看到日本職棒在球場設備的提升,感受到現場觀賽的熱烈氣氛後,就一直想把這些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後來在2008年出版了《到日本看職棒》這本書,將日本職棒12支球隊主球場的特色,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們,也算是圓了自己的夢想。

不過日本職棒球團追求進步的腳步卻沒有停下來,這幾年還是繼續改進球場的硬體設施,小的像是增加新的座席、大的改變像是增加大螢幕甚至是新球場的啟用。 其實很多球團在經營上都還是赤字,也沒有當成理由,想辦法改進球迷的觀賽品質,這種企圖心和態度真的很讓人敬佩,相信進場的球迷也會感受到球團的用心。由於持續有朋友在網站上詢問如何購書,加各球場也有了相當程度的改變,於是把出書後又去日本球場看球的觀察重新整理,再寫了《看棒球遊日本》這本書。

雖然主題類似,但是內文全部重新撰寫,大部份的照片也是近期新拍攝的,就算曾經看過前一本書的朋友,相信也會有新的感受和發現。希望這本書能讓大家體會到欣賞棒球比賽的樂趣,也能將這股熱情轉回到台灣的職棒上。在經過風風雨雨後,2013年的台灣職棒,真的很讓人期待。

購書連結



NPB

NPB

NPB

NPB

NPB

NPB

NPB

NPB

NPB

NPB

NPB

NPB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