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拍800萬素拍照的Sharp WX-T930手機(2):相機篇

先從CCD說起。早期Sharp的拍照手機,其中一項賣點就是採用CCD感光元件,雖然成本較高,但比起CMOS,CCD的雜訊較少、色彩的飽和度也較好,拍出的畫面較為艷麗。似乎是從320萬畫素拍照的WX-T91之後,高階的Sharp手機也都開始改採CMOS,也難怪採用CCD的T930一出,許多愛拍照的手機迷會奔相走告了。在畫素方面,也一舉從前一款T923的500萬畫素提升到800萬畫素,擠身市面上少數幾款800萬畫素拍照手機的行列,能拍攝最大解析度3264X2448的圖檔,這樣的尺寸已經比許多數位相機還要高。

另一個很棒的功能,它具有29mm的廣角鏡頭,不僅拍風景、拍建築、拍合照時更為便利,最重要的是在自拍的時候更好拍,雖然T930沒有自拍鏡,但我相信常用手機自拍的人,這根本不是問題。我同時拿了iPhone來試,畫面視野真的差很多,難怪每次試著要用iPhone自拍,不是只拍到下巴就是頭髮,試了幾次就火大不拍了。(怒)

Photobucket

▲這是iPhone所拍攝到的畫面。 (台北.保安宮)

Photobucket

▲這是同一位置用Sharp T930的29mm鏡頭拍的畫面,真的寬廣許多。 (台北.保安宮)

最高ISO 2500的感光度

在感光度部份,T930提供了Auto、 ISO High Auto、100、200、400、800、1600到最高的ISO 2500,一般情形下用Auto就可以,光線較暗時可用ISO High Auto讓T930選用最適合的設定,當然也可以自己選定ISO值。試拍後,我的感覺是ISO到了800時還算勉強能接受,1600以上不要說在電腦上看原圖,就是在T930的螢幕上雜訊都非常明顯,畫面右下方也會有奇怪的紫光,除非拍攝環境真的非常非常暗,非不得已才建議把ISO設到1600或是2500。

Photobucket
▲ISO 100

Photobucket
▲ISO 200

Photobucket
▲ISO 400

Photobucket
▲ISO 800

Photobucket
▲ISO 1600

Photobucket
▲ISO 2500

4秒長時間曝光

要是拍照環境真的太暗了,例如晚上拍照,附近燈光又不足,就可以運用另一項T930的獨到功能「長時間曝光」,這功能會讓T930以ISO 400感光度強制曝光4秒鐘,將原本漆黑景色拍出明亮畫面,因為沒有調高ISO太多,畫面的雜訊也不會太明顯。缺點呢?它的曝光時間就是固定在4秒鐘,要是環境光線並沒有太暗,拍出的畫面就會過曝。那什麼時候才需要用到長時間曝光?有時候已經覺得很暗了,但用長時間曝光拍來逗還是明顯過曝。以我自已試拍的結果,如果附近有店家招牌和路燈,亮到地上的柏油路都有點反光,這樣的亮用長時間曝光拍就一定會過曝,要真的只有一兩盞微弱的路燈,地上都黑黑那種環境,拍出來才恰到好處。

因為曝光時間長,雖然螢幕上會有字樣提醒你要保持手機的穩定,但4秒的時間實在太長了,手持的話一定會晃動,只要動一點點,拍出來的畫面就會模糊。最好讓手倚靠在欄桿還是柱子上,當然能放在平台上還是最好的,雖然這點難度非常高(哪能隨意找到高度適合又平又穩的平台?)。就算找到穩定的地方,手指按下快門然後離手的動作難免還是會晃動,最好再搭配定時自拍功能,讓T930在手指離開快門鍵後2秒鐘或5秒鐘後再拍照,這樣就能將手機的晃動減到最低。這些環節都搞定後,T930「長時間曝光」拍出的夜景照片,以手機的標準來說就相當漂亮,畫面明亮,噪訊也還不會太明顯。

Photobucket

▲這是用夜景模式拍攝的景色,ISO 400。這裡是台灣大學的椰林大道,有去過的人就會知道,這裡在晚上可是漆黑一片,只有兩旁有些許的路燈。(台灣大學)

Photobucket
▲同一地點用「長時間曝光」拍出的夜景,手機放置在路旁腳踏車的貨架上。(台灣大學)

Photobucket
▲用自動模式以ISO 800拍的畫面。(台灣大學)

Photobucket
▲同一地點用「長時間曝光」拍的畫面。(台灣大學)

Photobucket
▲ 像這樣連地面都反射出燈光的地方,硬是要用「長時間曝光」的話….(台灣大學)

Photobucket
▲就會拍出像這樣整個爆掉的畫面。(台灣大學)

用T930拍夜景,除了「長時間曝光」之外,還有情境模式裡的「夜景」,或者是最基本的Auto自動模式。「夜景」模式會把白平衡和感光度限定在自動,由手機來做最適當的夜景拍攝設定,然而在以白熾燈為主的光源環境下,整個畫面會相當偏黃,若用自動模式雖然正常點,但還是有些許的偏黃,這時可以再設定一下白平衡到「鎢絲燈」,就更一步把偏黃的情形再做修正。其中的運用,就看拍照者想要表現出的氣氛和個人的喜好。

Photobucket
▲用夜景模式拍攝的畫面,比較偏黃。(台北.保安宮)

Photobucket
▲用自動模式,自動白平衡所拍攝的畫面。(台北.保安宮)

Photobucket
▲用自動模式,鎢絲燈白平衡所拍攝的畫面,將偏黃的畫面都改正了。(台北.保安宮)

T930提供了4種對焦模式,中央點對焦、臉孔辦識對焦、手動對焦和近拍模式。臉孔對焦方面,看資料最多可以辨識5個人,並會以其中一張臉孔做為主對焦點;手動對焦則是用上下鍵來調整焦距,使用者可以藉由螢幕上的影像來判斷是否是想要的焦距。

半壓對焦有方法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拍照時如果用側面的拍照鍵,半壓時可進行對焦並鎖定焦距,就像我們平常使用數位相機那樣;但在直式拍照時,方向鍵中間用來拍照的選取鍵並沒有半壓的功能,按下後T930會進行對焦,對焦完成後就直接拍照。Sharp的設計師想出一個辦法,就是另外找個按鍵做對焦。按下通話鍵,T930會進行對焦,完成後顯示合焦的綠燈並鎖定焦距,這時你就能好整以暇慢慢地拍或是重新構圖,要是不滿意,再按一次通話鍵就會重新再對焦一次,按下拍照鍵,T930就不會再對焦,而會直接拍照了。

試拍時較不太能適應的地方在,雖然T930有對焦鎖定,卻沒有曝光鎖定,也就是當你對焦在某一點完成對焦後,接著移動畫面,T930會隨時針對新的畫面進行測光,這樣會對構圖造成些許的不便,尤其是手機又不像單眼相機多個對焦點可選。舉例來說,你想要拍一朵花,在構圖上想把花放在畫面的右邊,通常是先把畫面中央點對準花朵,完成對焦後再移動畫面把花安排在畫面的右側,但此時T930會根據新的畫面安排重新進行測光,如此就有可能讓這朵花過亮或過暗。當然,這是我用相機的標準去檢測,一般使用者平常時順順的拍,也還不算什麼大問題。對於反差過大的畫面,T930也有「背光」拍攝模式可以選。

其實要說T930沒有曝光鎖定也不太對,T930是有曝光鎖定功能,但只限定在全景模式拍攝。全景這種Panorama照片,因為拍攝的範圍非常大,有些角度順光、轉了180度後就逆光,測光結果差異很大,接圖完成的畫面有的地方黑、有的地方白,這樣並不是很好看,有了曝光鎖定,從頭到尾都套用最前面的測光設定,最後的畫面就會比較一致。

Photobucket
▲因為我移動相機的速度忽快忽慢,所以接圖後的效果並不好(汗),但整個畫面的曝光都很一致。 (台北.保安宮)

T930的全景接圖是一口氣拍到底的那種,就是接下拍照鍵後,原地開始緩慢繞圈,螢幕上會有即時更新的水平校正線,協助你保持手機的水平角度,等到拍到你要的範圍,按下快片鍵後就開始接圖。不過我自己是不太適應這種方式,可能是移動速度忽快忽慢的緣故吧,拍了好幾次成果都不太理想,我應該還是比較適合半透明圖片的接圖輔助方式吧。

提到按鍵,由於T930拍照功能真的太多,很多像是對焦、情境模式、ISO值這些設定都要進到功能表裡一個一個設定,說實在還挺煩人的,尤其像對焦模式還安排在功能表的第二層。所以Sharp設定了很多快捷鍵,像是「1」可設定對焦方式、「*」設定感光度、「6」來控制情境模式。由於選項實在太多,連「*」、「#」都排滿了,一時間也實在很難記得住,Sharp也貼心的安排了輔助說明。

▲直式拍照的螢幕畫面。

▲橫向拍照的畫面,T930會偵測手機方向自動轉換螢幕顯示。

▲詳細的按鍵和螢幕圖示輔助說明。

需注意電池續航力

很可惜在短暫的試用過程中,大部份都是陰雨天,唯一一個大晴天卻因有事不能去外拍,因此拍出來的照片就少了藍天和陽光的明亮感,是滿可惜的,不過T930的拍照功能還是讓我印象深刻。然而沒有產品是十全十美的,T930當然也有一些不足之處。首先是拍出的畫面如果在電腦上面看,會覺得銳利感略嫌不足;而在夜拍時或光線不佳時,暗部的雜點也略多了點,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被T930那驚人的螢幕品質給寵壞了,在電腦上看原圖難免會有落差。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它鮮艷飽和的色彩,尤其是暖色調的表現。

Photobucket
▲(台北街頭)

Photobucket
▲(台北.行天宮)

Photobucket
▲(台北.行天宮)

Photobucket
▲(台北.行天宮)

Photobucket
▲(台北.行天宮)

Photobucket
▲(台北.行天宮)

Photobucket
▲(台北.行天宮)

Photobucket
▲(台北.保安宮)

Photobucket
▲(台北.保安宮)

Photobucket
▲(台北.孔廟)

另一項可惜之處是它的電池續航力。T930的電池容量只有680mAh,在充飽電、使用3G系統、螢幕亮度在5級中設在第2級(5級最亮)、從頭到尾不接電話的情況下,我拍了約72張圖片品質最高的800萬畫素照片(歷時約5個小時),螢幕上能顯示3格的電池圖示,就從滿格降到紅色顯示的1格(突然間掉下來),接著T930就不準你拍照了,據說這是Sharp為了保留手機最後通話的電力,當電力只剩一格就不給拍照和玩多媒體。扣除掉幾張拍不滿意而刪除,還有操作研究的時間,估計應該是能拍照80多張照片,或許把3G系統改設定為GSM能再多拍幾張,提供給各位參考。要是出外遊玩,想把T930當作主要拍照工具的話,建議要每天充電,並且多帶一顆電池預備才好。

▲容量為680mAh的電池。

特別說明:
本篇文章為wahaha參加遠傳的手機試用活動。內文照片除手機照外,所有的手機實拍照片僅由相簿網站進行縮圖,未做任何後製處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果然是日系的 CCD 設定,
顏色真是給他既飽和又漂亮啊!
再加上測光的準確度,
讓我真想把 iPhone 給掐死!

縱使沒有 800 萬像素,
蘋果至少也要想辦法讓鏡頭乖一點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