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電鐵拆除位在十日市交差點的「操車塔」

廣島電鐵操車塔

廣島電鐵將拆除位在廣島市中區榎町「十日市交差点」邊、已設置約 70 年的「操車塔」,預計 2021 年 9 月 6 日起進行解體工程。

這個位在路口人行道上、外型有點像是瞭望塔的建物,就算是當地人也未必知道它的用途,它的正式名稱是「十日市信号所」,若以用途來區分應該稱其為「操車塔」,塔上會有值班人員,當用望遠鏡觀察三個方向有電車駛近,就手動切換「轉轍器(ポイント、Point)」,讓電車行駛到正確的軌道上。

廣島電鐵這座「操車塔」位在鬧區附近的「十日市交差点」西南側,高 6.5 公尺,因為有四根微微向外側傾斜的柱子支撐,有點像是植物;而廣電的職員則暱稱其為「鳥巢」。只是 1952 年 2 月啟用後才三年多,就因為在 1955 年 11 月轉轍器改為自動化控制後,就不再有職員在此值班了。

由於塔內還有切換轉轍器的設備,所以在無人化後依舊保留至今。雖然有民眾向廣島電鐵請求將塔留下,但廣電表示這座操車塔無法達到現今的耐震標準,地震時可能會倒塌,所以趁著更新機器設備的時機將塔拆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