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探訪 – 外食大手企業來到台灣做了哪些調整與改變?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自松屋到台灣展店後,一直都沒能去探訪,前些時候終於趁著空檔時間去西門町店瞧瞧。相關的食記網路上有很多,在此就不再多說,比較有興趣的是,相較於日本既有的店舖,松屋到台灣後做了哪些改變?

松屋広島胡町店
松屋広島胡町店

對預算比較緊、行程又趕的旅行者來說,日本的連鎖牛丼店可是最好的夥伴,價格合理、點餐簡單、上餐快速,很快就能飽餐一頓,然後繼續下個行程或是回到住宿點休息儲備隔天的戰力。於是每當傳出消息有日本的連鎖牛丼店到台展店,總是會激起許多人的期待。當然餐點好吃是一回事,我想一部份的原因是大家想用食物來回味在日本旅行的過程吧!

在三大連鎖品牌裡,最早來台展店的是吉野家,然後是數年前的すき家(Sukiya),最後才是最近一、兩年進軍台灣市場的松屋,而松屋也是我在日本最常光顧的一家,三個品牌裡唯一一家採用券賣機(食券販賣機)是其最大的特色,想吃什麼自己在機器上按一按,店員就會送上對應的餐點,一句話都不必說,對我這種根本不會日語的觀光客再適合不過了。

松屋
日本松屋食券機印出的食券(一半被店員撕走了,剩下一半是領收書),拿這張券放在位子前,店員就知道你點了什麼。

簡單介紹日本松屋的用餐和店內環境。進門後先在旁邊的券賣機挑好餐點並結帳,再拿著食券找個自己喜歡的位子坐下來,把餐券放在桌上,店員會先送上一杯附冰塊的冰水,接著把餐點內容大聲唸出報給廚房內的店員,就可以等著餐點送上來了。雖然系統會同步把點餐內容顯示在廚房螢幕上,但無法得知客人坐在哪個位子,還是要由負責送餐的外場店員進行確認。

大部份的松屋都是採用吧檯座位,雖然日本那邊有不少女性不喜歡這種座位(感覺會被對面的人盯著看),但其實這種座位對單獨用餐的客人比較好安排,至少比跟別人併桌來得自在。然後這種吧檯座位最有趣的是能一邊吃飯一邊看著店員工作,看著外場店員一個人忙碌地顧著吧檯十多人,送水送餐點和收食碗盤,若是遇到剛好沒客人的空檔,就會做些像是補冰水、補小菜、補醬料之類的雜事,說真的覺得很厲害啊!由於省了點餐和收銀的人力,也不用整間店走來走去,冷門時段甚至廚房加外場大概二到三個人就能應付,在工作人力的安排上非常有效率。其實我覺得坐在吧檯位看著店內的運作,這才是松屋的醍醐味啊!

松屋
松屋的「ネギ塩豚カルビ丼(並盛)」,台灣翻為「蔥香鹽豬梅花肉蓋飯」。

介紹完了日本的松屋,再來看看台灣的松屋。

西門町店是松屋在台灣的第二家店,也是第一家路面店(1號店開在百貨公司裡),所以更能看出松屋的店面規劃和配置。西門町店的選址在開業時還曾引起媒體的討論,主要是雖然選在西門町商圈,卻沒有選擇人潮最多的捷運西門站六號出口,而是對街的一號出口。同樣是漢中街,這一帶人潮雖然沒有六號出口那麼多,但是租金卻少了很多,只要知名度打開後,想來的客人還是能快速地到達。

【揭秘】松屋西門町聰明選店術 營業3天賺回店租(蘋果日報)

日本知名平價丼飯品牌「松屋」在台首家街邊店進駐西門町,其店址位於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約百公尺,專家分析,松屋「選址相當聰明」,避開租金最昂貴、人潮最多的6號出口,在人潮相對少的1號出口駐點,憑自身響亮品牌吸客,40坪店面、38個席位,推估店租金約25萬。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位在靠近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的漢中街,招牌的型式和日本不太一樣,日本松屋黃色招牌上就只寫著「松屋」,台灣這邊還加上了「MATSUYA」,Logo也大了很多。(第二家路面店芝山店又把招牌改回單純的「松屋」兩個字,不知是不是台灣這邊的CI系統還沒確定?)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西門町店的門面,左側除了有餐點的展示模型外,還設有針對Uber Eat和Foodpanda之類的外送取餐窗口。一般客人自取的外帶,在購買餐券後在大門左側另一個專門的外帶取餐窗口。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不同點1] 西門町店內部並未設置日本松屋常見的吧檯席,而是一般外食餐廳常見的小桌子再搭配木座椅和靠牆的長條椅。內部裝潢在照明和牆壁裝飾性的磁磚看來有用點心思,整個氣氛營造的還不錯。
其實日本的松屋裝潢沒這麼講究,就是一般的牆壁(忘是是單純油漆還是有壁紙),照明也是一般日光燈。不知道是不是有參考先進入台灣市場的すき家的經驗,或是自己經過市調覺得這樣比較適合台灣人的喜好?尤其是台灣的家庭客群,一家人要來吃飯總不好一字排開坐吧台位吧。(第二家路面店芝山店增加了中間有隔板的單人座席)

依據Facebook網友的分享,日本松屋也有這樣的自助服務店,查了查,在2018年下半年日本松屋就開始導入這種自助服務店,應該也是在少子化導致勞動人力減少下的因應對策。

相關網址:【潜入レポ】たまたま松屋の「セルフサービス店舗」に入ったら “近未来” を感じた話(RocketNews24)

吉野家・すき家と並ぶ俺たちの心の牛丼チェーン「松屋」。おそらく行ったことがない人の方が少数派だと思われるが、どうやら最近の松屋には変わった店舗が増えてきているらしい。先日たまたま入ったお店は、なんとセルフサービス方式だったのだ。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台灣松屋延續日本松屋的作風,採用券賣機來做餐點的販售,客人選好餐點就先付費買食券,懶得說話甚至從進門到吃完走人一句話都不用講(不過講究禮貌的日本人多半還是會說聲「ご馳走様でした」)。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早期日本松屋還是使用一堆按鍵的券賣機,現在大多導入觸控螢幕的新機型了,不過日本的券賣機螢幕是橫式的,台灣的券賣機造型和日本不同,螢幕也改成直式的,猜想應該是台灣廠商所開發的吧?畢業語言、驗鈔找零還有電子支付等等都跟日本完全不同,人家也不太可能為台灣目前這三家店幾台機器特別來開發。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在菜單的顯示方面,和日本一樣也是依丼飯、定食、小菜來分類,但和日本不同的是,日本松屋是顯示單項後在食物照片的右下角再選擇份量(ミニ盛、並盛、大盛、あたま大盛或是特盛),台灣這裡則是一個份量就一張照片,好處是可以從照片上看到不同分量的樣子,缺點就是螢幕上一堆照片,一下子會不容易分辨。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不同點2] 台灣松屋是水是顧客自己去給水器裝水,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關係,竟然是用紙杯!整個質感就掉了。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日本松屋是每兩個吧檯位就設有一個調味料盤,林林總總加起來好像六到七罐,台灣松屋因為是一般座位,每桌就只給這兩罐,偷偷看了別桌,另一桌桌上好像有三罐。另外日本松屋的筷子是平放在有蓋子的收納容器裡,台灣松屋就是一般的立式擺法。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不同點3] 台灣松屋除了沒有吧檯位,餐點還要自己聽號取餐,自己回收,節省外場人力也是夠很徹底。有趣的是,取餐和回收窗口是日文的「提供口」和「返却口」,叫號聲音是網路上常聽到的Google小姐語音,吃飯的時候就一直聽到幾號幾號請取餐的聲音,說實在的聽得有點煩。(第二家路面店芝山店把提供口改成「取餐區」了)
台灣松屋台北西門町店
最後來比較一下餐點,這是台灣松屋的「牛燒肉定食」。抱歉因為用手機拍照,黃色燈光不好調白平衡,餐點看起來好像不怎麼美味的樣子,方向也反了。
日本松屋牛燒肉定食
這是日本松屋的「牛燒肉定食」。大家可以比較看看有什麼差別。
台日松屋在店內配置上的差異。

總結一下比較顯著的不同點:

  1. 取消吧檯位。
  2. 自助裝水。
  3. 叫號自助取餐和回收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細微差異。日本松屋雖然採用券賣機,但在吧檯位前方還是會放置紙本菜單,也就是突然想再加點,可以直接看菜單研究(是不是直接跟店員點餐並付錢這我忘了,今年都沒去日本);台灣松屋這裡桌子上都沒擺菜單,要加點還要去門口券賣機顯示查看,這個程序有點怪怪(Google評論也有人在抱怨)。

另外一點其實也不太算缺點啦,就是外場幾乎沒有店員,唯一會看到店員的只有取餐時那一瞬間,還有進門時如果店員剛好在外帶取餐櫃那裡也有機會看到。是不會影響用餐,但不知道算不算一項特色?所以吃完離開後才想起來「咦?店員是穿和日本一樣的制服嗎?」。

其實一項事業要到不同地方經營,本來就是要依據當地的生活和消費習慣來調整,所以台灣松屋的這些改變也不能有什麼問題,要是原封不動把日本那套搬過來,也許台灣消費者反而無法接受。比較這些差異,就當成是喜歡去日本旅行的人的一些小樂趣吧。


為了讓資訊更完整,趁著下午外出就順便去了趟松屋「台北芝山店」,這是第二家路面店,發現和「台北西門町店」有些不同處:

1. 招牌把「Matsuya」字樣拿掉了,比較接近日本的樣式,但仔細看還是有差別,Logo和「松屋」字樣多了白邊。查了一下,日本那邊有的沒有白邊,有的又有,不知道這CI到底怎麼訂的。

2.廚房位在後面,外側沒有外送的取餐口,一樣要到裡面取餐;自助取餐標示改成台灣人熟悉的「取餐區」和「回收區」,但是Google小姐語音仍是會說「提供口」。

3.店內多了非常多的單人座位,和對面共用一組調味醬料(有4罐),中間會用架高的隔板擋起來避免尷尬。

依據Facebook網友的分享,日本松屋也有這樣的自助服務店,查了查,在2018年下半年日本松屋就開始導入這種自助服務店,應該也是在少子化導致勞動人力減少下的因應對策。

台灣松屋‧台北芝山店
台灣松屋‧台北芝山店
台灣松屋‧台北芝山店
台灣松屋‧台北芝山店的店面配置。
台灣松屋‧台北芝山店
台北芝山店設置有非常多的單人用餐座位。
台灣松屋‧台北芝山店
台北芝山店的「取餐區」和「回收區」。
台灣松屋‧台北芝山店
台北芝山店桌邊放置共4種調味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