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花東旅行 – 騎單車跨越兩大板塊交界 – 花蓮玉富自行車道

花蓮玉里有條自行車道,從玉里鎮中心通往富里鄉的東里車站附近,就取名為「玉富自行車道」,是由沿著花東鐵路舊線跡地所興建。這條單車道除了能欣賞到這一帶的稻田和山景,在跨越秀姑巒溪時,會經過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號稱世界唯一,是其最大賣點。

先來看地圖。紅色線條就是玉富自行車道,不過起點嚴格來說是在玉里火車站前,但這一小段是一般道路,並不是專門的車道,一直到火車站南邊約300公尺的平交道邊,才變成汽機車無法進入的自行車道。

紅色的線條就是「玉富自行車道」,由舊東線鐵路的跡地改建而成,大致上是沿著台9和台30公路走,而畫面中央偏左的細灰線則是新的鐵路路線。
這邊是火車站南側約300公尺的平交道,路邊還有「玉富自行車道」的告示板,還有景點介紹和地圖,自行車道入口就在平交道柵欄旁,雖然這裡不是真正的起點,但除非特別堅持要從0KM開始騎,不然從這裡出發也是OK啦。
地上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0K+300」的標示,表示這裡是自行車道從起點開始的300公尺處。雖然不是柏油路面,但還算好騎,但往前騎100公尺左右再轉個彎,就會變成柏油路面了。
這一小段路緊靠著鐵路軌道邊,而且只有低矮的欄桿,若剛好有火車經過,能感受到近距離的震撼。

過了沿著鐵道的一小段路程後,自行車道就會轉彎沿著玉里鎮鬧區的南側往東前進,自行車道的舖面也改為柏油路,騎起來很舒服。這一帶附近有不少住家,不少居民會到自行車道散步,或是到一旁的座椅聊天,呈現出一種很平靜祥和的氣氛,不過騎乘時就需要稍微注意,畢竟路面並不算寬,安全是最重要的。

自行車道繞過玉里鎮中心的南側,一邊是住宅,一邊是稻田,兩邊還有許多綠樹。

又過了一段路,重頭戲就登場了,要上橋橫跨寬闊的秀姑巒溪。這座橋原本是舊東線鐵路火車在行駛的,但因為橫跨了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根據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的資料,因為菲律賓海板塊的逆衝與抬升,橋樑每年會提高約2至3公分,最終於1989年改線。

大約在橋中間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就是玉富自行車道最大賣點的所在地,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地,除了以不同石材來分別兩個不同板塊,在地上還設有兩個腳印的標示,讓遊客能站在兩個板塊的分界上拍照留念。另外在交界處的兩旁也設有坐椅,可以在這裡稍做休息,順便欣賞秀姑巒溪的景色。
也是在板塊交界處附近,自行車道變成水泥舖面,中間還有兩條軌道,原本還以為是刻意營造的鐵道「意象」,後來上網看Google街景,發覺這個就是以往的鐵軌,在改建為自行車道時,就直接舖上水泥把鐵軌外的地方弄平;而在靠近舊東里車站的後半段,因為路幅較寬,則是用軌道來分隔去回兩個車道,軌邊中間則是種植草皮(或是自然生成的雜草區?)。
大部份路段後來也都改成柏油路面(Google的街景是2012年拍攝的),只剩板塊交界這邊還保留一小段鐵軌。但不知道在舖柏油路面前有沒有先拆除軌道?應該像畫面中這樣看過去,柏油路面軌道的痕跡還是挺明顯的。
橫跨秀始巒溪後,自行車道轉而往南,東邊是台30線道路,西邊是秀姑巒溪邊的稻田。騎了一段後出現一座鐵路乘車月台,原來這就是舊線的「安通車站」,後方的樹木都快長到月台上方了,至於舊安通車站的站房則是在月台的北邊,目前改做為鐵馬驛站。
這一段大多是這樣的風景,只要沒有樹木阻擋,自行車道的西側都是這樣的稻田景觀,還有遠方層層疊疊的中央山脈山巒。畫面中間那一排的綠樹所在地則是秀姑巒溪的河堤。
這邊也很有趣,因為Google地圖上標示著這裡是「玉山瞭望台」,看到有解說牌出現,心理想著應該就是這裡了,沒想到兩面牌子一面是講這裡是米倉,另一面則是介紹在玉富自行車道觀星。說好的玉山呢?後來看網友評論才發覺原來「玉山瞭望台」是在附近台9線旁的吳江國小校園裡。其實這一天雲層很厚,看不清也找不到玉山在哪裡。
過了玉山瞭望台後,自行車道和台鐵路線也就愈來愈近,遠方出現一列柴油自強號正在跨越秀姑巒溪,趕緊停下車子拍張照。
這一帶就是富里鄉有名的稻田彩繪了。畫面中看到的是「2020縱谷稻田藝術節」的一環,由藝術家優席夫所設計,運用黑色(紫米)、白色和黃色彩稻穀種來種植,最後生長出顏色深淺不同的圖案。相關新聞可以參考《東里鐵馬驛站 縱谷稻田藝術節播種 2020-03-31》。
過了舊安通車站後,玉富自行車道雖然略有轉折,但大致上都算筆直,路幅也很寬,雖免會覺得稍稍單調了些,但看著右側綠油油的稻田和遠方的山景,還是會覺得很有樂趣,加上這天又是陰天帶一點點細雨,騎起來非常舒服。
大概在里程標記快到10公里時,出現了另一座車站月台,這就是舊東里車站的月台了,玉富自行車道也在月台的尾端來到了終點,並沒有連接到新的東里車站。
月台上還有著水牛裝置藝術「東里金牛」,一大一小看起來還挺像的,就是眼神好像有點特別啊?這裡因為很靠近台9線,也有遊客在此停車,進來舊車站月台欣賞這裡的田園景色。
月台另一側有間兩層樓的建築,這就是舊的東里車站,現在已經變成鐵馬驛站了。
在舊線廢止後,舊東里車站就荒廢了,後來由富里鄉公所向台鐵承租,改裝為「東里鐵馬驛站」,並由東里社區發展協會來管理維護。如同畫面中所見,車站周圍整理的乾淨清潔,就算沒有騎乘腳踏車,路過台9線時在這裡停車休息休息,也是挺不錯的。
回程時在舊安通車站附近下起雨來,這一帶沒什麼躲雨的地方,就先在月台候車亭躲雨。沿途沒有什麼躲雨的地方,也沒有什麼賣店,所有天候太熱或下雨,就要先有心理準備。

原本想是不是要騎到東里車站再走一般道路回玉里,但因為下雨的關係,不想再一直看手機找路,就原路返回,所以來回騎了快20公里(要扣掉那少的300X2公尺)。

整體來說,玉富自行車道有著很棒的騎乘體驗,雖然對長騎單車的人來說,來回20公里或許短了點,但對來玉里這裡旅遊的人來說算是長度適中,也沒有費力的爬坡,沿途能欣賞到田園景色和縱谷山景,還能在位在秀姑巒溪中央的板塊交界處拍照打卡,更是難得的體驗,很適合來花蓮玉里或富里旅行時安排一趟單車騎行散步的行程。

相關網址:

玉富自行車道 –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