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汐止-南港段探訪

之前搭車經過汐止大同路時就看到基隆河岸正在進行工程,看了網路上的討論,發現是在蓋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汐止-南港」路段,那建好後不是就補上空白的那一段,可以從左岸騎到南港了嗎?所以一蓋好沒多久就趕快去一探究竟。

這邊是汐止社后橋基隆河左岸往南港方向的自行車道入口,橋的另一邊也有右岸自行車道,過往因為左岸往南港不通的緣故,一般都會在社后橋這裡或南陽大橋轉到右岸自行車道。
這一段路還蠻不錯的,雖然沒有什麼景可看,但兩旁都有路樹,充滿綠意外也能減少日曬。
再來自行車道會通過高壓電塔下方,由於有電塔的基座,雙向道在這會縮減為一個車道,要特別注意對向來車。
在這裡還會遇到出口,但是走出去卻發現是民宅和工廠的後方,沒有路可以走出去,也可能是要熟悉的人才知道怎麼走,或許只是距離到了就先做個出口吧。
這邊是武英殿抽水站,位置大約是在汐止馬自達的後方。抽水站當然是不能進去,但靠近自行車道這邊的空地整建出「鐵馬驛站」。
這個鐵馬驛站應該也是配合新增路段而增加的,以前並沒有,但其實也就是三間廁所,並沒有什麼能休息的地方。不過別小看這三間廁所,並不是有些地方那種簡易的流動廁所,不僅空間大,可以把單車牽進去,不必擔心單車被人牽走,而且裡面設備看起來相當不錯,以自行車道的標準大概可算是五星級了。希望大家能愛惜,也希望管理單位能定期來清潔。
再來就是南陽大橋的連接引道了,只有東側這邊有,西側並沒有引道。南陽大道有很多卡車行駛,在橋上穿越一定要注意安全。
旁邊的路標,往鐵馬驛站500公尺,往南港路還有1.2公里。這裡大約是在「勤樸天際」這個建案的後方。不過……通往南港路?再過去瞧瞧。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畫面中那個橋就是汐止大同路要通往南港方向的北山大橋。過往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到這裡就中斷了,而且路面狀況也不好,現在終於打通啦!
北山大橋東側下方。自行車道在這裡做了一個開口,有三階階梯通往外面,不過外側是私人區域,只能往兩側走。
但是過了橋下後,這段路我就不太懂了,這邊做成像是道路的槽化島,還有排水設施,難道是為以為道路拓寬做準備嗎?還是畫面左側這塊空間,是在有意外狀況時讓工程車進來的臨時停車空間。
往前走,不遠處又是一個出入口,應該很少騎單車的人會在這裡出入吧?因為這邊這條路是大同路往汐止方向,出入口外是內側車道,行人或單車從這裡出入很危險。
為了新建自行車道,原本的河岸堤防也做了整建,由於基隆河在這裡有個大轉彎,可能是怕水位高漲時的沖刷,所以採用了箱籠工法。
突然發現這裡的休息座椅竟然是兩大塊大理石,氣派
這邊應該是底下有防洪閘門或是排水道(?),所以特別加高路面高度。
這邊可以看到大同路往東的車道,還有台鐵舊隧道所改建的機車道和自行車道。
繼續往前,這邊會再一次穿過北山大橋下方。
又過了一次北山大橋後,又是一段很長的直線路段。看Google Maps這裡以前就有現成的道路,應該說是防汛道路或是步道,但是往東到了北山大橋後就斷了,路況也不好,現在重新整建為柏油路面並沿路加上路燈,非常好騎。
終於到了單車道的盡頭,前方那座高架橋就是國道3號的南港連絡道。後來看了地圖,這裡就是新北市和台北市的交界處,所以新北市維護的單車道也能只能蓋到這裡了。
其實剛才一瞬間還有點不清楚身在何處,過了高架橋後就明白了,這裡是大坑溪和基隆河的匯流處,大坑溪的對岸就是台北市南港區的港東街。這也才發現,這段左岸自行車道並沒有和台北的自行車道連接,所以剛才的路牌才會寫著「往南港路」,可惜了。
既然來了就把周邊環境看個清楚,沿著大坑溪邊這條道路繼續騎。
經過一小段路程後,南港路(大同路?)就出現在眼前了,原來就是這裡啊!搭車開車常常經過這裡,可是都沒有進來看過。
在南港路(大同路?)附近的自行車道標示,往南港展覽館還有300公尺,往東向去鐵馬驛站有1.7公里。
這座連接汐止與南港的橋叫「南港橋」,靠近加油站這邊的就是新北市與台北市的交界。不過這部份有點混亂,Google地圖上的交界是在路的中間,然後市界並不是順著大坑溪來劃定,反正整個巷子都是屬於台北市的,不明白當初是怎麼劃定界線的。
最後來看一下地圖。藍色的路徑是過往既有的自行車道,中間下方的紅色則是這次新增的自行車道,至於紫色則是一般道路,雖然不是自行車道,但仍可以騎乘。

很可惜的是,新的左岸自行車道並沒有和台北市內的左岸自行車道連接,騎乘者還是要過了南港橋後,右轉港東街,騎到「基一號疏散門(經貿疏散門)」才能接到自行車道再一路往西。

這樣看來,如果從汐止地區要騎到比較遠的地方,像是大直、士林甚至淡水,像以前那樣走右岸自行車道就可以了,能少繞一些路;不過若是要去南港展覽館轉捷運,走右岸要到南湖大橋後才能繞回來,要是改走這條新蓋好的左岸自行車道就能省下不少路程,很適合居住在汐止的民眾租借YouBike騎往南港展覽館然後換乘捷運。

問題在於,之後新北市會採用與台北市YouBike 2.0不同的共享單車系統,也就是新北市租借的車無法在台北市的YouBike站點還車,這樣就沒辦法汐止借車再到南港還車再轉搭捷運了,這可能是這條自行車道面臨較大的問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