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9):去除雜亂架空線的「架線柱中央化」

有注意高雄輕軌捷運的朋友應該知道,高雄輕軌的特色之一是全線無架空線,而是趁進站時為車上的超級電容充電好讓電車有動力前往下個車站。那麼,什麼是架空線?有架空線又是什麼情形呢?

一般電車因為需要電力才能動作,沿線就要架設電線,讓電車升起車頂的集電引來獲取電力,但電線不是被施以魔法而飄浮空中,而是每隔一段距離在兩邊道路旁豎立「架線柱」,然後用架線將通電的電線吊起,多了這麼多的柱子和架線,可想而知整個街景也就跟著完蛋了。

來看看岡山電軌的例子。

岡山電軌

岡山電軌

岡山電軌

岡山電軌
可以看到軌道上方全都被這些通電的電線和架線佔滿了,是沿線的景觀的殺手。

那,要怎麼解決?超級電容是近來才有的新科技,其它的供電方式等於是把線路打掉重建,花費太大也不切實際,解決辦法就是架線柱中央化,把這些柱子移到軌道的中央。

岡山電軌
只要軌道稍稍修改,在上下行軌道中央空出一些空間,在這裡立起架線柱,雖然還是有電線(這一定要啊,不要電車怎麼吃電?),但至少在道路上方已經沒有架線,可以看到一整片的天空。而架線柱和路燈的整合更是絕佳的整合。所以像岡山、豐橋和鹿兒島,不少城市的路面電車都已經部份進行架線柱的中央化了。

岡山電軌

岡山電軌

岡山電軌,岡山放送「OH!くん」廣告電車
同一條岡山電軌的路線,少了滿街的架線,是不是感覺市容清爽多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