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0):路面電車也是會出車禍的

DSCN0801
有開車或騎車的朋友就知道,就算再怎麼小心,遇到別人來撞你,躲不掉就是躲不掉;同樣的,路面電車雖然也會遵守交通規則,但既然行駛在路上,就有發生車禍的風險,像我這樣偶爾去日本的遊客,都曾經目睹過小客車硬闖而被電車撞的事故,就知道事故發生的機率(還是我運氣太好?)。這幾年路面電車發生最嚴重的事故,要算是岡山電軌的momo電車了,事故發生在2012年6月,經過維修和測試後,整整隔了一年才重新上線營運。

IMG_0231
這是2013年4月在岡山電軌的戶外車庫所拍的照片,這列momo電車停放在最裡面,外觀看起來已經復原,但還是隔了2個月才上線,應該是經過反覆的測試吧。

事情是這樣,momo電車在經過路口時,對向的汽車不知道是恍神沒注意到有電車駛來(那麼大台怎麼可能沒看到!),或是覺得電車會讓他先過(電車沒那麼容易煞停!),總之就是想搶先在電車前右轉,就這麼被電車迎面撞上;撞上也就算了,偏偏電車還沒煞停,於是把汽車推向中央的電柱。由於電車和電柱中間卡了台汽車,這阻力就將momo電車向外推造成出軌!

電車車體破損、玻璃破碎,還好乘客沒有受到什麼傷害(當時車上有70位小學生),但24噸重的電車一出軌,對車輪結構造成了重大的損害。

有日本網友拍到了這次的事件,但因為著作權的關係,不能把照片轉過來,就請大家自己連到網頁看一看了。

 

IMG_0237

要知道電車是少量下單的訂製品,不是像一般汽車壞了,車廠打電話跟材料行叫個原價零件就可以,嫌貴還有副廠或整理件可選,電車可就沒辦法這樣子處理。一般如果撞到一輛300萬、400萬的進口車,一般的碰撞維修費來個幾十萬是跑不掉的,那你知道電車的造價嗎?以岡山電軌後來在2011年購買的同型電車momo2為例,費用是2億8000萬日圓!就算現在日圓大貶,也差不多要新台幣7千8百萬!那隨便估個1千萬的維修費好了,再加一年的營業損失,真不知道當初那輛闖禍的汽車車主要怎麼賠哩。

所以看著高雄輕軌一步步接近通車,真的建議相關單位除了展示車輛滿足大家的好奇心外,在通車前一定要做好交通安全的宣導,畢竟高雄輕軌不少路段是B型路權,是要通過馬路的,而台灣人開車騎車的橫衝直撞和粗心大意,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也就不用多解釋了。不是在開玩笑。不要說不小心急轉彎而碰撞,搞不好電車叭個兩聲喇叭就會有人來逼車攔車了。

而用路人也要真的要注意交通規則,一方面是自己的生命財產要顧,另一方面是一但有事故根本賠不起。你看這列momo電車才2節就要快新台幣8千萬,你知道高雄輕軌那5節的電車要多少錢嗎?要是受損嚴重,我看連房子賣了都賠不起啊。

P1020972
修復後的momo電車,感覺內部結構有些受損,重新安裝的車殼有稍稍的偏移。

P1020973
話說回來momo電車真的是很棒的一列電車,還記得2002年第一次看到這列車,真的很驚喜,沒想到電車的內裝也能做得這麼有質感。

P1020977
連車外的驚示告示也可以很有設計感呢!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