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63):充滿現代感及開放感的富山輕軌「富山駅北」站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富山駅北
位在北陸富山市JR富山站北側的富山ライトレール(富山輕軌),是在原本的JR富山港線廢線後,在原先的路線上鋪設新的軌道改用路面電車來行駛,於2006年開業的路面電車路線。由於是近全日本最新誕生的路面電車,不僅全部都是新採購的車輛,就連車站也都是全新設置,有著最具現代感的面貌。

其中最有印象的要算是位在JR富山站北側的「富山駅北」站了。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富山駅北
「富山駅北」站是位在車站廣場中的車站,沒有圍牆,沒有入口,只用鋼柱用懸吊方式吊起遮雨棚,簡單有型,很有開放感和現代風格。尤其這天是個雨天,廣場上的積水倒映著車站和車內的燈光,光影的效果更為漂亮。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富山駅北
軌道的尾端還有一些布置,也有開業紀念的牌子。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富山駅北
雖然有兩線軌道,但就算是早上8點的尖峰時段,一小時也只有6班車,平常時段一小時4班,大約是15分鐘一班,多半只使用一線,電車右側是下車專用月台。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富山駅北
車站也有幾張座椅,整個感覺有點像公車的候車亭。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富山駅北
月台燈光並不是用一般的管形日光燈管,而是用燈泡再配上燈罩,晚上的燈光效果還蠻漂亮的。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富山駅北
富山輕軌的車站看似簡單,其實是經過精心的設計,這是島津環境グラフィックス(Shimatsu Environment Graphics)的作品,他們也以富山輕軌的整體設計,拿到了2006年的Good Design BEST-15 金賞。

P1050141
從另一側來看富山輕軌的富山駅北站。後方是為了2015年北陸新幹線開業而改建中的JR富山站。(攝於2013年4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