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G KC910拍出Lomo風:淡水清水祖師廟


提到淡水的廟,最有名的應該是中正路上的福佑宮,不僅位在人氣最旺的舊街,廟的建築本身也是三級古蹟,廟裡廟外真是熱鬧滾滾。然而就在福佑宮附近不遠的地方,也有一間廟安安靜靜的隱身在民宅之中,就算中正路上擠滿了人潮,那兒雖也有少許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但仍是有著安安靜靜的悠閒氣氛。這就是這天帶著LG KC910在淡水散步的目標,也是我很喜歡的地點,淡水清水祖師廟(又稱清水巖)

當然囉,此次依舊全程使用LG KC910手機進行拍攝。


星期天的福佑宮,廟前人潮彷彿從未間斷,大概要到晚上遊客才逐漸散去。


從福佑宮的左邊巷子走進去,到底後可以看見一段有點長的階梯。


走到上頭看到幾棟房子,有點像是50年老房子的感覺。


繞過福佑宮的後方,這段下坡可以回到中正路,而這邊看到的房子則有100年的感覺,不知道還有沒有人在住?這些老房子很有味道呢!


附近還有一段斜坡和一些看來很有歷史的老房子,連門都是木板門,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在這兒沿著小路走,不遠處就是淡水清水祖師廟,但中途會經過一間看起來氣氛有點詭異、看似已經廢棄的房子。


就在剛才那棟房子旁,隔壁這棟沒有什麼特別門面的房子,卻是一家咖啡店,名字叫奇跡咖啡,沒看錯的話應該是2008年的8月才開店的。從外面看起來實在很難想像,但你經過後從另一個角度看進去,就會看到很漂亮的正面和前方的階梯。來了好幾次,我都沒進去過,所以在此就不發表意見,但網路上有不少網友都介紹了這家店,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看看。


淡水清水祖師廟的正面全貌。這間廟就在中山路和中正路中間的這塊山坡上,所以前左右都是下坡,只有背後是個緩坡,由於周圍都是民宅,完全阻隔了中山路的車水馬龍和中正路的人聲鼎沸,幾乎感受不到外界的喧囂,廟裡廟外有著寧靜的氣氛,這倒是有點像是一些台南的小廟哩。不過,廟前的小廣場有點變成附近居民的機車停車場,停了不少機車,要是這廣場前再多幾棵大樹,讓民眾在樹下乘涼聊天,那就更棒啦!


清水祖師廟前方的廣場縱深不夠,KC910的鏡頭也不夠廣,就趁機用一下KC910的廣角拍攝功能,拍照時會連續拍攝三張照片,然後手機會自動運算合成為一張寬景照片,不過我最後一張仔乎沒拿好,所以畫面右邊就有點歪斜了。


我不太會欣賞廟宇的建築,不過清水巖雖然並不大,但看起來相當莊嚴,而廟前的龍柱出自名家之手,和很多歷史悠久的廟一樣在龍柱外加上鐵欄桿加以保護。第2張照片是使用KC910的數位變焦來拍攝屋頂的裝飾,品質還算不錯。


接下來,覺得光是這樣拍有點沒意思,就把KC910的拍攝模式設定為藝術風格。這個模式很好玩,它會用軟體把畫面的四周加上暗角,然後強化對比彩度和對比,讓畫面呈現出類似Lomo相機的風格,而且還能設定畫面要偏暖色調還是冷色調。而接近暗角的地方彩度也明顯下降,也有一點類似拍立得照片的質感。總之這個功能非常好玩,一些本來看起來沒什麼的畫面,用這個效果一拍,馬上變得很有氣氛很有感覺,而且是拍完後就直接套用效果,不需要再進電腦修圖調整。這功能為KC910原本就很強的拍照,帶來更多的娛樂性。

以下來看看用KC910的藝術照效果所拍的淡水清水祖師廟吧。


來做個對照。上面這張是正常拍攝模式下的照片,雖然中間有個視覺延伸,但畫面整體來說有點雜亂,沒什麼主題。


這張是改用藝術風格拍出的照片,雖然畫面元素還是有點多,但比起上一張,整個氣氛似乎就營造出來了。


清水祖師廟往中正路方向,有很多這種只能讓人行走,起伏很大又彎彎曲曲的階梯路,就這樣在民宅後裡面穿梭,感覺像是走在九份或是平溪,很有味道,只是這裡沒有那種讓你驚喜的店家就是了。要注意可能以前有觀光客亂闖進人家住宅,有些民宅會貼出告示,說明此為民宅,走在這裡可不要亂闖人家的私有領域喲!

特別說明:

  • 這系列文章是wahaha參加「LG KC910隨手記錄、隨手感動」活動的文章。
  • 文章內的所有照片使用KC910手機拍攝,無任何後製,僅透過Flickr網站做Resize顯示。
  • 本篇文章會同時發表於LG KC910的活動網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漂亮的照片!後面幾張那種四周暗角的味道,很有復古風味。

三峽跟淡水很像,一個有傳統、又很有人文氣息的地方,因為地利的關係,自己還比較常到前者去探訪。

其實就算遊客多,也無妨,有些廟宇真的是要有人、才有那種生氣。而且到三峽也是可以找到寧靜的玩法,像板主一樣,離開大街、走到那些小徑階梯裡,就是最原味的小鎮風情了。

這幾張都是我自己喜歡去的點,人太多的淡水是場噩夢。
還有淡水龍山寺,也很不錯。
值得一題的是農曆過年前,清水祖師爺廟裡有現場寫春聯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