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的新,高知的高

北熊本駅
有天搭熊本電鐵的綠青蛙來到熊本電鐵北熊本駅,出了站想在四周走走,卻發現附近沒什麼可逛的。

北熊本駅
無奈之下只得慢慢走回車站。車旁大門旁是間水果店「やさい村」。

北熊本駅
這間水果店很有意思,看起來和車站是不同的建築,但店面卻侵門踏戶佔據車站一部份空間。還是說,原本這兩間就是同一棟建築?查了一下,這間やさい村目前似乎休業中(不確定)。

熊本八代產新高梨
在車站拍照,拍來拍去也差不多了,那就逛一下水果吧!畢竟在日本旅行了好多天,好像都沒吃什麼水果。

然後我的目光就看到這裡,新高梨,一個298日圓,很大一顆,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而且特別註明(熊本)八代產,應該是有名的產地吧。買了一顆,回到旅館後直接用咬的吃,清脆爽口又多汁,超讚!

後來一查,原來這個新高梨的名稱,是取自新潟的「新」和高知的「高」而成,以前都沒注意過哪!

故事是,最早是在昭和時期由菊池秋雄先生以新潟縣的「天の川」和高知縣的「今村秋」兩種梨的品種交配育種而得的新品種,在昭和2年(1927年)就取新潟和高知的頭文字命名為「新高梨」(但也有一種說法是,當時台灣是日本殖民地,台灣的新高山(玉山)比富士山還高為日本第一高山,故取名新高梨)。果實碩大、肉白多汁甜度高是其特色。

而熊本是日本最早種植梨的地方,但以2013年的統計資料,全日本都道府縣中梨的產量最多的是千葉縣,再來是茨城和鳥取,熊本排在第七。

熊本產新高梨
隔兩天到了長崎,也在水果店前看到強調「熊本產」的新高梨。

現在在賣場常看到主推「韓國新高梨(唸 Shingo)」,那就不知道和日本的新高梨一不一樣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