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32):重新出發!從「土佐電鐵」到「とさでん交通」

とさでん交通
因為人口外流和私人汽車的普及,地方城市的路面電車一直經營得很辛苦,用「苦撐」來形容絕不為過,位在高知的土佐電鐵就是其中之一,為了縮減開支,土佐電鐵還在2012年採取減班措施,但這樣終究不是長遠之計,在考量當地居民的交通需求以及長期穩定經營的目標,由高知縣及沿線的市町村行政單位共同出資10億日圓,將有著111年歷史的「土佐電鐵」、70年歷史的高知縣交通和土佐電ドリームサービス(土佐電鐵旗下的巴士事業)合併,成立新的「とさでん交通株式會社」,並在2014年10月1日正式成立開始運作。原先的會社在經過清算後解散,「土佐電鐵」這名稱也就走入了歷史。

「とさでん交通」這名字是經過徵選而來,とさでん(Tosaden)就是「土佐電」,交通則代表「高知縣交通」,「とさでん交通」自然就有結合兩家公司的意味。

 

とさでん交通
由於本質上就是換了新老闆,對電車的影響較小,畢竟軌道無法更動,但巴士的變動就比較大,因為合併了兩家巴士公司,所以新公司就會進行重複路線的整併,並且英文字母及數字來對路線做編號,並會以11種顏色來區分路線。

とさでん交通

 

但畢竟是新會社,總是要有一番新氣象,「とさでん交通」的電車由原本的奶油色配綠色的舊塗裝,換上新的塗裝和Logo。「とさでん交通」的識別色是綠色和橘色,綠色是取自土佐電鐵(雖然顏色有所不同),橘色則來自高知縣交通。(圖片取自とさでん交通的Twitter)

とさでん交通
巴士也是以綠色及橘色為主(圖片取自とさでん交通的Twitter),但配上白色為底色,搭配起來非常鮮艷明亮。

希望全新出發的「とさでん交通」能一切順利,也希望短期內能再有機會到高知再搭乘這些電車,欣賞沿路的風景。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