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13):一切的開端:馬車鐵道跡

函館市電
北海道的函館市電有一輛名為「箱館ハイカラ號」的復古電車,仿製對象是製造於明治43年(西元1910)年的舊型電車(大正7年,西元1918年移到函館),這已經算是很早期的電車了,但其實在路面電車之前,還有一種交通工具叫做「馬車鐵道」,這可是不少路面電車路線的起點。

馬車鐵道跡
在函館市電的駒場車庫前,還可以看到一個函館馬車鐵道紀念碑。

馬車鐵道就是由馬匹拉著走、在軌道上行駛的車輛,比起一般馬車能載運更多的貨物和乘客,但缺點就是馬匹要餵食、還會拉屎,也有可能健康狀況不佳,這都造成行駛上的問題,後來在運用電力的電車問世後,很快就就被取代了。最早日本在明治時期也有不少馬車鐵道(東京也有),也是在引進電車後就一一改為電氣軌道了。

現在在北海道札幌的北海道開拓村,裡面還有一條馬車軌道,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有不少馬車鐵道仍在運作中。

 

Waiting Patiently
澳洲維克多港的馬車鐵道。(由 Jocelyn Kinghorn 拍攝,基於CC授權轉載)

Onwards We Go!
澳洲維克多港的馬車鐵道。(由 Jocelyn Kinghorn 拍攝,基於CC授權轉載)

 

馬車鐵道跡
除了函館市電,位在大阪南側的阪堺鐵道,在東天下茶屋站的月台邊,也設有一個馬車鐵道跡的紀念碑。

馬車鐵道跡
馬車鐵道跡紀念碑旁還有解說看板,介紹了大阪馬車鐵道的歷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