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6):熊本市電 9700 型,日本最初的超低床路面電車

現在日本各地的路面電車幾乎都有超低床電車在營運,好讓年長者和行動不便乘客能輕易上下車,熊本市電在 1997 年引進的 9700 型,就是全日本最先引進的超低床電車。

熊本市電 9700 型
這是熊本市電在1997年向德國所採購的 9700 型,但並不是整車都由德國製造,而是台車和機電設備由德國Adtranz生產(Adtranz是品牌,公司全名為ABB Daimler Benz Transportation,後來被加拿大的龐巴迪Bombardier在2001年收購。台北市捷運內湖線就是採購龐巴迪的輕運量列車),再由日本的新潟鐵工所打造車體並組裝製造。因為這個緣故,可以發現和2000年後期各路線採購的超低床電車,在外型風格上有明顯的不同。

 

熊本市電 9700 型
雖然日本軌道工業發達,新型的新幹線和在來線列車不斷推出,但或許是路面電車多半經營的很辛苦,沒什麼預算買新車,在市場有限的情況下,研發的腳步也就停滯不前。而1999年初期歐洲已經導入了超低床電車,當營運單位想要引進超低床電車時,也就只能向日本以外的廠商購買了。之後日本廠商發現了這個趨勢,才開始積極研發超低床電車。

熊本市電陸陸續續採購了5個編成,在2001年採購的9704和9705兩列時,控制設備已經改用三菱的製品。

熊本市電 9700 型
停靠在上熊本車站的9700型。

熊本市電 9700 型
9700型的內裝。

熊本市電 9700 型
輪椅區的設計,未使用時可將折疊座椅放下讓一般乘客使用,是蠻不錯的設計,但右邊車輪上的空間並未著墨,就這樣浪費掉了(可以擺放行李?)。

熊本市電 9700 型
雖然採列車後半部上車、前半部下車的收費方式,原則上是可以由駕駛來負責驗票,但熊本市電仍為9700型列車安排了車掌,所以在門邊的座位設置可活動的桿子,車掌執勤時在此靠坐,當列車轉向行駛不在這位子時,就把桿子移開,把座位空出來讓乘客使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