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單車搭台鐵(東部幹線實戰篇)

6月底為了看引退前的DR2700白鐵仔,特別走了趟花蓮,即然去了東部,就想順道去看看池上的伯朗大道;但到了那兒不騎個單車怎行?只是要騎單車還是騎自己的車順手(順腳?),就有了帶自己的小徑車Giant Idiom 1去東部的想法。查了台鐵網站的規定,雖然對帶單車上網站的規定有兩鐵列車專門網頁說明,但台鐵的車種實在不少,為了解惑還上網查,不查還好,一查各種說法都有,甚至你到台鐵的各站的售票窗口問,不是答案不一致,就是根本不清楚。後來就不管了,票訂一訂直接衝,自己帶著單車走一次最準。

帶單車搭台鐵
快晚上11點時騎車抵達出發地點汐止車站,就在車站外廣場邊拿出攜車袋開始打包。台鐵對單車整車上火車有嚴格的規定,只有部份車次才能直接攜車搭乘,其它的班次都必須要將單車裝入攜車袋裡才能帶進火車。

 

帶單車搭台鐵
雖然時間還算充足,但難免有壓力,一番手忙腳亂,竟然裝反了,原本應是前車部份先進袋,我弄成後車先進袋,弄到最後拉鍊卡在車把拉不起來,眼看發車時間快到了,一邊車把還露在外頭,好了,就這麼辦了。畫面中的是通勤電車,不是我要搭的莒光號。

 

帶單車搭台鐵
為了趕著搭清晨的白鐵仔,又要省前一晚的住宿費,最好的方法就是搭這班很受歡迎的616次莒光號夜車,晚上11:30從台北發車,早上5:48到達台東。問題是在這班莒光號有加掛一節商務車箱(自強號票價),在一般座位和商務車箱之間考慮了很久,一般座位雖然省錢,但車內沒有空間放車,一定要擠在車廂最後一排,要是有人放了東西就慘了。最後還是多加點錢買了商務車廂,想說沒地方擺的話,擺在位子上總可以吧?

 

帶單車搭台鐵
實際狀況完全出乎意料,不是周末前後卻客滿,甚至還有許多站票乘客將走道也佔滿了,真是慶幸買了商務車廂。但等進到商務車廂,車廂外的走道也是人,喊著借過借過來到外面的行李放置架,下層放著一台打包在攜車袋裡的公路車,但因為前後輪都拆,所以能擠進去,我的idiom 1只拆了前輪,怎麼擠都擠不進上層的架子,正想著要把車子帶進車廂時,列車長出現了,他看了看就叫我把車放到商務車廂後方的走道,那裡都沒人,真是太好了。

雖然這裡在車廂外,看不到車子心裡難免有點不安,但至少有地方放,可以好好的坐在位子上。其實商務車廂也是客滿的,但好處是列車長會巡會查,所以沒有站票乘客,乘坐品質好很多,值得想搭616次的朋友考慮。

 

帶單車搭台鐵
清晨4:30抵達玉里,離6:00的白鐵仔還有一段時間,去車站外吃了早餐後,就回到車站大廳等車,順便把攜車袋裝車的方向調整調整。

帶單車搭台鐵
來了,進到月台要等白鐵仔了。對白鐵仔DR2700有興趣還請參考這一篇《台鐵DR2700引退前的巡禮》。

 

帶單車搭台鐵
畢是竟是有了年紀的老車,DR2700車門窄、扛單車上去時需要特別注意,還好清晨這班乘客不太多,我就把單車放置在一排座位前,人再坐在另外一排。本來以為沒事,到了池上下車來到月台後,有點嚴肅的列車長告訴我,平常時是不讓人帶單車上DR2700的,因為車內空間不大,言下之思是DR2700快引退了,這班車人也不算多,這次才特別通融我。趕忙跟車長致歉並道謝。好吧,下次會特別注意,只是也沒下次了。

 

帶單車搭台鐵
在池上車站把前輪裝上,將攜車袋收入背包,接著就來到了伯朗大道。啊啊啊!這時才早上七點,已經有些遊客但還不算多,看到這樣的風景都快說不出話,真的太美了。

 

帶單車搭台鐵
能在這裡騎著自己的單車四處看看真是很棒,帶車下來是值得的,若不想自己帶車,車站附近也有單車可租。

 

帶單車搭台鐵
讓人感動的畫面!只可惜過沒多久就看到遊客擅自闖入農地、讓當地農民氣結的新聞,讓人嘆氣。

 

帶單車搭台鐵
騎車再去大波池繞了一圈後,又回到了池上車站準備搭車,在車站打包好單車後原本打算想進月台,但月台入口的小閘門並沒開,就在這裡站著等了好久。

 

帶單車搭台鐵
終於進了月台,這是idiom 1 裝進攜車袋的模樣,這次裝袋就裝得比較好了,只是車子重量雖然不到10公斤,提著上下樓梯還是不輕鬆。

 

帶單車搭台鐵
這段行程是從池上搭自強號到太麻里,列車是南迴的主力、以柴油引擎為動力的DR2800,這車車齡也超過30年,車門也是小的可以,總算來到車內,意外發現車廂最後一排座椅因為有緊急門的關係並沒有座椅,剛好大件行李就能放置在這裡,就不用再去硬塞最後一排座位後方的狹小空間了。只是這樣擺並不安穩,雖然有買到坐票,還是選擇站在單車旁避免它倒下來。

特別說明:從圖中可看到,門邊有「緊急門前請保持淨空」的告示,所以我的車這樣擺是錯誤的,應該側過來靠在右邊的牆上。疏忽錯誤之處還請見諒。

 

帶單車搭台鐵
太麻里車站前方這條四線馬路一直是我最喜愛的地點之一,是一個面向大海的斜坡,可惜路的尾端有幾棟房子,不然就更有直衝大海的視覺感了。

會到太麻里是為了要到多良車站看看,但自強號最近的停靠站就是太麻里,但這裡離多良還有好一段距離,又因為回程打算搭藍皮普快,為了節省時間,就沒打算騎車,想直接從太麻里搭計程車過去。計劃是有,沒想到出了太麻里車站一看,大中午的連一輛計程車都沒有, 怎麼辦?自己就有一台兩輪車啊,又把單車從攜車袋取出,裝好前輪,從站前的大斜坡一路而下,去離車站有段距離的鬧區,看能不能叫到計程車。

叫不到啊。

在鬧區繞來繞去,只遇到幾台計程車,但不是沒人停在路邊,就是車上載人不營業。這天台東刮焚風,又是太陽超毒辣的中午,人都快曬暈了,趕緊進路邊檳榔店買瓶飲料,順便問老闆娘這裡有沒有電話叫車。

「沒有啊。我們這裡很少人坐計程車啦。」

原本老闆娘建議我搭客運,在多良站下方就有一站,但我帶著小徑車,怕巴士司機拒載;好在老闆娘很好心,幫忙打電話問開計程車的鄰居,等了十分鐘,車來了!真的太感謝了!要不然這種天氣騎車去多良,還沒到半路就昏在路邊了吧!計程車司機大哥也不建議,他說這段路有高有低,騎起來不輕鬆,尤其天氣又太熱。

 

帶單車搭台鐵
幾經波折,終於到了多良車站,真的非常漂亮。只是廢站之後,或許是為了安全(列車會高速經過),兩邊都圍起了網子不允許入內,不僅無法在月台上感受昔日的月台美景,拍照起來也破壞了畫面。只是後來又看到遊客在這裡亂丟垃圾的新聞,想想圍起來還真有必要,要不然遊客在月台上若有什麼脫序行為,那就不好了。

 

帶單車搭台鐵
旁邊這台車應該是正在環島的吧?也把車牽到這裡拍照留念。

 

帶單車搭台鐵
回程就不搭計程車了,留30分鐘自己騎車到多良的下一站金崙搭藍皮普快。沒想到這段3.5公里的路段,騎起來竟是如此吃力,因為我己經被太陽曬到快暈了,多良出來又是一個長長的上坡,只得慢慢騎、慢慢騎…… 終於過了上坡,一路滑到金崙,先進小七買了瓶冷飲猛灌幾口,接著就急著趕到金崙車站。

到了車站,大廳裡有好幾台看來是在環島的單車,這意味著應該能不用攜車袋、直接把單車牽上火車!到窗口一問,果然如此!只需幫單車買張半票就是了。

 

帶單車搭台鐵
從金崙搭藍皮普快到台東票價是36元,單車算半價是18元,划算嗎?當然划算啊!人都快暈倒了,哪還有精神拆車打包啊?

 

帶單車搭台鐵
買好票後先在大廳等待,等到火車快來時,站務員會帶領大家從車站的另一側從月台尾端單車牽到月台上,並且提醒搭中間的車廂,因為車內空間較大,較有地方放車。

 

帶單車搭台鐵
藍皮普快中間車廂門邊都有這種長條座位,還好沒什麼乘客,車子可以穩穩地停在旁邊,我則坐在對面欣賞海景。

 

帶單車搭台鐵
另一個角度。搭藍皮普快的樂趣不會輪給白鐵仔,只要能開窗就是讚。

搭藍皮普快在台東下車,趁著等車時間再將車子收入攜車袋裡。因為接下來要搭自強號到玉里,就不能整車直接上了。

到玉里的自強號是比DR2800新的DR3000,沒有車廂後方的空間能放單車,只好把車子擠在茶水間下方,但我有特別調整擺放方式,沒有影響到乘客的出入。

 

帶單車搭台鐵
花了幾十元把單車寄放在車站行李房,悠閒地在玉里小逛一會,吃了碗冰,又回到車站,準備搭乘這天第二次的白鐵仔DR2700,同樣是從玉里發車,但這次是要北上花蓮。上車後走到車尾部份,由於椅子轉向的關係,椅子和車尾中間就有了一些空間,剛好容得下我的idiom 1。搭這班車的人很多,尤其是下課的學生,放在這裡就不會占用到其他人的乘坐空間了。

 

帶單車搭台鐵
終於要回台北了,很幸運地買到了花蓮回台北的普悠瑪號,但這車也是最大的難題,台鐵網頁上是說,普悠瑪號第1車及第8車的行李放置區總共能放4車用攜車袋裝好的(折疊)單車,但要是放滿了怎麼辦?網路上有人是說可以放在畫面中的輪椅區,但要是有輪椅上車呢?大概就只是帶著車子站在車廂外的走道。等等!普悠瑪號沒有站票啊!

於是,為了搶到行李空間,只好放棄去花蓮車站外散步的機會,下了白鐵仔後不出站直接在月台上等著這班普悠瑪。

在車廂清潔完成後,我最先進到了1號車廂,發覺這行李架實在是小了點,就想是不是能放在輪椅區。但擺好後一直覺得不對勁,因為放置的不是很穩,怕半途倒下來。

 

帶單車搭台鐵
最後還是決定放置在行李架,最重要的是行李架還有繫帶,我把帶子在單車龍頭上繞了一圈再扣回去,確保不會因為晃動而倒下。因為我是坐在2車,看不到車子,固定好也比較安心。

 

帶單車搭台鐵
雖然不是折疊車,但也只稍稍突出行李架一些,不會妨礙到走道的動線。

後來發覺放在行李架並用帶子固定好是個正確的決定,這是我第一次搭乘普悠瑪號,沒想到乘坐感會這麼差,同為傾斜式(搖擺式)列車的太魯閣號頂多是過彎時會左右傾斜,但普悠瑪不但斜還有持續的震動,就連直路也一直震,害我一直擔心車子會不會倒下來,還好穩得很,要是貪圖方便或因行李架滿了被迫要放在輪椅區,因為無法固定,肯定會晃到倒下。

 

帶單車搭台鐵
一路順利來到了松山,再轉乘通勤電聯車,來的剛好是最新的EMU800(微笑號),照例往最後一節車廂移動。EMU800特色之一是可以推單車進來的(要幫單車購票),不僅1、8號車內有P的標示,車外的Logo也畫上的單車的符號。只是不知有沒有時段的劃分,不然當折疊椅有人坐時,這單車要停在哪兒呢?

 

帶單車搭台鐵
不過我是使用攜車袋,也不用去跟人家擠,自己乖乖地把車子靠在最尾的位子,絕對不會擋到別人。

帶單車搭台鐵
下了電車,出了站,把單車取出攜車袋,裝好前輪,OK!騎車回家。

一整天帶著車四處跑,還換了很多趟火車,老實說是有點累,尤其是把車塞進攜車袋還有扛著它在車站裡外移動時,還真的挺煩人的,還有擔心上車後是否有位置能放置,這種壓力更是大,但能帶著自己的車去別的地方騎車的確很開心,真是充實的一天。下次有機會再去搭別的車種,體驗不一樣的兩鐵行程。

只是,不管是放進攜車袋裡還是為它買票整車牽到火車裡,體積不小的單車都會佔據車內一定的空間,還是要盡可能注意不要影響到其它乘客,不然就會像這則新聞一樣,變成乘客們敵視的對象。

在台鐵這邊,雖然規定寫的很詳細,但因為車種實在太多,每班車內的空間配置都不一樣,如果能在網頁裡附上實際車型和車內擺放位置的照片,相信會讓有興趣做兩鐵旅行的旅客更清楚詳細的規定。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