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ucks 基隆義14 迴味門市探訪

前幾天下午靈機一動,搭火車到基隆,去看那間頗有名氣的Starbucks基隆義14迴味門市,雖然沒有想中那麼讓人驚艷,不過也相當不錯,能在一間漂亮的老房子充滿古典氣氛的空間裡喝杯咖啡,很讓人享受。

Starbucks 基隆義14

乍看義14的外觀,本來很直覺會聯想到巴洛克風格,但再看久一點,卻又覺得這很明顯很台灣風,或許就叫它台式巴洛克巴。

其實這建築並不顯眼,加上深綠色的柱子和棕黃色的外牆,讓它看起來很沈穩,但和旁邊那種標準的台式公寓一比,這間樓房就整個跳出來了 。

關於義14這間建築,星巴克官網上有詳細的介紹,網路上也有不少文章,在此就不再說明,雖然「細心照料這棟屋子的主人將其屋託付星巴克照顧」不知道是不是太過美化,但從外觀來看,的確是維護得很不錯,沒有太多的改裝,保留了屋子的韻味。

 

Starbucks Keelung 義14
裡面的空間當然重新設計裝潢,這裡的椅子刻意選用黑色,營造出深沈典雅的古典味,左側那一排長椅搭配的桌子,也是小小的圓桌,是很配合環境,但卻苦了我這種會帶NB去坐的人,NB一擺在桌上,就沒地方放咖啡杯了,還好靠窗的位置擺了一張大桌子,當然就坐那兒了。

比較可惜是整體的氣氛是太過現代,雖然已經很不錯,但還是和預想的有點落差。

Starbucks Keelung 義14

Starbucks Keelung 義14

Starbucks Keelung 義14

在角落還擺了一台很舊的打字機,是真的很舊,蠻值得細細欣賞的,不知還能不能運作?

 

個人的感覺,近幾年Starbucks因為在台的合資企業出了幾次包,形象受到牽聯;加上這種連鎖咖啡大企業不管再怎麼用咖啡文化包裝,還是難脫資本主義販售虛幻品味大賺其錢的商業本質,尤其賣咖啡可以賣到在房租昂貴的精華地段設點開店,就可知道利潤真的很高。不過,也正因為有賺錢、注重店內氣氛和品位形象,才會願意去找這些老房子開店,間接地把老房子好好地保存下來,未嘗也不是件好事?

其實台北舊城區、火車站附近甚至像公館、羅斯福路沿線,還有一些幾十年前留下來的老房子,它們有些是華麗的巴洛克建築,有些是漂亮的樓房,但大多數都被店家加上俗氣的裝潢和招牌遮蓋住,有些就荒廢棄用甚至都長出樹來了。每次看到這些房子,就覺得好可惜,這些都是寶啊。

當然,要每間老房子都要開成咖啡店,也實在太超過了點,只能希望有哪些企業能看出這些老建築的價值,讓他們在醜陋的市容裡,重新展現原本的光芒。

 

 

Taipei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